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下龍灣被宰羊記(中)

吉婆島(Cát Bà Island)是下龍灣區將近兩千個島嶼中面積最大、也是唯一有人居住的島嶼,在285平方公里的的島上有一半被劃為國家公園,因為這裡的生態系統健全,原始森林保存良好,島上還生活著極其珍稀的一級保育類動物「金頭葉猴(Cat Ba langur)」(全世界只有吉婆島有這種猴子,目前預估野外數量僅剩60隻左右)。我對吉婆島的想像畫面是純樸、原始、群山遍佈、低度開發的島嶼,想說從人潮洶湧的下龍灣區逃到這裡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

結果,我們沒看到金頭葉猴就算了,倒看到不少「中猴」的人,從頭到尾就是一個瞎到鳥蛋的境界。

吉婆島一隅

吉婆島南北長約24公里,共有六個社區,北部是下船的地方,除了一個碼頭什麼都沒有,而南部的吉婆鎮才是全島最熱鬧的地方,所有的旅館、餐廳都集中在此地;來旅遊的越南人會把車從巡洲島開上船、下船後再開到吉婆鎮,而沒有車的旅人可靠著島上一天四班的綠色小公車「QH」南北往來。

下船後一堆人圍著我們如人牆一般,還特地找了一個笑容燦爛、會講英文的嚮導來與我們溝通,此時,眼睜睜的看著所有的旅客、QH巴士長揚而去,這時還不知道事態的嚴重。

「Hi,我是吉婆島上的導遊,如果要去南邊找旅館,現在沒有任何交通工具可以過去了喔。」他笑著說。
「瞎密!QH巴士才剛走一分鐘,可以幫我們去把他攔下嗎?」我急著問。
「不好意思!我只有一台很破的機車,趕不上巴士。」
「那現在怎麼辦?」
「目前只有兩種選擇,一是坐機車,一人6美金;二是包我的小巴,一台車20美金。」
「這麼貴!」我們同時驚呼加翻一百次白眼。
「這個島很大,而且汽油一直漲價,沒辦法,我不是故意的。」他一付愧疚的說。「而且我朋友剛跟我說全島都客滿了,就算找的到旅館,也很貴。」
「那怎麼辦?」此時的我們真的著急了,誰叫大家都說客滿了。
「我可以努力幫你們找Home Stay,一間是25美金。」他看似一付真的很有誠意幫忙的樣子。
「你們這裡的旅館不是才一晚10美金?!」我們大叫。
「因為都客滿了呀!現在旅館價格都衝到60美金了,所以有得住就不錯了!」他還是很有禮貌的笑著說。

吉婆島本來是個純樸又美麗的原始島嶼,這幾年逐漸變質...

此時我和老公心中已默念一百萬次的雪特,絕望又疑惑到了極點。這不是原始純樸的熱帶雨林島嶼嗎?這麼多人來幹嘛?看猴子?

因為別無選擇,我們只好坐上機車,這時我竟還對這位看起來親和力極高且「伸出援手」的嚮導抱持著感激的心,差點對他唱出「感恩的心、感謝有你。」

途中,我看到吉婆島的面貌─綠色群山一座接一座綿延不絕、田中有牛群、羊群悠閒的吃草,這的確是我心中所想像的靜謐畫面,但我還是不能理解,為什麼會有這麼多觀光客要來這裡呢?而那一堆人又到哪裡去了呢?

二十分鐘後,他在路邊問了幾家民宿、並把我們放在其中之一前說:「這間民宿還有空房,一晚30美金,比Home Stay好多了,我想你們應該留在這裡。」
「嗯,謝謝你的幫忙。」我們真的打從心裡感激他幫我們找到了落腳處。
「然後我想要介紹我叔叔給你們認識,他就住在這家民宿的隔壁,他是我們吉婆島上最棒的健行嚮導。」他說。
「哇!真的!?」
「是的。如果請他帶一整天的國家公園健行是一個人21美金,我們有很棒的叢林、還可以登上最高峰看整個吉婆島。如果向我叔叔訂,他可以算你20美金,不過你們要盡快付費,因為他要訂餐點、國家公園門票等。」他笑著說。

在休息片刻後往市區,這才發現我們的民宿竟然離市區有兩三公里之遠,但眼前的一切更令人震驚不已!我完全不相信我看到的竟然是五光十射、紅燈酒綠、電音響徹雲霄、所有的車輛都在叭叭叭、一堆瘋狂的越南人在餐廳、旅館前喝酒划拳、大吼大叫的景象!!

北邊養牛、南邊電音的吉婆島。

我完全傻了。這和我先前看到牛群漫步在安靜的村子中的是同一個島嗎?

那一瞬間也明白人到底都跑到哪去,但吉婆島在心中的形象已經徹底瓦解,我為島上的那僅剩的60隻金頭葉猴感到悲哀。

之後我們詢問了其他旅館與旅行社,終於搞清楚真相。真相是旅館等級的房間也是30美金、一模一樣的健行行程是16美金、租機車一整天只要5美金。我們就像兩隻無知、天真、相信人性本善的小羊,一步步落入了陷阱。先是故意讓QH巴士跑掉,只能靠他們的交通工具,然後載到一個離市區兩三公里的鳥民宿,放在他叔叔家旁邊、在無法和其他民宿與旅行社比價的情況下,一路聽他鬼扯還打從心裡謝謝他。

走回民宿後心情沉到谷底,苦悶的上床睡覺,快要睡著時忽然被隔壁傳來五音不全的歌聲嚇醒,以為是民宿老闆三更半夜一時興起唱KTV。走出房門想叫老闆唱小聲一點,卻發現上下左右所有的房間都有人在唱歌,原來我們竟住到一家開卡拉OK的民宿!!聽著四面而來的歌聲,我以為我會崩潰,沒想到五分鐘後就睡著了,實在是腦神經與體力耗弱的一天呀。

相關文章: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