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8日 星期一

苦傷路(3)-聖墓教堂

         苦傷路最後的五站位於聖墓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re)內,這裡是耶穌被釘十字架、受難、埋葬及復活之地。這個全耶城屬一屬二複雜的地方,每日聚集由各地前來的朝聖者,其歷史背景、規模及整體環境都到了一種令人不知所措的境界。


<在許多小商店及攤販的盡頭,終於來到了聖墓教堂,進去這個小拱門後,就是聖墓教堂前的廣場,離當年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方越來越近了,心中一方面興奮,一方面憂傷......>
                      


         根據聖經記載,耶穌釘十字架的地方位於一處名為各各他
(Golgotha,也是骷髏的意思)的地方。在西元前八至一世紀時,各各他為一處石灰石採石場,之後則填滿成為墓地;在耶穌時代,這裡是一座小山丘,墳場依然隨處可見。


<這是耶穌被釘十字架的骷髏地之後被考古學家挖掘出來的採石場,圖中為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的地方。>
                        
                        (圖片來源:http://www.christusrex.org/www1/jhs/TSsptopo.html)


         在耶穌時代,以色列已經被羅馬人統治,至西元
135年,羅馬皇帝哈德良(Hadrian)為了徹底消滅任何會煽動基督徒猶太人(Judeo-Christian)情緒的宗教地點,並驅趕猶太人以防其進入耶城,於是在各各他地區以希臘風格建了新城區,並在耶穌受難之處蓋了一座愛神維納斯神廟,企圖湮滅所有的遺跡。


<考古學家在骷髏地挖掘到羅馬皇帝哈德良所建神殿之殘牆,圖中之建築為希臘風格,顯示有其他文明掩蓋耶穌受難地。>

(圖片來源:http://www.christusrex.org/www1/jhs/TSsptemp.html)

         這座希臘式神廟供奉著羅馬人的三位神
-邱比特(Jupiter)、朱諾(Juno,婚姻之神)以及阿芙洛黛蒂(Minerva,愛與美之神),而原先耶穌墓地所在的骷髏地則搖身一變成為哈德良皇帝的新城,漸漸的大家也搞不清楚耶穌受難的正確地點了。哈德良這個羅馬暴君雖然對耶穌頗不尊重,但幸好他沒有毀了這些遺址,只是把神廟蓋在遺址之上,這樣反倒保留了耶穌受難地。這座神廟此後被羅馬人朝貢了一百多年,直到君士坦丁大帝的母親海倫娜(Helena)的出現。

         海倫娜篤信基督教,她在世時極力尋找任何跟耶穌有關的聖跡。經過研究及調查後,認為此處就是耶穌的受難之處,於是在西元
326年拆毀維納斯神廟而建造一座華麗的大紀念堂。在拆毀神廟時,在那之下陸陸續續找到許多和聖經描述相同的證據,並意外的發現耶穌的墳墓完整無損,傳說還找到了耶穌被釘的十字架。

         這座紀念堂至西元
614年再度被波斯人毀滅,後又建了小型教堂;至西元1009又被回教國王哈里發拆除。現在的聖墓教堂是十字軍在西元1188所建,不過後來又陸陸續續被不同的教派增加了許多建築,有希臘羅馬、也有拜占庭式的,內部建築顯的凌亂。之後聖墓教堂依然坎坷,1808年歷經了嚴重的火災、1929又經歷了一次大地震,一直到了近期,相關教派才達成逐步修復的協議,至今教堂外仍樹立著鷹架,似乎永無休止之時。


<聖墓教堂外觀。左圖為現今之聖墓教堂;右圖為1868年之聖墓教堂,兩者外貌並無很大的改變。此教堂歷經多次毀壞及修復,目前之仍保持原教堂之主要輪廓,如今教堂由六個教派治理>
          
   (圖片來源:明信片)                            (圖片來源:美國攝影博物館)


         聖墓教堂前是一處小廣場,相當的乾淨安靜,許些修道士緩步進出教堂門口。也許是因為此處太神聖了,廣場上的人們則會自然而然的小聲說話,跟前幾站穿梭在髒亂喧嘩的街道上明顯的不同。苦傷路第十站在教堂大門的右側樓梯處,這裡是耶穌被釘上十字架前,被剝除衣物的地方,之後,就正式進入到教堂內了。

<苦傷路第十站:為耶穌被被釘上十字架前,被剝除衣物的地方。在聖墓教堂外的右側樓梯上去之處。>
 

8 則留言:

  1. 那耶穌所用的十字架還在嗎?
    你們有去祂的墳墓嗎?

    回覆刪除
  2. 雖然很痛....但是還是要走下去....
    是為了讓更多人認識明白...
    為你禱告...加油..

    回覆刪除
  3. To estherchn:十字架應該早就不見了吧!墳
    墓當然有去嚕,下一篇就會寫到^^

    To 悠悠:其實在聖幕教堂沒什麼感覺啦,因為
    太混亂了,空氣又差,腦袋一片空白...

    回覆刪除
  4. 原來這裡也被哈得良佔領過阿
    他還真是無所不在

    之前有做過一個『各各他』教堂的案子
    那時不懂各各他是什麼意思
    現在知道了

    回覆刪除
  5. To wildheart:那個時代的羅馬皇帝好像都很
    猛,隨隨便便就可以佔領別人,幸好他沒有在耶
    城蓋澡堂跟劇場,不然人家的遺跡都被他毀了。

    回覆刪除
  6. 我和老王去最多次的教堂 ~ 聖墓教堂,不知道是
    不是因為我們每次去的時間都是晚上,覺得教堂
    裡蠻暗的,and it's smoky inside!
    But I'm glad I've been there!!

    回覆刪除
  7. 大美女
    看了妳的Special Report多少彌補我的尚未實
    現的美夢
    希望退休後我還有體力去一趟Holy Land
    以圓夢

    回覆刪除
  8. 爹爹出現嚕,真難得!
    你要好好運動,身體強壯才能去耶路撒冷,那邊
    坡上上下下走起來粉累的說....下次有機會我還
    要再去一次,不過就怕娘氣到炸^___^,說我們
    串通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