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4日 星期六

露營,在石梯坪

        大概已經十年沒露過營了吧。我從小趴著睡覺,臉壓在石頭上的感覺真的很痛,因此我一向都不是那麼愛露營。或許是年紀大了還想證明自己依舊年輕有活力,在堅璽的邀約下我去了一個美麗但卻炎熱的海邊露營,而且這麼一露、就露了三天。


<在炎熱的石梯坪海邊露營,真有夏天的味道。露營區依山(海岸山脈)傍水(太平洋),整個氣氛超級無敵悠閒。>







        這次一起同行的大多都是七八年級的青年學子,各個年輕貌美有活力(怎麼有點酸酸的),大家一早從台北坐三小時的火車到花蓮、再從花蓮坐兩小時的客運到石梯坪,雖然路途遙遠且天氣炎熱,但一站在石梯坪我就明白為什麼堅璽這麼愛往這裡跑;石梯坪,真是個有個性的地方,充滿了獨特的地質景觀、藍寶石般的閃亮海面及濃濃的夏意。


<石梯坪位於花縣豐濱鄉,離台東很近、離花蓮市很遠,但位置偏僻的這裡卻有令人驚訝的海岸地形。>


<這麼特殊的景觀形成的原因為火山岩受到海水侵蝕、後因海平面下沉,因此沿著海水造成一階階如階梯般的特殊地形。


<岩石向太平洋深入、背後層層的海岸山脈將這裡搭配成不可思議的美。>



        石梯坪位於花蓮縣豐濱鄉,靠近台東的海邊,離最近的7-11有著十多公里的距離。這個被放逐的海岸,多才多藝的阿美族人與眾不同的精緻地形搭配成一段絕妙的影像,將我三天的露營時光剪輯成一場豐富的電影。

        清朝光緒三年,開發八通關古道的統領吳光亮率兵開路,經過此處看到一排排如階梯般突出於海的石頭,即道出:「陸地如埭,突伸入海,石出排比若梯,稱石梯,陸上平坦,稱石梯坪」,從此「石梯坪」這個名字沿用至今。我們的帳棚面對著海,石梯引領我們走向大海,走向那浩瀚的太平洋,那深海裡有著彩色的世界。


<最令我讚嘆的是這些一層一層如階梯般的岩石,引領我走向一個未知的世界。>


<如皺折般漂亮的海岸地形令我如癡如醉,使我冒著大太陽下可能被曬死的危險在石梯坪海岸線到處探訪。>


                          <隆出的海底世界,你要分享什麼秘密給我呢?>
                         

<一層一層的階梯,你要領我到何方?>


<在這裡只有白色跟藍色,竟然也可以這麼豐富.....>



        不過海上可真是超曬、曬、曬!曬的每天汗用噴的,曬的變黑炭,曬的實在有夠爽,不過這樣的曬度才叫夏天嘛!四個帳棚搭在海邊,大夥兒除了吸滿飽飽的海味兒、還有夏味兒。

        清晨約五點,太平洋上空從黑紫、靛藍轉為金黃、艷紅,第一道光芒從變化快速如火焰的雲層射進我們的帳棚,每日我們都是被這不可思議的太平洋日出叫醒、被曬的暖烘烘後起床。太陽出來後就是野外活動時間,有時溯溪、有時浮潛、有時深潛、有時泡水、有時攝影、有時閒晃、有時聊天,各自渡過悠閒的早晨。


<每天五點多,太陽升起的那一刻,我總是會自動醒來。拉開帳棚看到的就是太平洋的日出,那一刻因美麗而生的感動,是多麼的迷人啊!>



        夏日的石梯坪下午烈日灼身,早晨的那個夢幻的太陽搖身一變成了一團兇猛的火球,我找了一塊有著海風吹拂的小天地,倒頭就進入了夢鄉。在夢裡依然遨翔在石梯坪的海岸線,攀爬白色古老沉積岩隆起而成的單面山、尋找一個個百年沖刷而灌滿藍色海水的壺穴。


<石梯坪的壺穴景觀堪稱為全台第一美,很想坐在裡面泡冷水。>


<還有許許多多奇形怪狀的石礁。>



        晚間可就熱鬧了。Sumi姐為我們準備的豐富阿美族風味餐中有著香甜多汁的石板山豬肉、充滿竹葉香氣的地瓜飯、糯米打的超Q又包著飛魚肉的麻糬、還有吃不完的蔬菜、喝不完的七葉膽茶。在享受這些美食後,一人一灌啤酒,彈著吉他唱起了歌,多麼愜意的夜晚!抬頭仰望星空,那千萬顆億萬年前就已閃爍的星星如絲絨上的鑽石,在毫無光害的石梯坪海邊盡情發亮。我們一邊散步一邊辨識著夏季大三角、木星、水星、北斗七星….,那極亮的點點光芒令人目眩神迷。有些不捨的進入了帳篷,海水起伏拍打的聲音如一波波溫柔的耳語,輕柔的伴我們入眠。


<在石梯坪我們浮潛、深潛,清澈的海裡有著美麗的珊瑚礁及熱帶魚。>


<玩玩了水享用阿美族風味食物,非常獨特,幾乎所有的東西都是我沒吃過的,吃飽大家撐了就來唱歌看星星吧!>



        石梯坪的美麗每日誘惑著我,使我不顧炎熱及冒煙的沿岸踩著白色的階梯一步步向上攀爬到單面山上,爲的是讓我將這白色的海岸線、層層起伏的山巒盡收眼底,不知道百年前清朝統領吳光亮站在此地與我所見的景象是否相同?我對著在在太平洋上來往的小漁船揮了揮手,心中祝福著他們今天有好收穫,緩緩的朝著我的帳棚走回去。


<只要一進到石梯坪海邊,就可以看到這個17公尺高的「單面山」。單面山是一個隆起的珊瑚礁,從紋理可看到因時間所遺留下來的貝殼化石、珊瑚化石,獨特的海岸地形在這面山上表現的淋漓盡致、嘆為觀止。>

<站在單面山上可將飽覽石梯坪景緻、更可將太平洋的浩瀚盡收眼底;遙望無邊際的大海,所有煩惱好像都忘了。>


<美麗的單面山、美麗的石梯坪,你的獨特我永難忘!>


                     <單面山全景。>
                    


相關文章:太平洋上的夜釣

24 則留言:

  1. 颱風不要來,颱風不要來,颱風不要來,颱風不要來,颱風不要來,颱風不要來,颱風不要來......

    回覆刪除
  2. 哈哈哈~
    颱風肯定可以感受到你的 ㄩㄢˋ 力的。:p

    回覆刪除
  3. 真是漂亮的景點啊
    那個是五星級露營區的喔...
    還有個木頭罩子ㄟ...

    老王你是怎樣?!
    自己留言颱風不要來?!

    回覆刪除
  4. To glogger:嗚,我希望啦...不然我會哭的...嗚嗚

    To lowenzahn:如果沒有那個木頭罩,大家在帳棚裡一定被曬成乾。
    雖然稱為五星級露營區,但是我們第一天就沒水用,你知道在氣溫40度下又沒水用的感覺嗎?全身又臭又黏,睡在帳棚裡帳棚還被我黏起來耶,
    哈哈哈~~好慘阿....

    颱風不要來,我要出去玩,颱風不要來,我要出去玩,颱風不要來,我要出去玩,颱風不要來,我要出去玩,颱風不要來,我要出去玩...

    回覆刪除
  5. 看起來真的好棒的地方,照片拍得真漂亮,我喜歡曬衣服那張~

    回覆刪除
  6. 拍的都很棒,日出更是漂亮難得,這是我故意遺漏的地方
    感謝分享

    8/5凌晨我們在太魯閣綠水仰天賞月而眠
    8/5清早闖三棧溪,在探黃金峽谷深潭瀑布
    8/6清晨探錐麓與文山溫泉,然後到合歡山走石門山
    合歡山下清境沿途百合盛開,芳香美麗;另外玉山龍膽也盛開,美到差點跳車...

    回覆刪除
  7. To 貓小姐:超水!隨便亂拍都很漂亮,可是超熱!!

    To TK:謝謝你!你的行程也排的很專業喔,這次希望有機會能去走走,只是,颱風你幹麻現在來啦!!!

    回覆刪除
  8. 耶!花東行已經開始了喔!
    想不到露營也可以上網耶,
    台灣真是個進步的地方~~

    回覆刪除
  9. To hrylin:我還沒去啦,我哪有這麼勤勞,出去玩還寫blog,會不會太拼了一點...
    露營當然不能上網,連電都沒有,台灣還沒這麼進步啦!

    回覆刪除
  10. 哈哈,颱風來與不來都有風景,尤其遇到颱風更難得
    前年上金針山遇颱風過境,結果六十石山上出現罕見的金針湖
    南安遊客中心到處是瀑布,美到有震撼的感覺
    自然生態是必要的循環,颱風過後,石梯坪必定出現寶物可以觀察的...

    回覆刪除
  11. 原來還沒出門
    真的以為去玩還寫BLOGㄌㄟ
    太不像妳

    雖然一直聽妳說石梯坪好美
    而我也知道好美
    但為何印象裡只記得滿天星斗

    看妳的照片是真的很棒
    趕緊去翻翻舊照片回憶一下
    呵呵

    回覆刪除
  12. 颱風﹍來了﹍還一次來兩個。

    被呼喚來了嗎?哈哈 :p

    回覆刪除
  13. hello迦蘭

    我是穎資^^" 你的照片好美好美!!
    嘻嘻我可以跟你要嗎:P

    回覆刪除
  14. 真是漂亮的石梯坪!

    這回妳還沒去花蓮?
    連兩個颱風,看來是不讓妳去!

    回覆刪除
  15. 這天空好漂亮~

    啊!!你是真的出不了門了嗎??

    回覆刪除
  16. 我從花蓮回來了~~
    第二天就遇到颱風~~
    不過~~~
    下雨天、霧茫茫視線下的花蓮依舊很美~~

    哇~~你的露營之旅真是特別~~
    我也好想浮潛哦~~@@((還沒下過水呢))


    回覆刪除
  17. 一直沒收到你寄來的地址...
    所以我把明信片帶回來了,
    希望你別介意喔~

    回覆刪除
  18. To TK:我回來了,這次的被風追計畫還真是徹底,一來來了三個颱風,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穫。
    南安瀑布我去了,超壯觀,比一般的水量多上好幾倍,萬馬奔騰的氣魄實在讓人驚訝。

    To wildheart:我肥來了,18天的毫無計畫流浪之行很快的就結束了。
    出門在外還寫blog真的不是我的習性,還是你最了解了。

    To glogger:no no no,是三個颱風,運氣真是好到不行。

    To 穎資:你把我名子寫錯了,先去罰寫再來取照片!

    To woodwords:出門第一天就遇到第一個颱風,但仍然不會改變我的流浪之行的!

    To 小蟹子:收到你的明信片囉!原來跑到北歐去了,真是讚阿!

    To kids:花蓮很棒吧,會一直想讓人再去的咧。

    To Yvonne:ok拉,感恩。

    回覆刪除
  19. 好棒的流浪,給你拍拍手
    8/25早上,我與五十多位朋友上太麻里金針山賞花
    並探訪赤柯山與六十石山
    九月馬祖東引舊地重遊

    回覆刪除
  20. 哇~~~
    妳回來了哦~~
    終於~~
    等了很久內@@

    期待你的流浪之旅寫真集~~
    >3<

    回覆刪除
  21. To TK:齁齁,你要去東引阿,讚喔!這時候應該可以看到石蒜吧!

    To KIDS:哈,再等我一下吧~

    回覆刪除
  22. 美美美,下次我也要去露營

    回覆刪除
  23. To sarvena:嘿嘿,石梯坪露營區可以屬於華麗級的喔~
    忽然發現,你這麼晚還不睡覺喔?

    回覆刪除
  24. 好美的石梯坪之夏,
    請借轉載,會註明出處。

    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