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滴滴答答的非洲春雨(下)

        車窗上的白霧在大家用各式口音的自我介紹後凝結成一顆顆的水珠,車外的氣溫越來越低,但車內的氣氛卻越來越高昂。整車有二十六個人,竟然來自日本、加拿大、澳洲、義大利、挪威、瑞士、奧地利、菲律賓、南非、哥倫比亞、英國、美國、肯亞及台灣共十四個國家,而年齡更是差距四十歲之多,真是個不可思議的迷你聯合國;也非常慶幸嚮導是美國人,講的英文又慢又清楚,也有我所習慣的美式腔調,否則要一次吸收這麼多種口音,還真是會適應不良呢。

        完全不知道卡車看開到哪裡了,從地圖看起來好像只有N7這條高速公路可走,兩旁應該是漂亮的綠色起伏山脈才是,可惜還是什麼都看不到。南非的這一區叫「西角」(western cape),盛產品質頂級的葡萄及水果,也以美的令人嘆為觀止的山脈聞名;這裡因為寬闊的地形不易開發,觀光客相對較少,也因此能保留較為完整的自然生態及野生動物保護區。今天原來既定的行程是到錫特勒斯達爾的葡萄園露營,在那之前可以到塞德堡(Cederberg)山區健行,看來是沒希望了。


<沿路一片空曠的N7公路,位於南非西角。>



        下午兩點多終於抵達營地,營地主人開啟了大倉庫讓我們可以遮風避雨。麥特將所有人分成五小組,並用動物命名,分別擔任準備食物、洗碗盤、幫廚師穆艾搭帳棚、及放收露營椅的工作,另外比較粗重的工作如抬桌子、搬行李的工作就由自願的強壯男子負責。我是非洲鬣狗組,這一天是休息日;老公是花豹組,這一天他們要負責洗碗盤。

        卡車旅行的第一餐是三明治,穆艾從卡車的左側拉出了一大籃在路途中的超市補給的紅蘿蔔、土司、番茄、起士、黃瓜、洋蔥、火腿還有一大堆調味醬如美奶滋、果醬..等等的食物,這個時候我才看清楚這台卡車的收納空間有多麼神奇。車身的下方是一格一格不同大小的儲物格,可以分類放二十多人的食物、廚具、餐盤、露營椅、帳棚、木炭、冰箱、掃把、拖把、水桶、臉盆、大家的行李、睡墊……等數以百計的東西,甚至連桌子都可以抽放到底盤的最下方,而輪胎的旁邊竟然還有飲水器,非常不可思議,難怪麥特他們可以一直以卡車為家。

        大家分工合作很快的在濕冷中完成了食物的準備,在穆艾宣布可以開動的時候,所有人像餓死鬼般的衝向桌子排隊然後各自做了屬於自己口味的三明治,拉了張露營椅坐下邊聊天邊享用。凱洛琳問了我一些問題,但是很糟糕的是我還不熟悉她的法國腔口音,只好嗯嗯啊啊用很誇張的笑容混過去。當我擔心起口音的問題時,許多人已經吃完了第一個三明治起身做了第二個三明治,而我才咬了兩口而已呢!這時候馬上忘記口音的問題,每餐要怎樣才能搶到食物吃飽比了解團友的口音更重要吧!


<第一個營地。應該是在柔軟的草地上,卻因為雨而移到屋簷下。>



        食物很快的一掃而空,二十多歲還在發育的女孩吃東西速度及份量真是驚人,連穆艾、麥特及尼克的份都不小心被吃完了,他們三個正望著空空如也的盤子發愣。我跟史丹利說以後吃東西的時候可得要保持警戒狀態,這裡可是非洲,弱肉強食、適者生存的國度啊!

        吃完午餐各自清洗餐具、甩乾盤子的水,大家再度的分工合作,很有效率的整理環境。雨持續的落下,沒有停止的意思,氣溫也越來越低;健行泡湯了只好移到室內空間靠著火爐打發時間,有些人付了幾十元南非幣品酒,而其他人則坐在窗邊發呆。

        義大利人莎拉及他的先生羅伯坐在我們旁邊,我們開始聊著工作上的事情,我說著在金融業待了幾年覺得越來越茫然,史丹利每天都要工作十二個小時左右,剛結婚不到一年的我們每天回家累的沒有心情跟對方聊天。

        「天哪!十二個小時!你們一定是瘋了!」莎拉叫著說,她的舌環在我面前上下跳動著。羅伯在餐廳當廚師,每天只要工作七個小時薪水幾乎跟我們差不多。「那是一個不算好的工作,不過可以讓我們衣食無缺且一年還可以來非洲旅遊一次,我覺得夠了。或許你們可以考慮來英國找工作!」羅伯說。之後凱洛琳和布魯斯也加入了我們的聊天,布魯斯對於他的離職之後尚不清楚要做什麼事情一點都不擔心,他說「南非機會多的是。」凱洛琳也蠢蠢欲動的很想離職,因為累了想思考下一步;南非的失業率高達百分之五十,他們對於沒有工作卻一點也不茫然,「或許你們也可以考慮來南非找工作!」布魯斯說。


<下不停的雨在非洲是好天氣,對於旅行中的我們來說只能在倉庫裡喝酒聊天。>


<太陽啊,拜託你明天出來上班啦!>



        農場主人在壁爐裡又加了許些木柴,劈哩啪啦的燒的越來越旺,房子裡也更加溫暖了;這一個下午雖然陰暗潮濕,不得已的被關在這間房子裡卻迅速的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穆艾用木炭生火煮了馬鈴薯濃湯、燉肉、豆子、義大利麵及蔬菜當作我們的晚餐,真是好吃極了,大家又用神速一掃而空;飯後他又燒了一壺熱水讓我們可以邊喝茶或咖啡邊聊天。這一晚真是寒冷,大家將能穿的衣物全部包在身上,誰都沒料到非洲竟然有這麼冷的時候;有些人因此決定不在倉庫搭帳棚而到下午聊天的木屋裡靠著火爐睡睡袋,而我和史丹利不想放棄第一次的卡車加帳棚的組合,隨便的沖了澡後就滾進帳棚裡鋪好睡墊及睡袋,聽著沿著倉庫屋簷而滴下掉落在泥土上的雨聲,抱著明天睡醒了就可以看到太陽的心情,沉沉的進入夢鄉。


**喜愛非洲的朋友歡迎加入「迷戀非洲」facebook行列!管理員募集中!

6 則留言:

  1. 濕冷的天氣中,唯有食物能帶來溫飽,難怪吃東西要保持警戒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我覺得在非洲好像自然而然就要保持警戒,不是獵人、就是獵物呀!

      刪除
  2. 當廚師工作7小時領的跟銀行人員一樣多
    我也想去南非當廚師了
    只可惜我不是學餐飲的

    看到春雨下集
    下一集是艷陽高照的非洲晴天了吧!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黑黑,布魯好厲害,但可能要好一陣子才會把這系列文章po上來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