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6日 星期三

神力大猛女復出日(2)-馬撒大(下)

        馬撒大屹立於坡度陡峭的岩石上,居高俯視著寂靜一方的死海以及荒涼壯觀的曠野,是聖經未曾提到,但卻為猶太人所崇敬之地,因為它是猶太人對抗羅馬人重要叛變戰役的地方。

        馬撒大是亞拉姆語「堡壘」的意思,它位於死海西南沙漠地帶,是一個大巨岩。其上山頂平整,東西長約
300米、南北約600米,為一個天然的屏障;但到底最先是由誰建設的,考古學家並沒有一致的結論,不過約可推論大約是在西元前150100年左右在Hasmonean時期所建。


<馬撒大西側之皇宮(Westren Palace)。由希律王所建,大約3700平方公尺,是馬撒大所有遺址中最大型的,備有前院、守衛房、接待室還有許多浴室,均有馬賽克瓷磚裝飾。想想希律王來這度假每天洗澎澎,還真是一大享受。>

(圖片來源:明信片)


        西元前
43年希律王(Herod the Great)為了躲避暴民的騷擾而到這片巍峨的巨岩上避難,在他的有生之年也將此地作為冬天避寒的行宮,並在西元前3731年在此興建大規模的建設。其中最令人咋舌的,就是他於西側山腳下河谷建造水庫,以疏導洪水氾濫,再引水導至挖鑿在峭壁上的十二個洞穴,然後以吊桶及牲口運水至山頂的巨大儲水槽內,這個儲水槽竟然大到可供水讓幾千個人在三年內毫無匱乏。除此之外,尚有三層樓高的的王宮、巧奪天工的浴池加熱燒水系統、鑲嵌精緻馬賽克瓷磚的宮闈。馬撒大在西元前四世紀希律王駕崩、羅馬帝國入侵統治後,漸漸成為羅馬人的軍事要塞。


<馬撒大宏偉的行宮只剩一片斷牆殘骸。>



<一般人居住的房子遺跡。前面有復原圖,很有羅馬的味道。>



<馬撒大是個混合式遺跡,裡頭有希律王的、羅馬人以及拜占庭時期的建築。此為拜占庭之馬賽克拼貼。>



        馬撒大在西元
73年,發生了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這個歷史事件讓馬撒大在猶太人的心中,成為一個永遠抹滅不去的痛。

        西元
66年,一群稱為「Zealots」的猶太反抗軍從羅馬軍團手中奪回了馬撒大,他們又被稱為Sicarri(匕首的意思),這場攻佔行動開啟了猶太人對抗羅馬的大戰,稱之為猶太起義(The first Jewish-Roman War, 又稱為Great Jewish Revolt)。西元70年,耶路撒冷第二聖殿被羅馬人所毀,Elazar Ben-Yair帶領Sicarri退守於馬撒大,並在其上開始社群的生活。


<馬撒大孤獨的站立在沙漠裡,俯瞰這曠野的一切。>



        至西元
73年,由Flavius Silva浩浩蕩蕩帶領八千人的羅馬第十軍團壓境,在馬撒大附近建了八個營區以及築牆封鎖任何可能逃離的路線,圍困Sicarri數月。當他們用攻城槌攻破馬撒大城牆,以一片震耳欲聾的歡呼聲衝進去時,卻發現裡頭詭異般的安靜,驚訝的發現960人竟然成排的死在血泊上。Elazar Ben-Yair聚集了所有人,以兩篇壯烈演講說服了大家,這些猶太人拒絕承認戰敗,更不願成為羅馬人的俘虜而被蹧蹋,因而抽出十個人,分別殺光自己的妻子及孩子,再殺死對方,最後一個人則以自殺收場。根據Josephus Flavins「猶大戰記」(The Wars of the Jews)的描述,有兩位婦女及五個小孩因為躲在水塔中而逃過了一劫,因此將當時的情形告訴了羅馬士兵,以見證這件歷史。


<天尚未亮由頂端俯瞰Snake Path。照片中的三個方框框(其中最大的在右上角兩排樹的對面)為當時羅馬第十軍團八個營區遺址中的其中三個(CampA, B, C),中間那條彎彎曲曲的路為Snake Path;另一條較筆直的線則為當時羅馬人封鎖猶太人逃離的斷牆遺跡。>



        我沐浴在馬撒大的清晨曙光裡,看著現在殘留的斷牆殘壁,想像這兩千年前悲慘的事件,微微的涼意不禁使得全身發抖;當羅馬人要抓猶太人來羞辱、要跳舞做樂的時候,忽然間感覺到他們的得勝是很寂寞的,因為他們只敢殺人,但猶太人敢不投降而自殺,他們彷彿聽到那些自殺的猶太人在那邊「哈哈哈
」的笑這些羅馬人。

        猶太人「士可殺不可辱」的精神處處發揮到淋漓盡致,到今天,馬撒大是每年以色列新軍事師大典舉行之地,其中「馬撒大永不陷落」的精神
(Masada shall never repeat again),至今仍為猶太後裔追悼祖先寧死不屈之傲骨凜然。


<這裡有許多年輕的軍人小夥子背著大槍爬馬撒大(只要是軍人隨時隨地都要帶著槍),每一個軍人都會來這兒來緬懷祖先的事蹟。>



        伴著冷風,走到這個只剩黃土及石塊之地,馬撒大孤獨的站立在這一大片沙漠曠野中;嘆世上沒有不陷落的堡壘、也沒有長存的城邑,過去的一切終究成追憶,所有的紛擾終究化為荒煙蔓土。由東望死海的湛藍、看著日頭由沙漠邊際冒出,願馬撒大宏偉天成的堡壘,世代守護著猶大沙漠。


<馬撒大日出。馬撒大與死海在這孤寂的沙漠中作伴,遠方即為死海。>



<馬撒大日出。冬天的馬撒大日出稍有涼意,太陽安靜的從東邊升起。>




對Google earth有興趣的看一下這邊喔!

欲知馬撒大在google earth的位置,請先下載
google earth(Version 4.0 is better) 後再到這個網站下載Masada.kmz檔後儲存,再由google earth開啟此檔案後即可有定位座標及衛星圖。

12 則留言:

  1. 哇!我好喜歡馬撒大日出的照片喔!!
    看起來空氣一定很好!!

    回覆刪除
  2. 日初真的很美呢:)

    回覆刪除
  3. 當咱看希律的一生的時, 咱可能會感覺真可惜,
    同時也會感覺人的變化實在真大, 真不可想像.
    本來他是一個好王, 他重新起造耶路撒冷的聖
    殿, 又減稅, 救濟喪鄉人等等. 後來續變做這
    麼專制, 懷疑心這麼重, 無安全感, 時常有驚
    惶, 驚人搶他的王位. 他將權勢與地位看太
    重. 他對人這麼殘忍, 為了要達到目的, 用盡
    一切的手段要得到, 甚至又殺死二歲以內的孩
    子, 而且他知影人未為了他的死啼哭, 所以他就
    故意在他要死進前殺死一些人, 他更較殘忍的所
    在就是殺死自己的老母、某、子, 使當時的羅馬
    皇帝感覺做他的子比做豬較不如. 他實在是一個
    無血無目屎的人. 他的統治給人感覺真驚惶, 真
    無安全感, 在專制的國家裏底, 百姓就是這麼無
    奈, 百姓就是無選擇君王的餘地. 所以在這款無
    民主的國家裏底, 百姓未當投票選自己所喜歡的
    君王, 百姓就是要安尼受侮辱、受欺負、受傷
    害、受蹧踏, 百姓無有真正的民權, 百姓無有受
    政府尊重的人權. 王要怎樣就是要怎樣, 百姓未
    當跟他怎樣. 希律王將作王看作比任何代誌, 比
    任何人又較重要. 他將作王看作比作老父較重
    要, 作王比關心百姓較重要. 他看重自己贏過一
    切, 甚至贏過自己的親人. 這款的人生不曾為了
    別人活, 只有為了自己在活.

    回覆刪除
  4. 那些背著槍的年輕人
    應該是因為在服役期間吧
    這段時間即使是休假或是去酒吧喝酒
    槍都必須是隨時攜帶的

    回覆刪除
  5. To esther and traveling:其實我去的那天
    太陽要出來不出來的,要不一出來馬上又被雲給
    遮住,真是千呼萬喚始出來阿!

    To Rick:其實西律算有建設的國王ㄌ,任何國
    王都有自己的個性,他雖然會猜忌會殺人,但總
    比迂腐又不做事情的統治者好多了。

    To 小蟹子:是阿,我就問了其中一個你為什麼
    要帶槍,他說他是軍人,到哪都要帶。

    回覆刪除
  6. 那張日出照真是美
    那海岸線和海面反光都好棒

    回覆刪除
  7. 英雄所見略同!我MSN上的照片跟你那張經典日出
    照幾乎同出一策,固然景物依舊,可是我那乾枯
    毫無生命力的普通遊客照跟妳的傑作怎麼差那麼
    遠哩!?

    回覆刪除
  8. 好喜歡你寫的這篇還有裡面所有的照片...
    我最近在讀一本書,它把聖經裡的預言還有歷史上以及最近中東所發生的
    事連在一起. It's a great book (Evans, M. D, 2003,Beyond IRAQ:
    The next move---Ancient prophecy and modern day conspiracy
    collide). 在讀的過程腦中就不斷浮現你blog裡面的一些照片集文章. 因
    為你的blog我對以色列還有中東國家又有更具體的了解了!Keep up the
    good work!

    回覆刪除
  9. 那張日出照好美喔,讓我覺得,半夜穿拖鞋摸黑
    爬上去也值得:-P

    嗯,以色列的阿兵哥很可憐喔,就算放假槍枝也
    要自己保管,不小心丟了、壞了還要坐牢(之前
    有個駐邊境的班,早上去晨跑沒帶槍,回去槍枝
    不見了。雖然是班長下的令不對,害所有人的槍
    不見,但還是全班被抓去坐牢)。所以到處都可
    以看到帶著槍的年輕人。

    回覆刪除
  10. To wildheart:^_____^

    To Liebe:那棵枯樹似乎很受歡迎阿!

    To melissayang:聽你這麼說,真的粉開心,
    連日來的自我折磨至少對你有點幫助,真是太好
    了!謝謝你的鼓勵,我會繼續寫下去的!

    To winnie:恩恩,馬撒大的日出的確令人印象
    深刻,因為我從沒在沙漠看日出呢!

    回覆刪除
  11. 好棒的地方!!
    來用Google Earth找找看

    回覆刪除
  12. To 漫遊:我有找過,可是找不到,麻煩你幫我
    找找囉,找到記得跟我說一聲喔,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