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30日 星期一

耶利哥的避寒勝地-Hisham’s Palace

        一開始我去耶利哥的目的就是要找到耶利哥古城,在和阿拉伯計程車司機說明後,他卻把我們放在另一處沙漠遺跡裡。我想,他一定是覺得這個有著濃厚阿拉伯風味的Hisham’s Palace(又稱Qasr Hisham)才夠格稱的上是耶利哥最了不起的遺跡吧!

        耶利哥城是全世界海拔最低的城市,其高度低於海平面300公尺,全年氣候炎熱少雨。在過去的歷史中,許多統治者將耶利哥作為避寒勝地,其中之一為阿拉伯烏瑪亞王朝第十代哈里發(Umayyid Caliph Hisham bin AbdulMalek)從西元724至743陸續蓋建宏偉的Hisham Palace。


<Hisham Palace(又稱Qasr Hisham)距耶利哥城北方約三公里,是一座非常雄偉的宮殿建築。>
           
(圖片來源:http://www.jewishvirtuallibrary.org/jsource/History/jericho.html, edited by 老王)


                   <Hisham Palace的大門,右側為售票亭。>
                     


        Hisham Palace位於耶利哥北方,離城中心約3公里,是一個有著皇宮庭院、巨大澡堂、清真寺、噴泉的複合式宮殿。宮殿整體坐落為南北方向,共有兩層樓高,是早期伊斯蘭建築中相當重要的遺產之一。
不過很可惜的,這座花了二十年建造的宮殿,四年後卻被一場地震震毀,而哈里發也因為日後被暗殺,宮殿自始自終從未被完成。


<宮殿位於沙漠之中,因西元八百年左右的一場地震而毀滅。>





        現今的Hisham Palace坐落於沙漠之中,放眼望去是一片黃土,遠處還有黃山。雖然遺跡內鑲鋪著第一批伊斯蘭馬賽克拼貼瓷磚,同時也是巴勒斯坦境內第一次屏棄波斯文化影響、嘗試以灰泥作裝飾的建築,在阿拉伯考古界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但與耶利哥的所有遺跡一樣,因為政治及動亂的因素難以得見、遺跡也欠保養。

        過了鐵閘門我們在售票口買了票,走向那巨大又殘破的遺跡。從已經坍毀的皇宮大門進入,遠處豎立了一面如一顆大星星般幾何圖形,這裡是皇宮的內院,而那個美麗的圖形是個窗戶。這個內院範圍非常大,四周有許多房間的遺跡殘骸,還有一個小型的清真寺。才剛踏進來,就深深感受到這個阿拉伯式的建築是多麼的雄偉又壯觀。


<宮殿內院,現只存留廊柱及附近的房間遺址。>



<宮殿大廳內的美麗窗戶遺跡。>



<宮殿內以灰泥做裝飾的雕刻。這裡的許多更目眩神迷的工藝作品,均已移至耶路撒冷博物館。>
              


        宮殿內最令人嘆為觀止的就是澡堂了。這裡有超級華麗大澡堂,也有小巧精緻的泳池,哈里發國王的冬日過的可真享受啊。華麗大澡堂(Bath Hall)裡有著16根大柱子,地板拼貼著無數馬賽克瓷磚,這片美麗的圖畫,被認定為全世界面積最大的古老馬賽克拼貼,只可惜現在已被移置耶路撒冷博物館內,一塊馬賽克都看不到了;澡堂裡有著前院、玄關、大門、三十平方公尺大的浴池、日光浴室、冷水澡室、蒸氣室,還有一個休息室。小巧精緻的泳池裡(Diwan)有著全世界公認屬一屬二美麗的「生命樹」(Tree of Life)馬賽克拼貼,描述了在一棵生命樹下,獅子獵補一頭鹿的畫面。


<華麗大澡堂(Bath Hall)裡的大柱子,原已坍毀、現已使用鋼筋水泥修復,因此看起來有點奇怪;此外,澡堂地板上數以萬計的馬賽克拼貼瓷磚也全部移往別處,無法親眼得見這片大規模的古老拼貼圖。>
               


<小巧精緻的Diwan裡,有著一幅生命樹的馬賽克拼貼。這幅拼貼圖常常出現在伊斯蘭裝飾中。>



        最讓我感到奇妙的是在這麼一片沙漠中,國王洗澎澎的水是哪裡來的?如果要供應面積龐大的澡堂,必須要有豐沛的水才有可能啊!當國王就是有這個好處,只要一聲令下「我要在這裡洗澡!」那他的大臣、相關人士就可以生出水來。Hisham Palace建有一條巨大的引水渠道,將鄰近的恩德泉(Ein Dug Springs)水源引道一作儲水槽,在將水流分引出宮,讓國王在寒冷的冬天裡,能舒服的享受洗熱水的樂趣。

        因為計程車司機的錯誤,讓我們有機會漫步在這麼一個廣大的伊斯蘭遺跡裡,與這位具有雄心壯志的國王,倘佯在這個華麗的避寒勝地中(不過,真的好熱喔,我需要去避暑)。


<宮殿外院中的噴泉遺跡。這個長寬16米的噴泉,遺留了伊斯蘭建築的特色。>



<噴泉遺跡與遠處的黃山。>



<宮殿廊柱與遠處的黃山。>

10 則留言:

  1. 果然是美麗的錯誤
    要給這個司機嘉獎一下才行
    那個窗戶應該是我看過(照片啦)最美麗的窗戶了
    看的出來中東的文很用心在寫呢
    很棒很棒

    記得有人問我北非的照片怎麼一片雲都沒有
    原來你這裡也一樣
    看著看著
    又想起那些遺跡和舊城
    果然這還是我的最愛

    回覆刪除
  2. 你去的時候不是寒冬嗎?怎麼看起來好熱的感覺?

    回覆刪除
  3. Sorry...忘了留下我的大名... :p
    生命樹?難道伊斯蘭教徒也讀摩西五經?

    回覆刪除
  4. To wildheart:呵呵,這些爛石頭總是非常吸引我,就算亂成一團還是覺得好美,有機會的話真想去參加考古團阿~~

    To wonwon:這裡,一年到頭都很熱!(因為比海平面低)所以才是避寒勝地!
    那天我穿毛衣從耶路撒冷出發(耶路撒冷很高,所以冬天超冷),到了耶利哥大概驟升了10度以上,差點沒熱死昏到在地....

    伊斯蘭教有唸摩西五經阿,除了摩西五經,還有別的經文。

    回覆刪除
  5. 那個生命之樹可拼貼得真是漂亮啊~~

    回覆刪除
  6. To lowenzahn:是呀,我也覺得好美。這幅圖是伊斯蘭裝飾中的經典喔~~

    To 無忌:謝謝你,照片我看到了,很美麗!不過或許要早晨去拍對比才不那麼強~~
    這禮拜我會在過去看看的!謝謝你的好康道相報!!

    回覆刪除
  7. 真的是很棒的遺跡,
    不過是不是因為很多東西都移走了
    所以沒有在世界遺產之列?

    回覆刪除
  8. 那個窗戶和馬賽克真美

    這個司機應該是故意的
    讓你遇見這美麗的宮壂
    問題是他把你們放下以後就跑了嗎
    那你們怎麼繼續尋找耶利哥古城勒~

    回覆刪除
  9. To hrylin:ㄟ....我不知道耶,但我知道世界遺產組織好像有參與修復計畫,或許是因為巴勒斯坦不是一個國家的關係??
    (有人能回答我們這個問題嗎?)

    To 小蟹子:事情是降子的,他把我們放下後的確就跑了,但是我們覺得他是一個好人所以跟他要了名片,等我們看完了Hisham's Palace後,
    他因為沒空來載我們所以找了他的朋友,他朋友就把我們帶到耶利哥古城囉!

    回覆刪除
  10. 那天...真的超熱....
    現在看這幅"生命樹"馬賽克覺得很美....
    可是...當時沒覺得很特別....可能是熱昏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