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0日 星期日

合歡群峰(上)

        繼去年底攀登了「奇萊南峰、南華山」後,兩隻腳不知不覺又癢了起來,看樣子不再去找座百岳爬爬,便無法消除這種癢癮。合歡群峰共有七座超過三千公尺以上的山,其中合歡主峰、東峰、北峰、西峰以及石門山歸屬在百岳之中,附近還有合歡尖山、石門山北峰可以爬。除了合歡西峰外,要登上其他高山都不是難事,加上所到之處盡是優美的風景、清新的空氣,這裡是全台灣最受歡迎的百岳路線。


<高山上的馬格利特及起霧的山巒。>



<菊花及起霧的山巒。>



        因為太過熱門,要訂到這裡的民宿或山莊可是要有像搶限量商品的精神:快、狠、準。除了有特殊管道和其他門路,這裡的住宿之處僅開放一個月前預約,而且要在那一天的凌晨
0:00趕快上網或打電話或傳真才有機會訂到。不知情的我雖然老早就在月曆上寫著「此日務必預約合歡民宿」然後還打上好幾顆星星,但當天11:00才打電話過去,全部都已經預約完畢,頓時整臉給他綠掉。

        在不斷哀求下,奇萊農莊好不容易賞了一間通鋪給我們,在一波八折的狀況後,終於可以歡歡喜喜的等待這天的來臨,卻沒有想到遇到了今年的第一波梅雨,怎麼這些百岳都喜歡把他們的第一次給我
(上次的奇萊南華遇到第一波雪季),真是很無言。

        每天剝玫瑰花辦數著「去?」「不去?」「去?」「不去?」後,最後還是決定「去!」,我的爬友們都很看的開,如果山上下雨不停,那就準備多一點零食邊增肥邊呼吸新鮮空氣也不錯。


<這兩天的合歡山的雲霧繚繞,猶如仙境。>



<偶爾可見到壯觀的雲海。>



        車子一路駛到了武嶺,此處為台灣公路的最高點,旁邊也是合歡山主峰的登山口,天氣好時展望極佳,可看到奇萊主峰、南峰、能高山、玉山等群峰口。不過梅雨來臨當然是看不到,只見一片霧茫茫,氣溫僅有六七度,大家流著鼻涕討論到底要不要爬山,最後還是決定「爬!」。各自穿上該穿的衣物、往登山口走去。


<武嶺,台灣公路最高點,標高3275公尺。>



        合歡山主峰標高
3417公尺,為百岳第36號,共有兩條登山口,一條在武嶺停車場旁邊,較為陡峭,天氣差時不宜攀登;另一條是水泥路,平緩好走,約半小時即可攻頂,許多人的第一顆百岳都是獻給了它。


<合歡主峰登山路線為水泥路,一路平緩好爬,半小時就能登頂,沿途應該是展望極佳,可惜我們都沒看到。>
                 


        在雨中及雲霧繚繞下我們登上了合歡主峰,在峰頂附近看到了幾棵玉山杜鵑花正在盛開,只是被雨打的抬不起頭來,看起來有些可憐;我們也沒好到哪去,雨勢忽大忽小,登頂時大家都相當狼狽。


<合歡主峰附近的玉山杜鵑,今年高山杜鵑的花況並不是很好,並沒有百花齊放,僅在某些地方可見。>



<合歡山主峰頂上面有一個長途電信二隊立的不鏽剛角柱、一個大理石刻字的還有這顆不起眼的三等三角點。>
                    


<在忽大忽小的雨勢下,登上了標高3416公尺的合歡主峰,後排的那三位看起來還真是狼狽。>


        回武陵停車場的途中忽然下了一場超級大雨,瞬間全身從裡濕到外,爬山的興致全都沒了,只想奔向民宿吃泡麵。接下來的時間有人用吹風機吹鞋子衣服褲子、有人睡午覺、有人看電視、有人玩撲克牌、有人聊天、有人吃不停
(←這是在說我自己),各自聽著雨聲度過了一個悠閒的下午。


<大家各自在民宿消磨時間,非常悠哉。>



<民宿的熱水是用柴燒的,靈機一動把被大雨打濕鞋子拿到火爐旁邊烤,穿溼透的鞋子爬山可是非常痛苦的。>
                     


        晚餐時在餐廳遇到了一隻登山隊伍,也是因為下雨只登上了台灣最高的
Starbucks,什麼也沒做。吃了一頓豐盛的晚餐後,又遇到另一隻攝影隊伍,真不知道在這種天氣中要拍什麼東西(閃電嗎?)


<晚餐時我們舉可樂慶祝,團員中有五個人是第一次登百岳。>


<豐盛的晚餐,有肉有蝦有青菜,一桌才1500大洋。>



        黑夜後天空開了,仰望見到好多好多閃亮的星星,忽然對明天的天氣抱起希望,心裡祈禱著希望有個好天氣可以讓我去爬這次合歡群峰的最大目標
-合歡西峰,想著想著,原本鬧哄哄的民宿忽然安靜了下來,因為大家都抱著明天可以四點起床看到日出的夢想,很有默契的早早睡覺去了。

21 則留言:

  1. 合歡群峰是最容易拿下的百岳了~~
    不過遇到壞天氣運氣真的不好,
    但是沒這樣也看不到那雲海的~~^^

    回覆刪除
  2. 我發現妳寫爬山遊記速度特別快
    而且天氣不好
    遊記也寫的一樣好
    第一顆百岳
    雖然是簡單級的
    也一樣高興呢

    回覆刪除
  3. 呵...只要跟山頭有關
    不管是寫的還是爬的
    老王都是一樣的猛啦!!!

    回覆刪除
  4. To hrylin:是壓,合歡群峰爬起來真的很愜意,要看到雲海也是要運氣囉,相較之下我還是喜歡藍天白雲的山~~

    To wildheart:哈,是嗎?
    恭喜你拿到兩顆百岳,下次有機會在來一起爬!

    To lowenzahn:沒有啦,我是遜腳,爬山只是因為讓腳不那麼癢:P

    回覆刪除
  5. 下次有機會在跟你們幾位好友一起登山囉
    加油吧,鍛鍊身體可以先一直持續~~

    回覆刪除
  6. 我登過的百岳也是合歡山系列啦!
    蠻喜歡合歡山的,
    不過最近天氣都不甚理想,
    等到天氣放晴一點,
    就再來去合歡山玩玩!!

    回覆刪除
  7. 哇, 想起來妳這個週末在合歡山,看起來很讚,雖然下雨
    但是陰天的山, 有一種朦朧美, 我特別喜愛
    我在金山,也很享受這次圑契退修會
    總之, 一切美善的事, 都是從父來的

    simone

    回覆刪除
  8. 恭喜恭喜!風雨中的三座百岳到手,只是小姐莫非是命中帶水,不然怎麼2次百岳行都遇到雨水,還有欠我的南華照片,有空整理一下吧!

    回覆刪除
  9. To cwshen:下次就給你辦,就不會因為要出差打退堂鼓了,哇哈哈~~

    To cathy:這次遇到下雨,偶也要再找時間在去一次,把這七座山都蒐集起來~
    不過喔,我們下山後,天氣就變的超好,大太陽!真是無言~~

    To 欣怡:是呀,神的創造真的好美好感動,每次爬完山心情都超級無敵棒的拉!

    To 愛咪:咪姐不用羨慕啦,你合歡山不都去好多次了?

    To david:其實我懷疑真正帶賽的是不是S阿?(趕快撇清責任!)

    回覆刪除
  10. 老王你居然還是去了喔,真猛耶。不過雨天的山上其實是很美的,雲霧變幻莫測,只是要小心安全啦。

    回覆刪除
  11. 奇怪,怎麼一直都有這麼多山可以爬...

    花好美啊!

    回覆刪除
  12. 不要把下雨推給S怪客喔

    回覆刪除
  13. 總覺得要爬百岳很是困難,沒想到也有較輕鬆的路線,
    給越來越少運動的我一絲挑戰山頂的動機

    回覆刪除
  14. To 貓小姐:放心,我不會愛玩到不顧生命的啦!這次爬山算半糜爛吧,一直不停的在吃....

    To Yvonne:呵呵,台灣的高山真的超美麗的,在這塊小小的島上有這麼多美麗的高山,真是太幸福了~~

    To seap::P

    To 阿文:合歡山是你最好選擇,爬起來輕鬆又愜意,風景又優,真是太棒了~

    回覆刪除
  15. 嘿嘿~~
    下個星期我也要出發囉!!
    祝我好運^^

    回覆刪除
  16. To 一點點不同:挖真好,希望你能有個好天氣^^

    回覆刪除
  17. 真是棒啊!
    看完之後我的腳也癢了起來
    你有上白姑大山嗎?
    想去那裡走走……

    回覆刪除
  18. To ppsam:白姑喔,當然是想囉!不過想爬的實在是太多囉,得排個行程~~
    剛看了你的blog,覺得超酷的,可以去作田野調查,是我心目中的夢幻職業耶!

    回覆刪除
  19. 所以我一直不想畢業啊!
    田調就是很好的深度旅遊
    不過以後就很難了!
    除非作文史工作者囉!

    回覆刪除
  20. To ppsam:喔,原來你還是學生阿,阿,當學生真好阿~~~
    以後多跑一些地方,讓我們看看不一樣的角度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