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因為Beer Lao,我來到寮國

我的寮國之旅是因為一罐寮國啤酒而起頭的,回想起來還真有點莫名其妙。

那一天老公跑完Skechers路跑後排隊得到了一瓶Beer Lao,這不是我們的寮國啤酒初體驗,卻是第一次在台灣喝到,看著金色的瓶身、綠色的字,我們你一口我一口的喝著冰涼的啤酒、身心舒暢不已。「要不今年的旅行就去寮國吧!」老公喝下最後一口後說著。

許多人心目中最好喝的東南亞啤酒:Beer Lao

於是就有了這次的寮國之旅。因為決定的很匆忙、也很匆忙的買了機票,我在上飛機前對寮國仍是完全沒有概念,只是憑著七八年前去過寮國的朋友分享中得知以下幾件事情:一寮國很便宜、二寮國人很友善、三寮國四月是全年最熱的時候。

超級怕熱的我在越南轉機時查了一下寮國首都永珍(Vientiane)的溫度:「攝氏四十度」。看到這個數字整個倒抽一口氣,立馬想搭飛機回台灣。好難想像我能在這樣的環境中活著,四十度耶,是地獄嗎?愁眉苦臉的上飛機,坐在旁邊的大哥卻與我們攀談起來,原來是位長期在寮國的台商;由於聊得很愉快,抵達寮國首都永珍後大哥請我們在機場吃飯、並送我們到旅社,儘管永珍晚間熱浪一波波襲來讓我十分不舒服,然而他鄉遇故知的開心讓我對寮國充滿了期待。

不過四十度的高溫還是把我搞到當機,隔天起床後我被熱到沒有力氣,但街道上法國與寮國混合的獨特風情令我勇敢站在太陽下。這一天以「Bonjour」開啟寮式早晨,即選了一家法式咖啡店「Joma Bakery Café」,打算一整天都耗在這裡吃甜點、發呆及吹超強的冷氣。

永珍有許多新潮的咖啡店
我們所點的十萬元早餐

可能誤信了寮國很便宜的假象,在眾多誘人的法式可頌與甜點前我們竟不小心點了十萬基普(寮幣單位)相當於台幣四百元的早餐,這才驚覺寮國物價並不便宜。這家咖啡店內部裝潢時髦、裡頭坐著許多法國人,頓時我有點搞不清楚自己來的到底是哪個國家。「這裡是寮國可不是法國!出去看看永珍吧!」老公說。

於是在熱瘋了的永珍我們竟然又做了一件莫名其妙的事情─租腳踏車遊市區。許多旅遊書都建議要了解永珍最好的方法就是騎腳踏車慢慢晃,因為這個城市雖為一國之首都,但市中心很小、步調緩慢且沒什麼大景點。隨著Lonely Planet上的建議的腳踏車路線我們以極慢速晃了幾個廟及法國大使館,此時的我完全心不在焉,陽光、溫度以及空氣汙染都讓我十分痛苦,感覺自己就像是塊煙燻豬肉。到底是哪位旅遊專家建議在永珍騎腳踏車的…?

中午我們躲在全寮國唯一的購物中心吹冷氣,雖為購物中心,但卻多為大陸貨、並沒有太多有趣的商品。中午過後更為炎熱,可能超過攝氏四十度,我呈現完全的奄奄一息,只能呆坐在銀樓前傻眼地看著眾多寮國人捧著一捆一捆的鈔票大買金條、金飾;或是看著小販來來往往的兜售螃蟹、椰子或手編吊床等雜物。

永珍處處可見寮法混搭風
永珍寺廟頗多,此為Haw Phra Kaew

離購物中心不到一公里即為永珍凱旋門,是西元1960 年法國政府為了紀念寮國獨立而建,由法、寮建築師共同設計,不過還沒有蓋好法國人就走了,因此內部一直沒有完工。永珍凱旋門外形與法國凱旋門頗為類似,不過細節卻到處充滿了寮式神話故事色彩,走上約七層樓高的頂部為金色寶塔式建築,但向下看卻有凡爾賽花園的設計,週遭的建築物也都有法國殖民的色彩。

寮國若沒有法國的調味、就不能稱為寮國,他的混搭獨特風正漸漸的吸引著我。夕陽西下時我們坐在湄公河附近的餐廳中看著人門在河堤上慢跑、溜狗、甚至還有人在玩飛行傘,如此悠閒的氛圍正是我倆所期望的;喝了一口Beer Lao,寮國之旅正式上路。

永珍凱旋門,其實歷史不悠久、但看起來挺滄桑
從門頂往下看彷彿有凡爾賽花園的感覺
永珍凱旋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