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五咖俱樂部

        非洲有五種最受歡迎動物分別為獅子、非洲象、花豹、犀牛、水牛,牠們有個響亮的俱樂部名稱為非洲五霸(Africa Big five),要進入這個俱樂部可是經過嚴格篩選的,其中篩選項目包含夠猛、夠狠、夠殺,夠難抓,所以牠們各各都是狠角色。不過除了五霸之外,還有兩個五咖俱樂部也非常有個人風格,那就是非洲五嬌(Africa Small five)及非洲五醜(Africa Ugly five)。


<非洲五霸之四:大象、犀牛、獅子、水牛,少了花豹的照片,因為我只有遠遠的看到牠。(攝於南非克魯格NP及辛巴威Matopos GR)>


        如果說五霸俱樂部是強者才能進入、那五嬌就是弱者的代表嗎?錯錯錯,非洲哪會有弱者,五嬌顧名思義就是五種嬌小的動物,而他們的名字和五霸非常有關係,分別為蟻獅(Ant Lion)、象鼩(Elephant Shrew)、豹龜(Leopard Tortoise)、犀金龜(Rhino Beetle)及紅嘴牛文鳥(Red Billed Buffalo Weaver),看出端倪了嗎?

        因為五嬌很小,在野外很難看到,不過我們很幸運的在納米比亞看到獅蟻的巢穴和在波札那的巧比國家公園看到了兩隻豹龜,一大一小一前一後的在散步,一開始以為是龜媽帶小龜,後來才知道是一對龜夫妻,而且大隻的是母的、小隻是公的,正要找地點交配呢。


<非洲五嬌之四(左至右上至下):獅蟻、象鼩、犀金龜、紅嘴牛文鳥,名字裡面都有五霸的名字,因為牠們某些特徵像五霸,例如獅蟻的凶悍、象鼩的鼻子、犀金龜的角等等。

(網路照片)


<在野外不容易見到的豹龜。這是豹龜夫妻,有和花豹皮毛一樣漂亮的殼因此稱之,跟在後面的是公的,窮追不捨耶!(攝於波札那Chobe NP)>



        而五醜就是五種醜八怪啦,我想身為俱樂部成員的牠們應該是被逼著加入吧,不知道是招誰惹誰了。不幸落入此俱樂部的咖為鬣狗(Hyena)、禿鷹(Vulture)、牛羚(Wildebeest)、疣豬(Warthog)和禿鸛(Marabou Stork),其中可愛的彭彭疣豬我要為牠打抱不平,人家明明就超可愛的,幹麻給牠放到醜怪俱樂部裡啦!?

        五醜在野外還蠻常見到的,其中鬣狗的嘴臉的確蠻醜的、禿鷹該不是因為禿頭的關係才入選吧?牛羚雖然長的怪,但也還不到醜的地步吧,禿鸛我就沒辦法幫牠說話了,因為,牠真的長的好醜啊!(禿鸛我對不起你~)


<鬣狗常被描述成奸詐狡猾、不懷好意的壞東西,卡通獅子王裡也是把牠們畫成欠扁大壞蛋,在非洲很不討喜,是因為個性醜陋被列入醜蛋俱樂部嗎?(攝於納米比亞Etosha NP)>


<這隻疣豬剛洗完泥巴浴眼睛被黏住,超可愛的,為什麼是醜蛋成員呢?(攝於波札那Chobe NP)>


<牛羚是長的怪怪的沒錯啦,但會醜嗎?這隻牛羚也剛洗完泥巴浴,並不是長皮膚病啦!(攝於納米比亞Etosha NP)>


<禿鷹,眼神很殺耶,是歧視牠禿頭才列入五醜中嗎?(攝於約堡動物園)>


<頭好像發霉長癬的禿鸛真的長的蠻醜的,好想幫他刷頭毛喔。(攝於波札那Chobe NP)>



相關文章:克魯格國家公園(3):非洲五霸
                    克魯格國家公園(4):又見五霸

8 則留言:

  1. 卡通裡的鬣犬長的比現實中的還可愛一滴點~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鬣狗真的很不討喜阿!就連獅子都鄙視牠們耶!!

      刪除
  2. 阿哩~又是五霸咧~吼~~我的五霸還躺在草稿夾裡........
    真不錯。我不知道什麼是五嬌咧!感謝老王的介紹。當初忙著找五霸都來不及了,我們的tracker很了解我們的心態,所以即使有看到,大概也...就算了
    坦白說,我還蠻喜歡鬣狗的耶!可能是因為跟在他們後頭,覺得他們走路的樣子好好笑喔!中分頭水牛我也是每看必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貝,我要看你的五霸,快點快點交出來(鞭打~)
      五嬌很難見到的啦,因為牠們都太嬌小,所以沒看到也不奇怪,看到是夠幸運囉!
      水牛我超愛,那貝多芬頭真的很經典,哈哈哈~~(笑小聲一點,牠們脾氣不好)

      刪除
  3. 原來還有五嬌跟五醜喔,酷耶

    我喜歡豹龜,看起來好可愛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喜歡豹龜,但是我更愛象鼩~牠們的長鼻子會動來動去,超可愛~

      刪除
  4. 老王好幸福喔,看到這麼動物
    我都只能在動物星球頻道過癮
    我覺得動物就算醜也醜得好可愛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嘻嘻,在非洲看野生動物真是一生難忘的回憶
      動物們都各有特色,超可愛,通通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