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5日 星期一

我家的臺灣原住民:臺灣青芋

沉浸在天南星科世界中雖然不是一天兩天了,但家裡養的全是外國人(植),對台灣原生種卻沒有深入認識。上週在跟著超哥在苗栗山上亂走一通,一整天盲從心不在焉,懶得看地圖完全不知道在走甚麼,但眼光卻一直專心注視著路邊的一種植物上:臺灣青芋。

住在我家的台灣青芋


乍看下臺灣青芋跟姑婆芋應該蠻容易搞混,但其實形狀特徵都不一樣,且注意它們的學名會發現是不同屬的植物:
臺灣青芋:Colocasia formosana Hayata/Colocasia konishii Hayata(同物異名)
姑婆芋:Alocasia odora (Lodd.) Spach

Colocasia=芋屬、Alocasia=姑婆芋屬,在希臘文Colocasia就是芋頭的意思,而Alocasia由字首α—表示「異」與colocasia組成,也就是說姑婆芋屬與芋屬外觀相似、但某些地方不同。其中兩者有一個很實際的差別,一個地下莖能吃、一個不能吃,目前我種的觀葉植物中,也有許多姑婆芋屬的植物,它們都因為有毒不能食用。

臺灣青芋真正引起我興趣是他的學名,種小名"formosana"可知是formosa的拉丁化,意為「臺灣的」,在台灣植物系統化調查與命名時代,此種植物由植物分類學者早田文藏Bunzo Hayata鑑定與命名因此掛上“Hayata”,那這個種小名"konishii"是?

小西成章(Nariaki Konishi)1864年出生,1888年畢業於東京農林學校,1896年自願請調臺灣總督府撫墾局,1899年就任臺中樟腦局局長,於新社設置樟苗圃與樟樹,成立葉製樟腦林作業所,對臺灣林業、森林與植物調查有極大的貢獻。其在1906年於插天山採集的臺灣水青岡(臺灣山毛櫸)、1907年於巒大山採集的巒大杉以及1909年於南投清水溪上游採集的臺灣杉、經早田文藏的鑑定分類發表後,都是震驚世界的發現,尤其臺灣杉更是威中之威(此為後話、暫且不提)。臺灣青芋中的"konishii"就是早田文藏將小西氏Konishi拉丁化而來,因此又稱之為小西氏芋。

小西成章於1908在烏來社採集的第一份台灣青芋標本,標本很完整還有佛焰苞(花)
小西成章於1908在烏來社採集的第一份台灣青芋標本,標本很完整還有佛焰苞(花)

早田文藏以此份標本為模式標本鑑定命名


進一步於「臺灣植物資訊整合查詢系統」查詢得知臺灣青芋由早田文藏於1918年發表在「臺灣植物圖譜Icones Plantarum Formosanarum」,首次採集為小西成章於烏來社採得,但未寫是哪時候採集,不過在典藏標本中可看見小西氏所採集的標本(藏於日本東京大學植物標本館)是1908(明治四十一年),林試所的植物標本館中可見森丑之助於1910年在角板山、以及早田文藏1916在烏來所採集到的臺灣青芋標本。

早田文藏1916.5.8在烏來採集的臺灣青芋標本

早田文藏1916.5.8在烏來採集的臺灣青芋標本

森丑之助1910在角板山採集的臺灣青芋標本,但一開始的鑑定是姑婆芋(Alocasia odora)

森丑這個標本後由島田彌市重新鑑定為臺灣青芋(Colocasia formosana),但在2011再次鑑定為蘭嶼姑婆芋(Alocasia macrorrhizos)


臺灣青芋原本之於我,只是爬山時在產業道路旁的常見芋頭葉,偶爾會在它旁邊上廁所(羞),認識它的發現史後,它忽然像某位親戚一樣親切,於是,我就挖了一小株回家了(魔人不要檢舉我,它在中低海拔常見滿山遍野)。考量芋屬類需要高水分,介質使用飽水度高的泥炭土及混一點點赤玉土,本來只有兩小葉的他隔天居然神速的冒了一片新葉,下午就展葉了,生長速度打趴他附近所有的天南星科外國鄰居。不過晚上時葉子呈現下垂、軟軟沒精神的樣子,想說是適應不良嗎?沒想到隔天葉子變更大且精神奕奕,觀察多日都有此現象,這才發現它會睡覺耶,
不知道小西桑有沒有注意到這種行為呢?

睡覺中?

**臺灣植物冠上小西氏者有小西氏芋(臺灣青芋)、小西氏楠、小西氏灰木、小西氏石櫟、小西氏厚殼桂、小西氏灰木、小西氏杜鵑(南湖杜鵑)、小西氏栒子(臺灣舖地蜈蚣)、小西氏榕
**小西成章的採集地點遍及基隆、烏來、宜蘭、台南、南投、恆春、台東、阿里山、巒大山、廈門、海南島等
**早田發表台灣植物誌時,認為C. kotoensis, C. formosanaC. konishii是台灣有三種原生芋屬植物,然而至台灣植物誌第二版(2000)把C. kotoensis移到別的屬成Schismatoglottis kotoensis(蘭嶼芋)並將C. formosanaC. konishii這兩個合併成同種

蘭嶼姑婆芋Alocasia macrorrhizos又稱之象耳觀音蓮(攝於台北植物園)

蘭嶼芋Schismatoglottis kotoensis一開始被分類與稱為Colocasia kotoensis(攝於台北植物園)

台灣青芋Colocasia formosana(中間下面那株不是)(攝於台北植物園)
以上三種都是芋但卻為不同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