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貧窮卻富足的辛巴威

        辛巴威,一個看似與貧窮及危險畫上等號的國家,即使我已經到了邊界,還是很猶豫要不要蓋章進入,誰叫他的負面消息真的太多了點;但是在周遊南部非洲七個國家之後,最讓我念念不忘的卻是辛巴威人。

        在台灣如果聽到辛巴威的新聞,八成是通貨膨脹造成的民不聊生,而到了南部非洲聽到的消息,其實也是差不多,不過還再加上了治安問題嚴重,犯罪率居高不下等聽起來更可怕的傳聞,甚至有許多南非人一聽到辛巴威就倒抽一口氣,表情極度驚恐。「辛巴威人很壞,不要去!」他們說。


        於是雖然我大費周章的辦好了辛巴威簽證,但只打算看看位於邊界附近世界最大的維多利亞瀑布(Victoria Falls)後就閃人;辛巴威,一開始根本沒有列入我的旅遊名單中。


        但是,越接近辛巴威、遇到越來越多的辛巴威人,他們純真的臉龐及及友善的態度卻開始讓我動搖,會不會大家根本就誤解了辛巴威呢?這個問號在維多利亞瀑布遇到的辛巴威籍嚮導給了我答案。「大家不了解、大家沒去過、大家是聽說的,辛巴威或許曾經很糟糕,但現在穩定多了,人民很親切,不危險。」他無奈的說。


        無奈卻又堅定的語氣改變了我原有的定見,從避之不及轉為濃厚的好奇,於是,決心深入辛巴威,看看是不是大家真的誤解了這個國家。

維多利亞瀑布位於辛巴威及尚比亞交界處,是世界上最大的瀑布,當地人稱為「莫西瓦圖尼」意思是會打雷的水霧。
 
小姐!我用犀牛和你交換鞋子

        如願以償在辛巴威最負盛名的維多利亞瀑布看到完美彩虹的倩影後,來到交換市場換些紀念品。

        帶了原子筆等文具用品到市場,一擁而上的小販要交換的東西竟然都是民生必需品,他們拿著動物石雕、木雕等傳統非洲手工藝品圍在我身邊說:「小姐!我用這個犀牛和你交換你的鞋子好嗎?」「小姐!我用這個大象和你交換你的衣服好嗎?」當下真訝異辛巴威人的物資竟然缺乏到這種程度,他們對原子筆、皮夾等非民生地需品完全沒有興趣,而最後我換到的長頸鹿石雕竟然是以一捲衛生紙換來的。

        一位年輕的婦人曾經和我說:「我現在都吃不飽穿不暖了,要原子筆幹麻?」當下聽了真是百感交集。不只是在交換市場,民宿職員、路人甲乙丙也會問我們有沒有不要的衣服,一路上我們盡量給予能給的,感受到通貨膨脹帶來的經濟崩潰及被政府遺忘、苦難卻如影隨形的傷害。
 
無預警的停水停電
 
        啊!又沒水了!又停電了!

        在一片漆黑的餐廳裡,人們看起來像沒事一樣,只有我們覺得驚慌。

        這是辛巴威人每天的生活,每天無預警的停水停電,而且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恢復供應。由於辛巴威的水電都是向南非買的,但是因為貧窮常繳不出錢,所以南非會不時的斷水斷電。

        我們在辛巴威旅遊的日子中,常常沒有東西吃(他們用電煮飯)、也沒水洗澡,每天僅能以蘋果、餅乾、白開水裹腹,過著清晨五點日出而作、晚間六點日落而息的生活;沒水時僅能以放置在廁所中的備用桶水稍微擦擦身體、刷牙或沖馬桶,有時候水來了,卻只有滾燙的熱水,只能邊把水吹涼邊快速的沖洗。日子雖不舒適但能充分體會辛巴威人的辛苦,他們常在這樣的日子中對我們說:「這就是我們的生活呀。」無奈呀,我真的懂。
 
天使不斷出現

        即使處於這樣的困境,辛巴威人面對觀光客,卻非常樂於給予無償的協助。

        當我們缺乏交通資訊時,在維多利亞瀑布城(Victoria Falls town)誤打誤撞遇到的旅行社小姐教我們買票並且主動連絡好下一個城市的民宿主人到車站接我們;布拉瓦約(Bulawayo)民宿主人幫我們安排到附近世界遺產「馬托博斯」(Matopos)的古老壁畫並開車帶我們到市區買食物或送我們到車站,只為了擔心我們找不到路或遇到壞人;當在馬斯芬哥(Masvingo)找不到地方落腳時,自動出現的好心人帶著我們在烈日下找尋民宿;在拜訪另一處世界遺產「大辛巴威遺址」(Great Zimbabwe)時,也是靠著一路親切微笑臉龐的指示才抵達,就連計程車司機都會以僅收油錢的成本帶我們在陌生的城市中一家一家找尋適合的住宿點。



辛巴威有五處世界遺產,其中的Matopos NP為一花崗岩山丘,除了遍佈奇怪的石頭外,上有三千多個非洲原住民布希曼人於萬年前繪製的古老壁畫。


↑世界遺產大辛巴威,是辛巴威人的祖先於十一世紀建造的文明,整個城市由石頭建造,是南部非洲非常重要的文化資產,該文明於十六世紀末衰敗。


↑大辛巴威遺址衛城,猜測為當時國王的後宮。

山城的溫暖晚餐

        尼揚嘎(Nygane)位於山中,群山環繞美不勝收,綠色的大草皮一路延伸到天邊,幸福感頓時洋溢在心中;但村裡唯一的旅館價格超過預算,櫃檯小姐看出了我們的煩惱而把我們帶到附近的民宅,詢問是否可以借宿。屋主太太親切的把我們帶到乾淨的房間後,她轉身拿了一瓶涼水及蘋果,送到我的手中。

        在炎熱又長途旅行後接到這樣的小禮物感到特別幸福,殊不知晚餐時間這位太太準備了更豐富的晚餐給我們,裡面有前菜、馬鈴薯燉羊肉、甜點及咖啡,對於長期飢餓一直吃餅乾的我們來說,感動到眼淚差點流出來;隔日,她又準備了另一種菜色送到房間,差點沒感激的和她相擁而泣。

        臨走時,醫生太太和我們抱了抱、和他的小女兒在門口揮手送別,有那麼一刻,好想永遠留在這充滿人情味的國家。

        辛巴威,真的不危險;辛巴威人,真的很親切。

Nygane NP,群山環繞美不勝收。


非洲第二高瀑布Mutarazi,位於辛巴威境內,高762公尺。


一無所有卻無償付出

        辛巴威是南部非洲重要的文明發源地,曾經因為土壤肥沃、物產豐富而被稱為「非洲的穀倉」、「非洲花園」,一度富裕程度可和南非媲美。然而辛巴威人在近二十年來受盡折磨,高達200,000%的誇張通貨膨脹率、80%的失業率及愛滋病肆虐讓這曾經美好的國家近乎崩解,但幸好,沒有破碎掉他們善良的心。

        辛巴威人沿路對我們的關心及幫助永遠會記在心頭,是在非洲之旅中最珍貴的回憶;回到台灣後,收到了尼揚嘎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寄來的問候信,這也是在七個非洲國家遇到無數人中唯一寄信來的非洲人。想到這些陌生人一無所有還願意以笑臉不求回報的幫助我們、已經吃不飽了還願意給我們豐盛的食物,就想到聖經以賽亞書:「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飢餓的人。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麼?」上帝看的是人心,而辛巴威人的心,是最美麗的;他們在天上是富足的,在那兒,有永遠的財寶。



好想念辛巴威人啊~


**本文刊登於六月份宇宙光雜誌。

26 則留言:

  1. 老王是否注意到,上月有國高層與台商的商業糾葛新聞?據知內情的人警告,國人近期最好不
    要進入該地區活動,以免魚池之殃成為代罪羔羊,畢竟這是個美麗和善但又充滿變數的國家
    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提醒ㄋㄟ,不過我覺得台灣人到辛巴威旅行應該不太多吧!
      不過不管是經商、旅遊,在非洲都得要注意四周、靈巧觀察,再次謝謝你!

      刪除
  2. 天使一路保護你。

    回覆刪除
  3. 好令人感動的溫情
    真的很顛覆原來對辛巴威的印象
    或許是人性真的本善
    只是礙於險惡的環境
    才造成辛巴威人現在混亂的結果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黑壓!我好愛辛巴威人!
      這個曾經美好的國家現在竟被一個獨裁者搞爛,不勝唏噓。

      刪除
  4. 好漂亮的國家,不管是風景還是人心民情

    回覆刪除
  5. 好棒的感覺...
    說真的,從來沒注意過這國家
    所以一點都不覺得他危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辛巴威誇張通膨超有名的說!

      刪除
  6. 每個地方都有好人也有壞人;安全的地方,其實也會有危險,只要,不小心的話。旅人只要多放開心胸,就會看到美好的事物。老王即是這樣的旅者啊
    很難想像辛巴威也曾經像南非那麼富庶過。沒水沒電真的會讓生活變得更艱辛;先不管民生物資了,衷心希望他們的水電能即早穩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希望這個國家可以恢復至少到基本生活無慮
      不過好像很難。
      自從辛巴威幣停止使用改用美金後,物價更高了,水電費也更高
      好心疼他們喔
      現在不知道有沒有發行新辛巴威幣了?等下google查查

      刪除
  7. 南部非洲人其實都非常友好善良,但公權力才是安全的最大顧慮。
    以過去國際媒體披露這國高層的素行看來,如果國人得罪的是他家人,國內去者會有什麼下
    場?可想而知。
    國人最好避開這風頭,近期不要前往旅遊或經商,或先向斐(南非)友人與駐外單位打聽一下。

    回覆刪除
  8. 請問一下,你辛巴威簽證是在路途上辦的嗎? 還是在台灣辦的? 如果是在台
    灣是怎麼辦的?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南非辦的,台灣沒辦法辦唷!好像要到北京還是哪裡去辦~

      刪除
  9. 老王熱情又善良, 所以走到那都可以遇到好心人 ;-)
    能被比自己更窮的人幫助, 真的是超令人感動的!
    老王寫文章幫他們平反, 也是功德一件!!

    回覆刪除
  10. 這麼富庶的土地 善良的人民
    怎麼會變成今天這樣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要怪那個豬頭獨裁者!

      刪除
  11. 美麗的風情源於美麗的人情
    美麗的人情需有美麗的心情才能際遇
    看到妳的分享
    覺得生命的溫馨是不絕
    而且愛是流動的
    祝福妳
    也祝福當地人

    回覆刪除
  12. 辛領導者導致愛滋病猖獗?
    樓主的思考方式真是特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會這樣想我也覺得很特別耶

      刪除
  13. 您好,想請問您的辛巴威簽證是在南非的哪裡辦的呢?

    我今年暑假也想要去南非,如果有機會的話也很想要去辛巴威!! (感覺就像是非洲的塔吉克,塔吉克是中亞的貧窮小國家,但是人民也非常的
    親切友善!!)

    我查到的是在約翰尼斯堡辦的簽證,但是我可能會直接飛到開普敦,並且從開普敦出發往北,不會經過約翰尼斯堡。想請問開普敦能辦辛巴威
    的簽證嗎?還是路途上的Namibia、Botswana有機會可以辦辛巴威的簽證呢? 如果在開普敦辦的話,大概會需要哪些東西以及多少工作天
    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我不知道開普敦能不能辦辛巴威簽證,印象中沒有辛巴威大使館,但約堡和Pretoria是可以的。
      我也不知道namibia 和botswana能不能辦,因為我是在南非辦的,很抱歉沒辦法回答你的問題。
      但我知道其實你在台灣就可以辦,只是要多花一些錢請特定的旅行社幫你辦,詳細情況要麻煩你自己上網路找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