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嘉義市第一高峰:紅毛埤山

        嘉義市最高峰紅毛埤山是一座只有149公尺的小山,位於蘭潭水庫附近,別看他不高,其實難找的要命,因為看起來一點都不像山、反而像土堆。

        荷蘭人所建的蘭潭水庫舊稱紅毛埤,位於水庫附近的最高峰就順理成章的取名為紅毛埤山,這座小山是阿里山山脈延伸至嘉南平原的最後山稜,再往西走就不會再見到任何高低起伏的線條。

        出發前在網路上找了相關路線,看起來好像很容易但實際上我們卻花了一個多小時在大馬路上繞來繞去找不到入口;期間我們來到一個廟、廟裡的人知道我們要找三角點就指了對面的電線杆,說前不久有測量人員在裡面弄東弄西的,可能是我們要找的東西。電線杆上果然有三角點符號,於是我們在雜草叢生可能有蛇出沒的鬼地方開始挖來挖去,被鬼針草刺了滿身還是找不到,覺得很奇怪,紅毛埤山三角點哪有可能這麼難找,於是狼狽的放棄,卻也激起尋寶的熱情。

        直覺告訴我找錯地方了,再回到大馬路上仔細探勘,最後轉進一條小路,沿途野狗狂吠,深怕牠們衝出來咬我們,一路快速奔馳卻也在電線杆上不小心瞄到三角點符號,這個「三角形中間一個點」的符號是三角點俱樂部成員才看的懂的暗語,每次看到都會莫名的熱血噴張。


<終於看到電線杆上的暗號。>



        下車後隨著樹上的箭頭走入檳榔樹叢中,五十公尺後在雜草叢生的地上發現了三角點,編號1096,沒錯,這就是紅毛埤山了,沒想到我們花了一個多小時找尋卻用秒殺的速度登頂,好妙的感覺。

        這三角點的位置十分不起眼,在某農人荒蕪的田地上落寞的佇立,蚊蟲攪擾、雜草覆蓋,為何被選為小百岳很難理解(應該只是因為是嘉義市最高峰);此外,紅毛埤山是二等三角點呢,表示三角網邊長八公里內都沒有任何山比他高,視線應該很不錯才對,但因長了太多檳榔及雜草遮蔽視線,實際上毫無看頭。

        總而言之,這次縣市最高峰爬走社雖然沒有爬山的氣氛、但卻很有尋寶的fu,對我來說,每一個三角點都有吸引力,不管他是位於顯眼或是礙眼的環境,通通都喜歡、通通都想親自去摸一摸。我患了三角點摸摸症嗎?(點點摸來摸去、點點摸來摸去,摸來摸去三角點....♪♫♬)


<紅毛埤山就在這塊荒煙漫草檳榔樹裡。>


<乖乖,看到三角點的方頭了!>


<這裡就是嘉義市最高峰ㄋㄟ!>


<編號1096的紅毛埤山三角點,我找的你好苦呀!>

8 則留言:

  1. 這應是我看過最鳥的三角點吧..哈哈
    不過..這樣也能找到..實不容易
    太讚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這山真的很鳥,沒什麼看頭,所以難找的要命
      但就像尋寶一樣,三角點對我(and 你)來說,就是有奇怪的吸引力啊!肅不肅阿??

      刪除
  2. 難得老王「攀登」如此「平易近人」的「山」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從現在起我都來爬這種山好了
      輕鬆愉快又不自虐:P

      刪除
  3. 感覺沒有爬山的感覺吧!
    我想應該去把三角形抹掉
    重新在蘭潭附近塗上一些三角形指標
    在找三角點的人不知不覺沿著指標走完蘭潭筍寮步道1.5小時全程後
    才讓紅毛埤三角點出現
    這樣就不會覺得太鳥了

    這個點的確不好找
    幾年前我也是花了一番工夫才找到的
    推老王這鍥而不捨的精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那條步道竟然要走1.5hr?太不可思議了,有這麼遠啊?
      要不是我有蒐集第一高峰的嗜好,這種鳥山我也是很懶的找的,呵呵
      總之,找到了,喔耶~~~

      刪除
  4. 原來難找的原因是"不像山、反而像土堆" 聽起來有點......

    不過嘉義市本來就是平原小城啦,好比面積大十倍的新加坡,全國最高峰"
    武吉知馬山"也才163公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根據我長年找第一高峰的經驗,小山真的是比大山難找太多了
      像那個台南市第一高峰也是超級難找,放眼望去根本就不知道在哪
      因為他只有十幾公尺@@
      原來新加坡也這麼平,163公尺.......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