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轉角遇到熊

如果說要在台灣尋得一處與大自然相同呼吸頻率的地方,位於花蓮的瓦拉米是個理想的所在。這裡生意盎然、生態豐富,並且還有機會遇上台灣山林中的有著白色V字領、稀有的帥氣動物─台灣黑熊。

在春天的某個週間,我與老公跳上火車、背著登山背包往花蓮瓦拉米走去。「瓦拉米」聽起來就是個讓人有許多想像的名字,而他的確在人文歷史上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

日治時期日本人為了治理原住民,在台灣建了幾條東西橫貫路,八通關即為其中一條,而瓦拉米是八通關東段其中一部分;現在此路雖然已經失去原來的目的,且難以整修,大部分路段都不好走,但成為登山客心之所嚮;此外,此區被列為生態保護區,經調查發現為台灣黑熊最集中的地方。

瓦拉米步道一開始就一片綠意盎然

雖然知道這裡是有熊國、我卻完全不敢奢望能看到熊,因為台灣特有種台灣黑熊目前野外數量僅剩三百至六百隻,被列為瀕危動物。在山下辦理入山證時有個警察說他在這裡十多年一隻熊都沒有看過,但也有遊客第一次來就看到,可見要遇到熊就像是中樂透,不是說想看到就會看到的。「來禱告吧!請上帝讓我們遇到熊吧!」老公說,但我的心裡想的時是:「做夢比較快,怎麼可能啦!」

瓦拉米步道從登山口到瓦拉米山屋約十四公里,其中會經過數個吊橋、瀑布以及日治時期遺留的駐在所,是兼具生態與人文的夢幻步道。瓦拉米有讓人一見鍾情的魅力,踏進步道,就會發現這裡處處可聽見大自然的竊語,讓人一走就愛上。

我們背著兩天一夜的行囊,打算走到瓦拉米山屋過一夜後折返,老公從一開始就在期盼著黑熊出沒,口中不停的念著:「黑熊快出來吧!」而我見到他這童心未泯樣子也不自覺興奮起來,很久沒有和老公單獨在深山中約會,感覺格外浪漫。

瓦拉米步道沿途會經過許多吊橋,每一個吊橋都好高唷。此為山風一號橋。
還會經過許多瀑布,此為山風瀑布
古色古香的山風橋
瓦拉米步道沿線有多個駐在所,此為佳心駐在所遺址
喀西帕南紀念碑。布農族曾在此發動抗日事件,目前留有一座日警殉職者之紀念碑


黑熊就在身邊?

台灣黑熊的身影從步道一開始就可感受到,因為到處都有以台灣黑熊如「小心黑熊」、「黑熊出沒」的指示牌;步道三公里處為佳心駐在所,許多人只會走到這裡就返回,我們在此休息,發現公廁的門上有著三道鎖、而且門的重量非常的重。「熊會跑進廁所?」我問。「可能喔!」一個阿姨說著。沒有想到這裡處處都可以看到和黑熊有關的設施,有熊國可真是名不虛傳。

佳心之後步道上就只剩我們兩人,走在清幽的路徑上,不時可見藍腹鷴、台灣獼猴等動物;一個個轉彎後青綠色的腎蕨、台灣足瘤蕨等以盛大排列之姿歡迎著我們,即使天空開始下起雨來一切仍然是美好得無比。

佳心駐在所的廁所上有三個鎖,而且門好重,黑熊會開門進去嗎?
一路上都有可愛的熊熊指示牌

後面那隻偽黑熊也有V耶


我們包了五星級山屋

在身體濕透時走在前面的老公忽然喊著:「山屋到囉!加油!」一個上坡後終於在渺渺的白霧中看到了朝思暮想的山屋。瓦拉米山屋是可愛的三角形、大大的紅色的屋頂配上四周的森林,彷彿是精靈國度才會有的畫面。

屋頂上有著太陽能板,附近有木造生態廁所,水源十分充足;山屋中的通舖鋪了厚厚的泡棉睡墊,絕對是登山客理想的五星級留宿點。這天山屋沒有別人,上層下層的通舖隨便我們翻滾,於是我們就豪氣的包棟住下。

我們在屋簷下發呆、聊天,老公還不時的逗弄爬到他腳上的螞蝗們;一邊煮著一路背上來的牛肉麵、一面聽著各式各樣的鳥叫以及遠方數位不知名動物的低吼,感受著大自然的脈動。「好幸福呀!」我倆異口同聲的說。

整個晚上,我們一直期盼著熊來敲門,不時的從窗戶觀察外面的動靜,卻只是徒勞無功。這一晚雨仍下個不停,但我睡得很不錯,睡夢中彷彿夢見黑熊的身影。

當清晨的陽光灑進山屋、冠羽畫眉以悅耳的叫聲叫我們起床時,似乎也預告著將有戲劇化的一天。這個清晨是透亮的,太陽暖暖的照在身上、也照在心裡,三角形的瓦拉米山屋在藍天下與群山環繞下更如仙境,讓我倆捨不得離開這裡。

我們的晚餐,幸福啊!
三角形的瓦拉米山屋好像小精靈住的房子


有熊!

慢吞吞的收拾、依依不捨告別山屋,雖然大背包在肩上但回程的路是輕鬆的;在山風一號橋上時,老公默默的說了一句話:「前面有黑熊。」但是他說的太平靜,我只當是隨便亂說,誰叫他一路上他都一直在妄想會看到熊。走下橋後,老公早我三步往前走,一個轉彎後他說:「黑熊!」這一次我聽出了他的熱切,轉頭正看到一個漆黑龐大的身子正準備往步道旁走下去,我清楚的看到了台灣黑熊兩個圓圓的耳朵以及牠的大屁股、在陽光的照射下牠毛茸茸的皮毛閃閃發亮。

我們真的看到熊了!這短短的幾秒鐘讓我全身興奮的發顫,拿相機的手抖個不停,可是,就只有三秒鐘,來不及按下快門的我愕惋的直跺腳。

「你有看到黑熊的臉嗎?」我問老公。
「有啊,我和牠四目相交了一秒。」
「什麼感覺?牠可愛嗎?像泰迪熊嗎?」
「還蠻可愛的。」

老公說他看到黑熊時牠面對著牆站著,似乎是在吃什麼東西,雙方看到對方時各自愣了一秒,然後黑熊轉身離去。

「好好喔!真羨慕你可以和黑熊對到眼!」我說,又問了一大堆與黑熊第一類接觸的問題。

然後我走到被黑熊的腳踩出的坑旁,手摸了摸裡面的溫度,仍舊對於剛剛在步道上的轉角後遇到熊感到不可思議,那幾秒鐘彷彿就是昨晚的那場夢。

「你要對上帝多點信心,我一直都相信這趟一定會看到熊。」老公說。噢,真的,從頭到尾都不相信能真的看到熊的我,上帝讓我看到熊屁股;而一直很有信心的老公則可以和熊面對面。「果然上帝給對他有不同程度信心的人是不同的獎賞呀。」我笑著說。

一路上我們都在聊著台灣黑熊奇遇記,並約定不久之後再來一次兩人的瓦拉米約會;在野外,總是有著許多驚喜、很開心與另一半一起擁有並享受這樣的時刻;歸途是飛颺的。

我好喜歡步道上無限延伸的蕨類朋友
真的好美!
走過黃麻二號橋後,轉角嘟到熊!
由於熊出沒讓我們與牠都嚇了一個大跳,來不急按下快門熊兒就閃了(我搥心肝啊!),只拍到熊站著地方的坑洞
這次也很幸運在去、回步道上遇到黑熊爸爸林大哥兩次,不過熊爸不是在找熊、而是在抓狗XD
離開瓦拉米步道後在田邊清理螞蝗,也是一種樂趣(苦中作樂?)


3 則留言:

  1. 還好熊已經吃過早餐了,要不然…

    老老王

    回覆刪除
  2. 瓦拉米有螞蝗!? 老天保佑我繼續保持沒碰到螞蝗的紀錄~祈求~

    Ti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瓦拉米螞蝗超多的!幾乎全線都是,不過螞蝗不愛我、但愛死了我老公!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