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4日 星期三

寶山裡的橘子國

        雞油凸,這個充滿驚喜的奇怪地方,位於新竹寶山鄉。

        沿著竹40號線來到這裡,兩旁廣大的橘子園吸引了大家的的目光,放眼看去,有的橘子長的比臉還大、有的又小如雞蛋;有的擁有白淨的外表、有的又紅的跟猴子屁股一樣,真沒想到,這個冷僻的地方竟然是橘子的國度。


<雞油凸五仙路及新湖路兩旁全是橘子園。>



              <看起來胖胖水水,好好吃的樣子。>
               


        新竹縣寶山鄉有許多看似爆笑的地名,如水尾溝、十鬪、三叉凸、雞油凸等,取這些名子大多是有原因的。以雞油凸(現稱為油田村)為例,這裡有許多櫸樹(又稱雞油樹),此處又位於高處,因此以此為名。此處本是相當荒涼,新竹縣輔導寶山鄉公所發展雞油凸休閒農業區,扶植了許多如柑橘、橄欖、楊桃等農產品,並結合田園生態、自然景觀、鄉土文化,提供一個體驗大自然的好地方,可惜成效似乎不彰,以致此處仍是罕無人跡。

        橘子國的守護者是世世代代都在此處生根的余姓人家,而余家三合院就在半山腰上,聽村人說余家祖先在清朝的時候就在此定居,之後好幾代都過繼姓余,因此現在整個村子都姓余,所以看到誰都可以說「余先生好、余太太好、余奶奶好、余爺爺好」,很有意思。


<世世代代都在此的余家古厝(其實剛整修過,看起來超新)>



        雞油凸有一處小山頂供奉著余家先祖鼎元公,小廟裡擺著形如人像的石頭,可在此遠眺鵝公髻山、五指山。這些石頭據說是在清朝中葉時,開挖余家祖厝基地時發掘的,由於狀似神仙,村人蓋了一個小廟祭拜,名曰「石靈公祠」,並在旁邊種植一棵榕樹。榕樹至今已有百年歲數,大概是很少人打擾、空氣清新的關係,長的體態優美,頗引人注意。


<石靈公祠,小廟的對面可看到鵝公髻山、五指山,視線極佳。>
               


<這棵守在石靈公祠後的百年老榕樹線條優美,讓人忍不住多看兩眼。>
               


<石靈公祠祭拜的就是這些酷似人形的石頭。>



        越蜿蜒深入雞油凸,越能發現此地的美。依村民的大力推薦,尋得一處清幽的迷你湖泊--「大埤湖」。這個小湖這麼受到當地人的推崇是因為湖畔長了許多楓樹,前鎮子的楓葉時令讓湖泊上披了一面紅色拼布,美的夢幻;而現在還剩下兩棵依舊紅艷。「一定要用心去欣賞」,一位余先生慎重的跟我說。


<大埤湖。其實很小,但是很美又幽靜,是個適合尋找靈感的好地方。>



        走著走著,擁有一大片橘子園的另一位余先生熱情的招呼著我們吃橘子,我們坐在橘子倉庫外的小石椅上,看著他一一向我們介紹各式各樣的橘子並剝給我們吃。「這是捅柑、這是三寶柑、那是美人柑…」,沒想到橘子有這麼多種,看的我眼花撩亂,口水也忍不住流下來。沒過多久,余阿媽、阿公、小妹、阿姨、叔叔,一家老小全部熱烈地圍著我們談論她們家的二十多種的柑橘及柳丁產品,然後一直塞給我們吃,當然就不客氣的大啖一番囉!

        入寶山怎能空手回?離開時我們滿足的提著十多斤琳瑯滿目的橘子,回家仔細的品嚐,品嚐那各有特色的橘子香,還有雞油凸村民的熱情,滋味似乎更好了。


<余阿公自行研發許多種類的柑橘,有些產量極少的品種,一下子就銷完了。>
               
 

<余叔叔向我們介紹許多種類的橘子:皇帝橘、茂谷柑、三寶柑、女王柑、桶柑、美人柑。(從上到下、由左至右)>
               


<皇帝橘與美人柑,一個長的雄偉(皮又硬又厚)、一個看似嬌弱(皮超薄),名子取的可真好。>



<每一種橘子不論是胖度還是扁度都不一樣,味道也各有特色。>

               

入寶山摘冬橘
新竹縣寶山鄉雞油凸(油田村):北二高寶山交流道下→三峰路至三峰左轉→竹40道→新湖路→五仙路。
摘橘子一次入園費50元,一斤30元,一箱10斤。

25 則留言:

  1. 最後一張是用橘子堆雪人嗎?

    回覆刪除
  2. 驚!?這..是偽裝成雪人的橘子嗎??

    回覆刪除
  3. 附和樓上兩位大大........這種事一定只有老王才幹得出來

    回覆刪除
  4. 哇賽,就在離我不遠的寶山...
    我竟然都還不知道有這種地方!

    回覆刪除
  5. 這麼有趣的地方得叫我老妹幫我玩一下。

    至於那個雪人,我有兩個建議:
    1.請把頭往下轉90度,並微微修剪一下過長的鼻子。
    2.把兩顆剛吐出來的橘子籽趁著黏度還夠時,黏上當眼睛。當然,要裝扣子的話也可依此辦理。

    回覆刪除
  6. Dear老王:
    謝謝妳來我BLOG留言^^
    一直都有在看妳ㄉ新文章喔,
    在遊山玩水中發掘生命不凡之處,
    小事小物也有大樂趣大智慧,
    真ㄉ很感動!!

    回覆刪除
  7. To den531:噗嗤,還真像咧~~

    To lowenzahn:其實是偽裝成橘子的雪人....好冷

    To cwshen:厚,講這樣。

    To hrylin:終於來個像樣的留言。是壓,這裡應該離你不遠,趁過年之前趕快去走走吧,不然橘子就要爛光囉!

    To Annie:謝謝Annie媽的建議,看來經驗老道!

    To nana:感動呢,原來你都有看我的blog喔!謝謝你的鼓勵喔!^^

    明明就回了六篇留言,為什麼少了一篇呢??

    回覆刪除
  8. 靈異現象?

    通常給它搖兩下,加幾篇留言,
    計數器就會正常了~

    回覆刪除
  9. 少的是我這一篇嗎?我是偽裝成橘子的貓..好冷..

    回覆刪除
  10. 雖然不是很有把握
    不過我強烈懷疑這就是我去年去摘過橘子的地方
    看照片真的超像
    也有很多種橘子呢!

    回覆刪除
  11. To Yvonne:可以教教我要怎麼「搖」嗎?

    To 貓小姐:.........(冷到結冰,無言.....)

    To wildheart:ㄟ.....阿伯,我很懷疑你說的話喔....你的記憶力.....

    回覆刪除
  12. 這樣倒底是幾戶人家住在半山腰上啊?老王照的照片是一家人?還是一村人?
    不大會算數的Winnie

    回覆刪除
  13. 哈哈 被叫阿伯我真認了
    經向同行朋友查證
    確實是雞油凸這地方
    但不是這一家
    而且橘子是前年摘的呢

    回覆刪除
  14. To winnie:那個三合院喔,是一大戶余姓人家啦,其他的都零零散散的散在雞油凸中,但只有這大戶是三合院且為古厝^^

    To wildheart:還真的是咧~~那我就不能叫你阿伯了,哈哈
    會跑去雞油凸摘橘子,你朋友還真專業!

    回覆刪除
  15. 我記得雞油凸是寶山水庫入口處,再去印證一下
    那棵紅葉,也可能是烏桕,再去印證一下
    寶山有個可以看日出觀夕照的地方,還可以遠眺五指山,獅頭山隔壁的峨嵋湖更美
    寶山峽谷的霧景晨景都好

    回覆刪除
  16. To TK:雞油凸在寶山水庫附近,不是在入口處。那棵紅葉樹,是青楓樹。
    峨嵋湖以前很美,現在蓋了大佛像我覺得很破壞景觀,我已經不太常去了...
    寶山峽谷在哪邊呢?

    回覆刪除
  17. 颱風快來,沒事,下班逛去查證
    寶山峽谷,是我個人取的,在竹40線上,從三高下往峨嵋,沿途居於寶山稜線
    往東看就是整片峽谷地型,晨曦,與山嵐皆美,火龍果,桶柑,柚子
    往北看鵝公髻,五指山,獅頭山,加里山,樂山
    往西看,電塔纜線與香山夕陽彈唱
    寶山水庫水位飽滿,寶二水庫視野寬
    可惜沒找到大埤湖,再找去

    回覆刪除
  18. To TK :聽起來很棒,我下次也來找去。

    回覆刪除
  19. 大埤湖畔是楓香,而且不只一棵,很優美的地方景點
    我一直沒繞進去過,只因你提到的五仙路
    加上埤湖形成的要素,哈真的五分鐘就找到了
    好玩

    回覆刪除
  20. To TK:秋天來看紅的不得了的楓香,更是醉人阿~

    回覆刪除
  21. 雞油凸會不會交通不便啊??感覺很難到達...

    回覆刪除
  22. To B9313019:不會阿,沿著竹40線就可以到囉~

    回覆刪除
  23. 我12/13星期六有去,今年已經開鈶了,今年品質很好,尤其是三寶柑之香味我女兒老婆拿來泡澡有如天然香精,我還買了10箱1箱400元(10斤),分送親友真是超所值,要買可能要快,
    星期六我去買,正遇到余老爹一家大小都在幫忙採收,當天我看就有好多人去買,余老爹說要訂購可打電話 0933948011 . 5761417 找余小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告知,這禮拜回去看看: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