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0日 星期一

夢境般的森林線之上

大老遠地飛到瑞典北極圈裡參加了只有兩天的活動,但這兩天,真是夢幻又震撼,激動與雀躍的心情,大概持續了一個月之久...。

北極圈裡的高山

包括我,很多人以為品牌Fjällräven(北極狐)的活動只有「Classic」,殊不知還有「Bergtagen」。非常幸運的,我有機會以國際戶外媒體角色參加這場從世界各地(美國、英國、荷蘭、法國、西班牙、義大利、挪威、丹麥、波蘭、捷克)聚集在瑞典北極圈內的戶外活動;更榮幸的是,我是亞洲唯一代表。

較為人知曉的「Fjällräven Classic」主要的對象是喜愛徒步健行的人,行程為瑞典國王小徑,整個活動期間約為一周;而「Fjällräven Bergtagen」則為高山型、森林線之上的冰雪環境,對象為戶外媒體、部落客或網紅、Fjällräven經銷商等,以篩選制且不對外開放報名,活動僅兩天。由於兩者環境不同、難度不同、所需裝備不同,參加者性質也不一樣,是截然不同的兩種活動型態。

老實說出發前我並沒有很大的期待,因為我對於Fjällräven這個品牌的認識十分淺薄。一直都覺得Fjällräven比較像是休閒品牌,和冰雪環境沒有很大的關係,且閱讀過活動說明後我也還是不清楚到底會去哪,只模模糊糊的知道要去登山。殊不知這一切都是主辦單位精心策畫的伏筆,之後將有一連串的驚奇的彩蛋等著我們,喔不,是超大驚奇。

因此在花了四趟飛行旅程、三次轉機(台灣→香港、香港→德國、德國→瑞典斯德哥爾摩、斯德哥爾摩→瑞典最北的城市Kiruna)、再搭兩小時的車,將近24小時後,終於抵達了位於北極圈內的目的地Abisko,我實在是累壞了!加上當天陰雨綿綿,實在令人提不起勁,忘記我已經在北極圈再往北220公里、一個地球上的超級北邊,夏天永晝、冬天永夜、時不時還有極光會噴出來,超酷的地方。


相見歡,來自各國參加Bergtagen活動的人們在我們所住的Abisko Mountain Lodge 前互相自我介紹

活動成員中有攝影師、影片製作、雜誌編輯、社群平台媒體等領域的人,除了一個從來沒進入過山林的荷蘭妹子Kirsten外,其他人都是戶外人,但大家都沒有很清楚接下來的行程,因此當看到冰斧、冰爪、頭盔、吊帶、繩子等技術裝備時,每個人都面露各國問號。

「明天,我們將要去冰河健行,然後嘗試登上一座山。」
「因為路途遙遠,所以我們幫大家安排了直升機直接進入山區。」
「然後我們將會在野地裡度過一晚,大家不用背重裝,我們會用直升機運補帳篷、睡袋、食物等裝備與補給到營地。」我們的高山嚮導如是說。

此時,我忽然精神百倍,耳朵直直豎立。

「真的假的?」
「是的。這是我們準備的驚喜。」嚮導說。

哇賽,我到底參加的是甚麼尊爵不凡的活動,竟然可以把直升機當計程車!而不僅是我覺得驚喜,其他人也大呼不可思議。回到房間後,看到床上已經放好這個行程會穿到的衣物,原來,適合這樣冰雪環境的服飾,Fjällräven給了它們一個系列就叫「Bergtagen」,搭配的logo是一隻金色狐狸。

此時,我以為「Bergtagen」只是個活動或系列服飾的名稱...。


研究路線中
打包完畢出發!耶要去搭直升機囉!

我們十多個人共分為三組,每組約四人搭配一位Fjällräven與在地高山登山協會合作的高山嚮導,他們均為IFMGA(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Mountain Guide Associations, 國際高山嚮導協會聯盟)的成員,相當專業。當日著裝完畢,興奮地搭上直升機,在機上俯瞰景色從針葉森林到光禿的草原,之後轉為遍佈著黝黑閃亮的石塊大地,隨即再從黑色轉為白色世界,一條條巨大冰河由不同地方聚集、再往不同地方展開;然後我們就緩緩地降落在其中一條冰河Goduglaciären上。

以帥氣之姿回到地面後,大家結繩隊、踩著清脆乾淨的雪緩步向冰河上端前進,這段路難度不高像是冰河健行,冰隙也不多,不結繩隊其實也沒關係。眼前世界是非常安靜的純白國度,冰雪上也沒有其他足跡,像是冰封了許久般,此時,除了自己的呼吸聲、踏在冰上的剉剉聲,其餘的只有北極吹來的風聲。
直升機放我們在Goduglaciären冰河上後呼嘯而去

一開始很平很好走
結繩隊緩步而上
冰河上渺小的人類
我在黑與白的世界
收繩,之後沒有走在冰上了
我這組的成員
「幾十年後,這條冰河就會消失。」當我們爬上一個坡後,那裏沒有冰雪覆蓋,只有黑色石頭時,嚮導小聲地說。
「其實不止這條冰河會消失,這裡的許多冰河都會一起消失。這裡以前是不會看到石頭的。」

這一番話讓我明白為什麼北歐人總是如此重視環境議題,因為他們的生活中有很大一部分在戶外中,能夠深刻感受並親眼所見地球的快速變化。每一天,冰河都在消退、每一日,他們都有自覺。進入戶外,與自然共處,才有辦法聽到地球的喊叫。

轉個彎後,我們再也沒有走在冰河上,取下冰爪、收起冰斧、解開繩套,接下來是一路往上、走在由黑色石塊構成的稜線上,這裡冰河曾經流過,但現在只剩下他們刮過的痕跡。大約再過了兩個小時,全員登頂海拔1,991公尺的Kåtotjåkka(瑞典最高峰為Kebnekaise,海拔2,111公尺),Kirsten認為自己達成了不可能的任務,激動地都快哭了,直說:「這是我做過最困難的事!但因為沿途的美,我才有辦法撐下來!」


翻過冰河後是一片黑色世界
這條稜線滿佈著黑色石頭
上上下下上上下下
路線不難但短腿的亞洲人走不快...
繼續上坡
最後一段有一點危險所以再度結繩隊確保安全
全員登頂Kåtotjåkka
不過這只是一半不到的路程,接下來我們得原路折返,然後沿著冰河的尾巴走出冰岩混合地形,抵達今晚海拔約1,100公尺的野營地。從冰雪走到草原,沿途是一棵樹都沒看到的空曠荒野,但就是這樣罕無人煙、與自然緊密相連的環境,特別讓人感受到自己的渺小,並讚嘆山脈景色的美妙壯麗。

雖然大概是下午五點,但太陽仍然刺眼,從穿著保暖外套一路脫到只剩內層衣,終於抵達位於湖邊的營地,而所有的一切已經有人幫我們全部都準備好了:熱熱的藍莓果漿茶、咖啡、馴鹿肉乾與煙燻鹿心乾等小食已放上桌;帳篷搭好,裡面也鋪好了睡袋與睡墊;基地營大帳也都架好,連露營椅都擺好了。而原本以為晚餐就用營火煮個熱水泡乾燥飯吃吃,殊不知竟然來個前菜、主菜與甜點,令人嘖嘖稱奇,這般等級連自己都羨慕起自己來,我到底是哪來的人品,竟可有如此夢幻之待遇啊!

下山,原路回冰河
遠方湖邊的橘色帳篷就是我們今天野營地
超硬的冰,冰河尾巴
來到營地。遠方的冰河以及左邊黑色的山頭就是我們今天登頂的地方
我們的帳篷
在暖暖的太陽下聊天

晚餐是互相交流的時間,在冰河健行半途搭直升機特地前來加入我們的是Fjällräven年輕又帥氣的CEO─Martin,率先介紹這家從1960年就成立的公司歷史,之後由永續發展部經理Christiane介紹產品概念,再由材料部的Felix介紹商品材質的選取與原則。

「一切的起頭是 “和大自然在一起”。」Christiane說。
「我們希望帶領並啟發更多的人到戶外活動,進而對自然產生深刻的尊重。」Martin說。
「因此我們在全世界尋找跟我們一樣關心環境的材料供應商,使用天然或可回收材質製作商品,這裡面包含了台灣等地。」Felix微笑地看了我一眼。

他們三個人講到自己的公司、以及所做的工作,眼神無不發出燦爛的光芒,而且重點不在於「產品」而在於「自然」,這一點,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北極圈的夏天是沒有黑夜的,太陽在地平線慢慢掃過,灑出溫暖的金色光芒時是溫暖的、躲入雲中後又冷到發抖。大家圍在柴火旁定睛在舞動的火焰,看著那令人著迷的顏色,一面聊著這如夢境般不真實的一天,此時,時間的推移是緩慢的。


大家圍在一起聽著令我記憶猶新的品牌簡報
猜猜這是幾點?
到底是幾點呢?時間在這裡好錯亂喔!
這大概已經是晚上11點左右了吧
光線變化多端,目不暇給
我們的營地與旁邊的湖

隔日我們在白茫的迷霧中醒來,前日登過的山也尚未甦醒,一切好像在夢裡一樣。吃完早餐後直升機又來接我們了(是的本活動真的把直升機當計程車在用),這日是健行行程,大家要飛去Fjällräven Classic國王小徑路線的最後一段路,與其他參與活動的人一同走到終點。

沿途我與Christiane走在一起,他的部門「永續發展部」令我感到好奇,在台灣好像沒聽過哪個品牌有這種部門,但在瑞典、挪威等國家,這是一個常態性的單位。

「我們希望所設計出來的產品是可以一代傳一代、使用很久很久的。而要設計出這樣的商品就要符合需求、簡單、耐用,並且要有情感上的聯繫。」
「我最喜歡的一件外套是我奶奶給我的,那是一件四十年前的Fjällräven外套。四十年前Fjällräven就有永續的概念在設計商品,沒有浮誇的功能或奇怪的顏色,所以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這件外套,它依然很實用耐穿、一點都沒有退流行呢。」Christiane說。

熱愛自然,想把人帶入自然、卻給自然最低的干擾,國王小徑的行程,就是因此理念設計的活動。我們一起走過濕地、草地、瀑布、溪流、繽紛的野花、茂密的森林,跟前日的冰雪行程比起來,這裡像活潑清新的小品。大家穿著深藍、亮橘的Bergtagen服裝,如在野地走秀的隊伍,國王小徑就像是伸展台。

走在國王小徑的最後一段路

Bergtagen的顏色為深藍、亮橘與灰色
我們根本就是專業走秀隊伍來著
抵達Fjällräven Classic終點

晚,我們與Fjällräven家族成員的幹部與員工約80位一起聚餐,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場合,集結了二十多個國家的人。講到戶外、講到山,每一個人都是神采飛揚、神情閃耀。城市女孩Kirsten跟我說「我覺得我愛上山了!即使在山上我很狼狽。」時,特別鼓舞人心;想想自己經營健行筆記也是期望一步步帶領著人們進入山林、認識山林、愛上山林才有可能保護山林。「一切的起頭是 “和大自然在一起”。」和大家一樣,我為自己工作上的這份使命感感到驕傲,這股熱烈的氛圍就在寒冷的北極圈內散播開來,而且迴盪了好久、好久。

直到活動結束,我才真正明白「Bergtagen」的真正含意。「Bergtagen」這個字來自於瑞典的古老傳說,形容對原始大山山峰的熱愛與痴迷,但不僅只是著迷而已、而是以謙卑的心來到他的面前。當進入山林、與自然連結,改變了自己某一部份、成為自然界的一份子後,就會深刻了解自然不會被征服或馴服,大自然應受到尊重和欽佩,它也將永遠存在。

對於一個愛山的人來說,進入山林的目的不是為了登頂、整趟山旅所體會過程的點滴才是最終的目的。此時真正能鼓起胸膛榮幸的說:「I am Bergtagen!」


來看看同行的義大利攝影師位這兩天所拍攝的影片吧


註1:Fjällräven(北極狐)是一家成立於1960年的戶外品牌公司,主要生產戶外服裝和戶外裝備,其願景是使更多的人更容易親近自然、並為熱愛戶外休閒活動的人們提供創新的裝備解決方案。其母公司是在瑞典擁有悠久歷史的 Fenix Outdoor AB,至今全球約有2,500位員工。

註2:「Bergtagen」是Fjällräven的系列商品名稱,適用環境為森林線之上的冰雪環境、雪地技術攀登。設計理念為簡約、符合人體工學、耐用、機能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