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沒完沒了之大鹽湖沙漠


        為了調時差,撐著眼皮硬是在飛機上看完三部電影,二十多小時眼睛未闔、卻也沒有特別疲倦;在鹽湖城取了行李後,爹娘馬上就出現了,然後,老弟帥氣的站在一台帥車旁,開心的笑說:「這是我們的車耶!高級吧!」。

        哇,沒想到租到一台亮晶晶的百萬名車「Jeep」,趕緊行囊一丟上路去玩也。

        鹽湖城顧名思義就是有個「大鹽湖」(Great Salt Lake),在飛機上可以看得很清楚,也可以明白被稱為「大」當然不是亂蓋的。大鹽湖是全世界第四大內陸湖,目前面積約為5500平方公里,除了大之外,還很鹹,為西半球最大的鹹水湖;大鹽湖的源頭共有四條河流,每年為大鹽湖帶來兩百萬多噸的礦物質,由於湖水沒有出口,因此湖水唯一釋放的途徑就是蒸發,因此造就了高於海水六倍的驚人鹽度,僅次於以色列與約旦的死海,一樣也可以玩水面漂浮的活動,因此又被稱為「美國的死海」。


↑鹽湖城之大鹽湖沙漠,空的境界。




        大鹽湖近百年來受到雨量及氣候的影響,水平面高度變化十分劇烈的,根據紀錄,其最高與最低水面相差了四倍,這也影響了含鹽量;但不管如何,此湖的鹽分嚇死人的多,在邊緣處經常可看到白色的鹽砂堆積,而在西部則形成一大片的白色沙域,稱為博納維爾鹽灘 (Bonneville Salt Flats)
也就是大鹽湖沙漠(Great Salt Lake Desert)。

        「沙漠」兩字對我來說有著無法抗拒的吸引力,不管是真沙還是假沙,就是嚮往沙漠帶給我那無邊無際的未知,和老弟司機點菜:「我要去大鹽湖沙漠。」

        「很遠耶!」老弟說。
        「來到鹽湖城不看鹽怪怪的吧!而且聽說開一小時就會到了啦!」我說。
        「是嗎?可是從GPS看很遠耶。」
        「哎唷,沒關係啦!走啦!」

        說真的,爹娘弟我四人沒一個搞清楚狀況,到底大鹽湖沙漠長的是啥樣也不清楚,只是在每人心中都有一個想像畫面罷了。

        就這樣,我們從原來的鹽湖城city tour改為大鹽湖沙漠巡禮,但搞不清楚東南西北,亂開了一通才上了正確的高速公路,這時後已經下午五點多了。春天的鹽湖城太陽下山時間約為晚上八點半,下午五點仍是豔陽高照,懷抱著興奮的心情,好奇的東張西望,找尋心中的大鹽湖沙漠。
       
        沿著i80號公路一路向西,沒多久就看到了大鹽湖,湖面波光淋漓、四週的山倒映在其中;水鳥滑行而過,蘆葦金黃飄逸,一張張風情萬種的景色在車窗外變換,我們四人忍不住發出一陣陣讚嘆。

        開過大鹽湖後,景色一會兒是大山、一會大石的,就是沒看到沙漠,也沒有可能會出現沙漠的跡象,這時老媽開始碎碎念、老弟開的心虛,整車裝載著心浮氣躁;好似開了三百年之久的一山又一山,漫長的氣氛讓人覺得不安。「下一個路口就往迴轉吧!」大家有共識的說。

        就當準備在路橋迴轉的時後,想像中的白色沙漠竟在橋後忽然出現了。「這個樣子才對嘛!」老弟開心的說。對,就是這個樣子。公路兩旁是綿延到天邊的白色就是我們心中所想的鹽湖沙漠,一望無際荒蕪與單調,成就了沙漠應有的空無與浩瀚;開心的下車,聞到的是一陣陣海腥味,一腳踩進「沙」裡,是令人訝異的濕黏無比。這讓我想到納米比亞的伊托沙鹽湖(Etosha Pan)也是這個樣,說是沙漠,但一顆沙都沒有,其實是乾掉的湖、又因鹽分太高而形成一片雪白。



↑剛從鹽湖城出發i80公路的景觀。


↑進入大鹽湖沙漠啦,兩旁是一片無際的白色。


↑仔細看,這片白其實是鹽,而且有些區域的鹽已經變成超硬的鹽石,在上面摔倒是會皮開肉綻的。


↑這樣白色的空無景色大概持續了一百多公里,在這修行應該很不錯,很快就頓悟了。


↑唯一看到的一個裝置藝術。

        開了幾百公里終於看到了大鹽湖沙漠,當然一定要把這片奇怪的區域看個徹底,於是我們又上路了,一開始十分沉迷在迷樣的雪白世界中,不過,當開了將近百公里都沒有回頭路且車窗外一直都是沒完沒了的白色、好像永遠開不出這個奇異世界的時後,就會懷疑是不是見鬼了?啊,白色、又是白色、還是白色!

        大鹽湖沙漠範圍真是超大的!忽然驚覺自己來到的的確是一個很大的國家,在山頭還積滿雪的大山大石的景象之後登場的卻是一望無際的白色鹽湖沙漠,不由得讚嘆世界真是奇妙無比!終於,我們在一百公里後看到了迴轉車道,同時也是大鹽湖沙漠的終點,這時太陽是溫柔的,斜斜的照在白色沙漠之上,我和弟弟快樂的在上面跳來跳去,慶祝這鬼打牆的路終於告一段落。

        從鹽湖城來回大鹽湖沙漠超過四百公里,就對毫無概念的一家子來說算是經歷了一場小小的冒險;老弟轉過頭來跟我說:「多照幾張照片啊!因為我確定這裡一生只會來一次。」是啊,大鹽湖沙漠,專程來看你真的很遙遠,但看一次後又會一直惦記著你的獨特與孤獨,很高興來到你身邊,讓我得見你難得的一面。


↑耶!大鹽湖沙漠,雖然你很單調,但是我喜歡。




↑虛空啊虛空。

 

↑還是空。

3 則留言:

  1. 好幾百公里都是鹽漠
    真是不可思議
    開這樣一趟下來
    心胸不開闊也難了
    推!

    回覆刪除
  2. 老王身為妳的同學終於來走走了
    妳去這麼多地方??
    So coo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