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4日 星期四

奇萊南峰、南華山(1)

        攀登台灣的百岳,是多年來的夢想。

        但在陸續與連續抽了三年都抽不到簽的玉山、雪山;颱風忽然出現而放棄武陵四秀中之喀拉業山、桃山擦身而過後,忽然發覺似乎想要和這些美麗的高山相遇,總是要有那麼點運氣。在同事德為興沖沖的提議下,2006年的最後一天,我攀登了奇萊山南峰、南華山(能高山北峰),作為年末畢生難忘的紀念。


<全線在1689~3263公尺以上的能高越嶺線兩側長滿了高山芒。>



        因不清楚自己在高山上的身體狀況如何,放棄了重裝當神力大猛女的機會,參加的是登山社不用背公糧、睡袋及帳篷的「豪華團」。下班後到台北車站集合,赫然發現我們這支登山隊竟然有約50個人,光是集合就費了快一小時,又在新竹撿了一個人。就這樣東等西等、這邊停那邊撿,一支隊伍才終於浩浩蕩蕩搭著20人坐的中型巴士,在凌晨約一點半抵達南投廬山。

        我們住的是「春陽溫泉山莊」,十人一間的通舖。嚮導一邊喊著明天六點起床,一邊又叫我們不要刷牙,因為刷了牙會明天會下雨。最好是咧,我心想,天氣這麼好哪有可能下雨,不管他,於是還洗了臉之後滾進被窩裡。一二三熄燈,走廊上吵鬧的聲音倏然的消失,大家像被催眠般的馬上進入夢鄉。
        
        隔天天未亮大家就集合在空地上吃稀飯,看看天空,似乎是個不錯的天氣。吃完早餐後又坐上中巴,朝著屯原登山口出發。屯原登山口是登奇萊南峰、南華山、奇萊山群、縱走能高越嶺全線、能高安東軍的西部入口,非常熱門,常有大批登山隊在此聚集。這天登山口的天氣真是一級棒,暖暖的太陽讓我暗自竊喜,覺得自己運氣真是好到不行。


<屯原登山口一開始就是一個小崩璧。算算今天上山的約有一百多人,不過因為路途遙遠,並不會塞在一起。>



<能高越嶺道屯原登山口處的牌子。>



        屯原登山口從日據時代就是進入西部能高越嶺線古道的要衝,古道源自於200多年前泰雅族的遷徙,全長83公里,是早期往來台灣東西部的捷徑,也是日據時代警備道中最平穩的一條路;由於沿途景觀優美、散佈人文遺址,至今成為橫貫越嶺古道中非常熱門的一條登山路線。


<能高越嶺因為在日據時代被日本人拓展為一米半的隘勇線,至今運送到天池山莊的物資都是莊主用摩托車載上去的,但因為崩壁很多,還是有些危險。>



<沿途也遇到了許多猛叔叔阿伯大哥腳踏車隊。>



<民國39年台灣電力公司擴建人行道,架設127座高壓電塔,並每隔十公里設立一個保線所,雲海保線所是其中之一。>
                    


        這天路線是從屯原登山口(2050m)走到當日過夜之處的天池山莊(2860m),共14公里;若有時間還可以從山莊走到我一直很想去的光被八表碑(2795m)再折返回山莊,共8公里。雖然上升800公尺,但都是緩坡,除了有兩處大規模的崩壁讓我這個嚴重懼高症者走的有點發暈之外,大部分路段都像在散步般的輕鬆。沿途二葉松及楓香落葉滿佈,將步道舖上了金色及紅色的地毯,樹林中好聞的香氣散在空中、和著溫暖的太陽,大口吸入實在非常享受。


<能高越嶺中之大崩璧,這是崩塌最嚴重的地方,幾乎整面山都被沖掉了,走來有些膽戰心驚。>



<線上處處都是這種脆弱的黑色頁岩地形,只要輕輕碰一下就很容易碎裂,也因此整條路上有多處崩壁,至今已釀成許多山難。>



<二葉松金黃的落葉將路徑舖上厚厚的地毯,踩在上面好香好軟。>



<火紅的棲葉也落的滿地,走起來格外的浪漫及愉悅。>
               


<能高越嶺西段位於濁水溪上游塔羅灣溪流域內,光復後台灣電力公司為了發展東部水力發電,在沿途蓋了六座吊橋(其中有兩座已被颱風摧毀)以便通行。>



<繼續上路囉!>



13 則留言:

  1. 好棒阿
    我也很想要去爬高山耶
    只是還沒付諸行動
    希望今年就會去
    照片很棒唷
    差一點就看不到了
    還好老天保佑呢

    回覆刪除
  2. 阿姐的攝影技術越來越棒嘍!
    可以考慮作成照片集...自己收藏~

    回覆刪除
  3. 不小心用了我媽的名稱回應了....偶是悠悠

    回覆刪除
  4. 新版面呦!
    好吃的七七乳加:P

    回覆刪除
  5. To wildheart:台灣高山真的粉美唷!找機會去看看吧!
    感謝你的救援,不然我真的會哭捏...^^

    To 悠悠妹子:這麼晚還不睡覺,在做什麼阿?
    那裡風景好,相機好,心情好,自然就可以拍出好照片囉,跟攝影技術無關拉!

    To lowenzahn:你觀察的還真仔細阿~服了你!

    回覆刪除
  6. 哇!想不到還去挑戰台灣的高山!
    不簡單不簡單!

    回覆刪除
  7. 千呼萬喚始出來囉~精采的首部曲,好喜歡落滿地的二葉松和槭葉~~
    不過你們這團也實在有夠大團,跟進香團有得拚。

    回覆刪除
  8. 不錯不錯 , 老王的攝影技術越來越讚了 ,
    猛一看 , 以為是到了青蛙的網站一樣 ... 哈 !
    大家仔細看喔 , 老王是穿球鞋上山的哩 ,
    果然是勇腳的 ~

    恭喜你啦 , 完成了第一座百岳了 ,
    既然拿到了第一張門票 , 後面還有 98座等著 ,
    加油囉 !

    frog

    回覆刪除
  9. 我一直以為你是去奇萊主北峰呢!
    原來是去南峰跟南華山啊!

    回覆刪除
  10. 請問那張棲葉照是要趴在地上照嗎?
    角度超好的說。

    回覆刪除
  11. To hrylin:這兩個百岳是次於合歡群峰之後第二簡單的山啦,不難啦!
    景色可是一級棒喔!

    To 貓小姐:進香團....,哇哈哈,真的有像有像!

    To 蛙哥:你怎麼跟彼得一樣看有的沒的看的那麼仔細!
    偷偷跟你說,其實,ㄟ....我沒有登山鞋啦:P

    希望哪天我也能追隨你去登能高安東軍,不過我想以我這般遜腳還是走走小山就好了^^

    To woodwords:奇萊主北!乖個隆冬,別嚇死我這個第一次爬百岳的人啊!

    To Annie:是押,你怎知,我拍完後腰都快閃了~

    回覆刪除
  12. 不錯,二葉松拍的好呀!果然你是跟我們同一團的!呵呵~

    回覆刪除
  13. To deskd:原來你還有化名阿?
    能隨便亂連結連到同一團的山友,還真是巧呢!
    很高興認識你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