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所不知的香港郊野─萬宜地質步道

我有個好朋友曾經居住在香港,以前看她們家每週末帶著小孩到香港各地放風時,就注意到一個背景為玄武岩的地方;一整大面壯觀的黃色的玄武岩彎曲結理配著藍色天空,怎麼都無法與香港聯想在一起。到底這是在香港的哪裡?

這次到香港認識一些香港山友,問他們最喜歡香港的哪裡,通通不約而同的說「西貢」,到底香港的西貢又是什麼樣的地方?

然後我終於來到了西貢地質公園,從一開始到結束,就像上演了一場令人目不暇給的戲碼,又因為在「香港」更有加乘效果;人類的需求加上大自然的奇妙,共同創造了與你心中完全不同的香港。

和你心中完全不同的香港

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Hong Kong UNESCO Global Geopark, 舊稱香港地質公園)位於香港新界東部及東北部,是中國第26個世界級地質公園,分為「西貢火山岩」(包含糧船灣、甕缸群島、果洲群島、橋咀洲)和「新界東北沉積岩」(包含印洲塘、赤門、赤洲黃竹角咀、東平洲)兩個園區共八個景區,占地五千多頃,這裡的地質景觀非常豐富多樣,絕對超乎你想像中的畫面;2011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地質公園名錄。

能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青睞當然很有看頭,但因為此地質公園涵蓋範圍廣,且多數為島嶼交通不便,若要一天拜訪全部是不可能的,如果從沒去過且時間有限,建議先去交通相較起來較為方便的「糧船灣」與「橋咀洲」。

糧船灣本為香港第四大島,1969年,香港政府在糧船灣洲北岸興建萬宜水庫,以東壩、西壩兩水庫壩堤將糧船灣洲和西貢半島連接起來,在此之前,糧船灣洲和西貢半島隔著官門海峽對望。雖說糧船灣交通較其他地質公園園區方便,但其實只是因為離西貢市區比較近,一般來說大家都是打的士來的。

這段路會經過香港長程徑之一的麥理浩徑第一段

平靜無風,水面如鏡

超漂亮的!


這一天風和日麗天氣不能再好了,一大早搭著的士出發。往糧船灣的道路經香港長程徑「麥理浩徑」起點,但大夥只下來拍照留念,其實可以從這裡走麥理浩徑第一段沿著萬宜水庫步行經西壩抵達東壩,但沿途沒有可遮蔽的樹蔭且大多走在柏油路上,所以我們還是搭的士好了。

沿萬宜水庫開始,就是一串超乎想像的驚喜。萬宜水庫湛藍的水、搭配對面青綠色的山稜起伏,加上平靜如鋼琴烤漆平滑的水面以及自在飛翔的麻鷹,萬萬沒想到這裡的景緻竟然如此迷人秀雅,最心醉的莫過於此處的氛圍,因為完全沒有居民與聚落,安靜、廣闊,讓整個心既飛揚又放鬆!

萬宜水庫前身為原來昔日是一條小海峽,也是海上絲綢之路的小站,後為香港儲水量最大的水庫,對香港來說應該是最重要的建設了,當時為了興建水庫花上了不少代價,除了耗費龐大資金,也讓幾個村子永遠沒入水中,並有幾位施工人員殉職,不過過往的記憶都隨著輕風越吹越散,反而是這湖光山色讓人眷戀。

青山綠水,美不勝收

萬宜水庫一景

面對這般細緻的風景當然是沿途一路狂拍,大家都說我們很幸運,遇到萬宜水庫無風的一刻,因為所有倒映在水庫中的景色都如鏡一般耀眼。不過景色美、但也熱,抵達萬宜地質步道時大家都有點不想下車,放眼望去一棵樹都沒有耶。

但不走走萬宜地質步道就虧到了,這條來回1.5公里短短的步道上處處可見排列整齊、近乎垂直及高聳的六角形火山岩柱,對我這種喜愛地質的人來說,就算會被曬死也要好好觀賞。說是步道實際上是柏油鋪設的路面,但車子是不能進來的,一開始的左側就是整排黃色六角形玄武岩,每根相連在一起非常粗大,十分壯觀,如一面巨大的壁畫。續行則可見萬宜水庫東壩,注滿著藍綠色的水,而他的外面則是閃著銀光的外海以及破邊洲海蝕柱。轉個彎又是一個特別的地質景觀「扭曲的岩柱」,而步道的底端則是一個海蝕洞;雖然全部都是石頭,但卻各異其趣,大開眼界。

萬宜地質步道全線都可以看到壯觀的柱狀玄武岩

一根一根排在一起,整面全部都是

高聳的六角型結理柱狀玄武岩

扭曲的岩柱
這裡就是個平易近人的地質教室


會產生這麼豐富的地質景觀是因為糧船灣伸延至果洲群島處曾經有一座超級火山,名為「糧船灣超級火山」,直徑長達18公里,是香港以至中國東南部的古代超級火山。一億多年前火山爆發噴出大量火山灰和熔岩,後來火山崩塌及下陷,形成破火山口,大量火山灰及富含矽質的熔岩在凹坑內緩慢冷卻及規則的收縮,最後形成現今所見的六角形火山岩柱。

之後我們往麥理浩徑第一段後段、浪茄灣走去,這裡的海岸仍可見由火山岩柱構成的海岸地貌,一根一根在沿岸深入至海中。這段步道由石階與石版構成,難度不高風景一級棒,全程都有美麗的山與海相伴;浪茄灣的白色海灘更是又美又浪漫,難怪香港許多戶外書籍絕對會介紹這個地方。

走完這段路,「香港」這個名字已經完全不是我所知道的「香港」,而是一個寧靜、優雅、特殊、綠意盎然又讓人流連的地方。越認識香港郊野、就越喜歡香港了!

從萬宜地質步道接回麥理浩徑景色
瞧瞧這沙灘美的不得了,此為浪茄灣

往浪茄灣景色

1 則留言:

  1. 寫得真棒呀!
    內容吸引人,文筆也好、照片也不錯。感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