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群山的家園:大提頓國家公園(上)


        這一天我們將離開猶他州,從鹽湖城一路往北,穿過愛達荷州(Idaho),駛向高山國度。

        路途約一千公里,開車需六七小時,一路上的景色不外乎是大塊的草地、農田以及上千萬隻的牛群;陪伴我們的山岳從平緩的曲線漸漸換成了陡峭的輪廓,在不知不覺間我們已經抵達了海拔兩千多公里的地方傑克遜鎮(Jackson),這裡是冬季滑雪勝地同時也是熊與駝鹿的故鄉。

        傑克遜是個時髦的小鎮,酒吧、紀念品小店連成一氣,供應著來往大提頓與黃石國家公園的旅人們;我們散步在上百個鹿角堆疊而成裝飾品的公園,晚間的風帶著寒意,輕輕的吹過我們的臉。



在傑克遜鎮處處可看到鹿角的裝飾品。


呼呼,進入到熊的國了,先打個招呼!


        隔日一大早,繼續朝北出發,左側的提頓群山綿延64公里,座座長的英姿挺拔、雄偉不已,險峻的身型加上春末的白雪,讓我們對這樣的氣勢驚呼連連。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美國第五高峰、懷俄明州的最高峰大提頓山(Mt. Grand Teton),這座山大家一定都有看過,因為派拉蒙電影的標誌就是取自於他;4,197公尺高的他帶領著左右群峰,堅定不移的座落在大提頓國家公園。還沒進入國家公園的景色已經如此寬闊浩大,無比期待公園裡等著我們的壯美。

        大提頓國家公園(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成立於1929年,緊鄰黃石公園及Jackson Hole佔地約3,200平方公里,約台灣的十分之一大,區內最酷的是山上有許多高山湖泊及冰河,山下也有為數眾多的大小湖泊,除此之外全園擁有超過300公里的登山及健行步道,因此常看到許多人在優閒的慢跑、騎單車或健行,是一個需要慢行才能好好享受的群山家園。

        但是,我們只有一天的時間,老爹之前因為滑倒脊椎裂掉,老木也不喜歡爬山,這樣一個狀況的家庭看來只能遊湖了,坐上Jenny Lake裡的遊湖船到達另一頭,湖水清澈見底、而提頓群峰倒映在湖面上,一直不斷的向我朝手:「老王!老王!來爬山嘛!」害的我的腳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整個按耐不住,一直想往山上衝。下了船之後有兩條步道,一條是平路的環湖步道、另一條則是往山上的Cascade Canyon,剛好一船的人都往山上走,我也就順水推舟的和爸媽說:「走吧!這麼多人都走這條路,一定很受歡迎也很簡單,你們一定OK的啦!」老媽一臉狐疑的看著我,還沒搞的清楚狀況時我從船堤拿了一根愛心登山杖塞給她,半推半就的全家人開始健行。





這隻是我唯一看到的一隻駝鹿(moose)XD。


愛山的人啊,看到大提頓國家公園的高山,一定都超興奮的!


中間這座就是鼎鼎大名的提頓山(4,199m),眼熟嗎?電影派拉蒙的標誌啦!是美國第五高峰。


Jenny Lake 是大提頓國家公園內眾多湖泊中的其中一小個。


所謂遊湖就是從Jenny Lake的這一頭遊到那一頭,大概只有五分鐘吧。


提頓山峰。
其尖聳的形狀是由周而復始的冰蝕作用形成,至今仍常見冰河極高山湖泊。攀登提頓山需要一定的攀岩及登山技術,並不是很容易。

提頓山脈綿延約70公里,屬於洛磯山脈,其形成原因是由於六至九億年前的造山運動,是落磯山脈最年輕的部份,提頓山脈包括了大提頓(Grand Teton)、中提頓(Middle Teton)、南提頓(South Teton)、歐文山(Mt Owen)、莫朗山(Mt Moran)等。

提頓群峰和一般群峰很不同的地方在於他的週遭沒有其他山脈,都是平的,就是這樣冒出來,因此,可以清楚的看到每座山的基底。


這次一座山都沒機會爬,就只好抱一下囉。

提頓群峰全貌(圖片取自Wiki)


傑克遜湖(Jackson Lake)是國家公園內最大的湖泊,這裡有一個水壩。


提頓山脈與傑克遜湖,湖光山色白雪皚皚超夢幻!




春末的大提頓,可以想像秋天時超浪漫的顏色了吧。




大提頓野生動物豐富,這是一群麋鹿(Elk)。

5 則留言:

  1. Hi, 最後一張不是叉角羚喔,而是麋鹿(Elk)~

    回覆刪除
  2. 提頓山脈倒映在傑克遜湖那幾張照片真是美極了
    好像人間仙境似的

    回覆刪除
  3. 米國現在最想去的地方就是Yellow Stone了
    好羨慕你呀~~~~

    回覆刪除
  4. 老王你好:
    整理留言板的資料,順便連到你這裡.
    好久不見,你又去過很多新地方.
    美西國家公園,是明年的目標.
    我會來認真看看你的遊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