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東方慢車

我對於慢速火車一直都有種浪漫的流浪幻想,我喜歡他們鏘鏘鏘又轟隆隆的笨重聲音、也喜歡火車裡飄散著鏽蝕、灰塵、上上下下的乘客體味、世界各地而來的行李氣息以及隱隱約約屎尿味的舊腐氛圍,我常常希望自己能有一天融入在這樣的情境中,而這次在泰國終於搭上了走走停停、搖搖晃晃的17小時臥舖列車。
 

<曼谷華倫彭火車站。>


身在台灣,很難理解火車走的比客運還慢這回事,不過東南亞、非洲卻常有這樣的情況,火車的速度在所有交通工具中大概只比腳踏車、牛車快一點,而且常誤點還誤很大,要趕時間的人是絕對不會來坐的,因此在火車上,自然而然聚集了一群隨興的背包客,大家一致的背著大背包、掛著拖鞋、拿著不同的語言的旅行書研究著,很容易和周遭的人攀談、也很容易獨處。 

我們搭的列車晚上七點半由曼谷出發,預計隔日早上九點抵達清邁,火車長的不得了,不停的發出如放屁般噴氣的聲音,好不容易走到我們的車廂,上去看到一排排椅子不禁問:「啊床咧?」原來椅子是可以變成床的,在還沒吃飯之前都會保持著有桌有椅的樣子,等到要就寢列車長就會來鋪床。有人鋪床,哇,根本就是五星級臥舖嘛!

第一次坐臥舖、對車廂內所有的一切都無比好奇。車廂頂有電扇、各區域上下鋪、椅子呈兩兩對坐的方式,倚著一面大窗戶;白燈與藍綠的幽暗色調使人深陷在流浪的幻想中;是的,這是我想像中的畫面,不過,整體環境好整齊、比想像中的流浪列車感覺高檔多了。


<剛上火車的樣子,是一排排的椅子。>


<每一個座位都有上下鋪,上面那個放下來就是上鋪、下鋪就把椅子搞一搞就成了床,很酷的設計。>
 

火車在預期中非常不準時的開動了,鏘鏘鏘又轟隆隆的將一節節笨重的大車廂拉往北部,漂亮的女(男?)服務員笑盈盈的送上菜單,然後我們各點了一份泰式套餐。我期待著到餐車用餐,如同歐洲的東方快車那樣,不過服務員說待在座位上即可,然後從椅子底下拉出一面板子、俐落的這邊拉那邊拉的生出一張桌子,很快的晚餐就送上桌了。 

我們一面看著書、一面吃著套餐,而附近的背包客們也是做著差不多的事情,大家都很努力的在K「泰國旅遊」之類的參考書,各自計畫下車後的方向,車廂內除後面兩對剛認識人在聊天聊的很high之外,大家都很安靜。 

第一個想要上床睡覺的德國女生找了列車長來,然後所有人都停下手邊的事情,拉長脖子想要看清楚到底是怎麼把椅子變成床。只見他超熟練的把椅子攤開,然後拉這個、放那個,生出床墊、枕頭、蓋被,再鋪好被單、枕頭套,最後掛好睡簾,鋪好上下鋪整個不用五分鐘,床單平整的就如飯店一樣,大家不由自主的鼓掌叫好。不到一千元台幣的長途火車還有鋪床服務,太划算了! 火車搖搖晃晃的前進,其他人也陸續進入睡眠狀態,我到廁所洗了把臉、刷了牙,然後上廁所時看著馬桶的洞口直通到鐵軌。泰國火車拼湊出一幅有趣的東方慢車畫面,不知睡起來又是甚麼感覺呢?回到我的床拉上睡簾,小小的空間中有著洗衣精的香氣,床墊也傳來舒適的彈性,拉上蓋被側身看著窗外的一片漆黑,很快的我就被這班東方慢車載往夢中。



<我們的晚餐是叫火車上的套餐,蠻好吃的。>


<吃飽飯後列車長來鋪床,大家陸續上床睡覺。>


<我的床,很舒服。>


<不到十點全車廂躺平。>


隔天六點醒來,一夜的搖晃竟然完全沒有把我搖醒,原來預期可能會聽到的打呼聲也完全沒有,車廂走廊靜悄悄的,大家都還在沉睡中。窗外是黑夜與白晝的交替,一片灰濛濛,火車仍以慢速前進,偶爾還鳴上兩聲,依舊發出笨重的鏗拎空隆鏗拎空隆聲音。所幸不睡了,看日出吧。

天亮之時我驚訝窗外的景色,是我不曾見過的泰國。濃的森林交雜著霧氣、遠方綿延的山脈讓我想到台灣,許多鳥兒跟著火車飛翔;泰國北部海拔高,這可是一路爬坡,拖著那麼多節車廂的老火車頭想必十分吃力,沒兩下就停下來喘氣,不知道這樣走走停停要哪一年才能到達目的八點時早餐送上床了,大家也陸續起床,我問了服務員哪時後才會抵達清邁,她微笑的說:「還早。」「不是說九點到嗎?」「最快要十一點囉!」她說。

坐火車就要有這樣的心理準備,別忘了他可是「東方慢車」,既然是慢車就沒有按表操課這回事。大家知道誤點也沒有多大的反應,仍舊抱著自己的泰國旅遊書繼續研究,讀累了就睡、睡醒了就繼續讀;窗外的風景雖然一直變換,但也一直都是綠色的。

最後我們在十二點抵達清邁,算一算在火車上共待了十七小時。我很喜歡十七個搖晃的小時,裡面有平行交織的旅人、成堆的大背包、緩慢流動的空氣和有著大面窗戶的小世界,真喜歡這班東方慢車呀。



<早餐也是點火車上的。>


<床旁就是一大面窗戶,讚的啦。>

 

<17小時的火車之旅,I like!>

4 則留言:

  1. 非常棒的体驗丶幸福快樂之人圭!

    回覆刪除
  2. 哇!好特別,改年有機會我也好想體驗

    回覆刪除
  3. 餐食看起來好像還不賴

    回覆刪除
  4. 比起印度的夜車,這算是高級的東方慢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