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0日 星期四

太平洋上的夜釣

        想像魚的嘴巴被釣竿勾破,就覺得好慘忍,因此從來都沒想過要去釣魚。不過當阿雄提議要帶我們去釣魷魚時,我倒是第一個舉手報名參加。為什麼咧,因為我搞不太清楚魷魚是怎麼被釣上勾,覺得應該看不到魷魚嘴巴被勾破的血腥畫面(其實我根本就不知道魷魚的嘴長什麼樣子),所以我就去了。


<暑假期間和一群青年學子共17人到石梯坪露營,剛好有個機會可以出海夜釣。>



        夏天的石梯坪外海白日活動是賞鯨、晚上則是釣魷魚。在享用過美味的海鮮大餐後,專心的聽船長對我們做行前教育以及示範釣魷魚的技巧。此時正逢「南魷」的季節,他們是一群生活在海平面下1500米深海中的軟體動物,白日躲在海底,直到夜間才會出來順著洋流覓食。

        釣南魷的設備很簡單,一根釣竿、一條釣魚線、一個傘狀大魚鉤、一個發光器、一個假餌,整個組合好像小朋友的玩具。除了釣竿,還有長約五公尺的撈網,這是讓釣到的南魷不會在空中或海面逃跑的另一樣工具。


<船長示範釣南魷的技巧以及講解釣竿的設備。>



        穿上救生衣,大夥兒上了船,同行的人當中剛好遇到三立新聞台的記者,攝影師跟我說,等下你釣到魷魚我會拍你喔!呵呵,如果我有釣到話。

        小白船慢慢駛出了石梯港、開往太平洋外海。天空的主角由一抹夕陽漸漸換成了彎彎的月亮;石梯港外的漁船早就小到看不清楚,眼中只有壯闊的中央山脈連綿不絕,台灣的山,不管什麼角度、什麼時候看都好美好美阿。


<石梯港。>


<太平洋上望海岸山脈及中央山脈。>



        船繼續開往深海域、開往伸手不見五指的夜晚。我看那妝化的美美的女記者一臉死白的倒在船頭、一付要吐的樣子。忽然,船停了,船燈打的好亮,船長廣播著「大家可以開始釣魷魚囉,加油!」。頓時船上引起許多的騷動,大家都躍躍欲試,看自己是否真有本領。

        南魷有趨光性,在幽暗的海底中游泳的時候,如果看到光線他們會游上來看看有沒有好吃的東西;他們的嘴很小,吃東西時是用啃的,當他們被釣竿上發光器吸引過來啃食假餌時,這時就要靠著個人敏銳的「手感」,一把給他拉上來。


<大約在黃昏時出海的,大家興奮的不得了,一直在船上唧唧喳喳的聊天。>


<一附蓄勢待發的樣子!>


<船長憑著多年經驗,了解洋流的性質及地形後,就把船停在適當的位置,廣播告訴大家可以開始釣魷魚囉!>



        釣竿伸出船外,開始放長線,一閃一閃的發光器漸漸沉沒在水中。不一會有人大叫「有了有了!」哇,好多好大的魷魚群,在我們的船附近游來游去。船長大喊,慢慢捲線!那位大哥興奮的發抖,結果這麼一抖,把原本上鉤的魷魚給抖掉了,大哥不服氣,拿起身邊的長撈網,奮勇的一撈,嘿嘿,還真給他撈到了!

        原本是要釣魷魚、結果變撈魷魚,反正不管怎樣,有捕到最重要啦。那隻南魷被撈上船後很生氣,身體紅色藍色的一直在變色,女記者在採訪大哥時離的南魷遠遠的,很怕這個傢伙噴了她一身的墨汁。

        看到有人有收穫,大家更是奮不顧身的拼了,果然沒過久又有驚喜了。朋友大婉高興的叫著「我釣到了!」大家丟下釣竿、長撈網通通跑去看她的英姿,沒想到線捲上來後只看到一根魷魚鬚,頓時大家都很傻眼,看樣子這些魷魚的逃脫術還真是有兩把刷子喔!

        海面上忽見有東西在飛,咦,那不是飛魚嗎?釣不到南魷那不然來撈飛魚吧。可能是已經過了飛魚季,此時的飛魚都有點呆呆的,甚至還會飄在海面上裝死,對準了撈下去通常都會有收穫,只是體型實在太小了,被大家撈起來的小飛魚都會被船長拿去當餵南魷的餌。(小飛魚我們對不起你!)


<這隻出來找媽媽的小飛魚在照完這張照片後,就被船長拿去當釣魷魚的餌了。>


<還有這隻出來找爸爸的剝皮魚也難逃一死,嗚嗚~不過剝皮魚真的好好吃呀~~>



        船上一陣子的西哩呼嚕有不少收穫,不過我的釣竿卻是一點動靜都沒有,也無法體會船長說的「從釣竿傳來的訊息」;唯一感受到的,只有猛烈的親潮、黑潮帶來的搖晃。搖啊搖,搖的粉暈、搖的想吐,只有當聽到朋友說「有飛魚!」我才會忽然跳起、奮力的拿起撈網往水裡撈,撈不到又會有氣沒力的倒回椅子上。

        就這樣整個晚上有人一連串釣上一隻隻的南魷、有人像得瘟疫一樣倒在船板上口吐白沫,當船回到石梯港時,每一個人都很開心;有人開心是可以吃到最新鮮的南魷餐、有人開心是因為終於可以下船了,我開心是因為在太平洋上看到了另一種生命力的驚喜與感動。


<整艘船釣了一個晚上的成果:六隻南魷、一隻小剝皮魚,我們17個人只釣到一根魷魚鬚><。>


<經過料理後,變成三道美味的料理:三杯魷魚、檸檬魷魚、烤香噴剝皮魚,看的大家口水直流>


<新鮮的南魷,實在有夠讚的啦~~>



石梯坪釣南魷請參考:東部賞鯨

25 則留言:

  1. 呵呵~看不出來老王你還會海釣呢~還是夜間的喔!!
    真是人不可貎相~~果然是深藏不露!...海釣達人
    夜間海釣是最舒服的~因為不用晒太陽~
    而且還可以搭乘漁船出海呼吸海上的新鮮空氣氣!!
    重點是還可以看到美麗的星空呢~尤其是在夏天~~
    海釣又可以認識很多不同的海釣朋友~~真是太棒了!!
    看來你們的戰利品~還真是豐收唷!!~看的我口水直流呢!!
    有空來馬祖來釣釣看~不一樣的海鮮味喔!!~~比較有海洋的味道喔!!

    回覆刪除
  2. To icq:我不會!我是倒在船上快吐的那個!
    看星星喔,是啦,是被搖到眼冒金星...
    下次去夜釣,我會記得吃避暈藥的。

    馬祖海釣很有名,尤其是東引,不過我真的很怕看到魚鉤破嘴巴的樣子耶....

    回覆刪除
  3. 呵呵~原來老王會暈船唷!!
    真是....可惜了!!
    不然坐船出海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呢!!

    回覆刪除
  4. 三盤,
    17人很難分吧?
    大家吃的時候是用搶的嗎?

    回覆刪除
  5. 厲害喔
    會暈的人還能撐的釣
    我要上船的話
    大概會趕快躺平裝睡
    不然應該就會抓兔子去了

    回覆刪除
  6. 哇!這個有趣~
    以前只有在澎湖吊過一次魚...
    結果是都別人吊到,我最後所幸去幫大家拍照了~><

    回覆刪除
  7. 我這輩子應該都沒辦法體會這種樂趣

    吃素的漫遊

    回覆刪除
  8. 這麼多人3道菜
    應該馬上一掃而空吧
    沒有加菜喔

    我每一個去過夜釣的朋友
    都只記得嘔吐的那一部份
    妳算是不簡單

    但他們說嘔吐對夜釣也有幫助
    因為吐下去的地方會聚集魚群
    增加了不少魚貨量

    回覆刪除
  9. To icq:其實我不太會暈船耶...可是這種順著潮流的夜釣還真是有夠暈的
    一開始還很鐵齒想說反正也不會吐就沒吃暈船藥,下次可不敢了><(還有下次嗎?)

    To woodwords:嘿嘿,三盤當然不夠啦,一定要搶囉!

    To lowenzahn:什麼是抓兔子?下次教我一下。

    To hrylin:嘿,我也是在幫大家拍照,不過越拍就越想吐咧~從景觀窗看出去更晃耶~~

    To 漫遊:哇,你重回江湖了喔?好久沒看到你了說。
    吃素沒關係阿,用看的也過癮,哈哈!

    To wildheart:實在是粉噁....

    回覆刪除
  10. 嘿嘿,好玩喔,我聽說長濱附近有夜(捕)釣飛魚的季節活動
    最近北海岸金山萬里海岸夜裡出現大排的海上路燈,美到不行
    果然,台灣白天美,夜景也美,晴天美,颱風天也美
    偷偷的回報,目前觀賞朝陽最美的地方翡翠灣附近
    多美?朝陽戲海,霞光輝映數公里

    回覆刪除
  11. 聽說魷魚很貪吃,澎湖有網箱釣花枝,用一根線就可以釣,純粹釣好玩的。原來剝皮魚長那麼可愛喔,可是就像你說的真的很好吃啊...

    回覆刪除
  12. 大家看得口水直流那張
    一定是老王要拍照
    叫大家不准動
    餓勢力不敵惡勢力
    哈哈

    回覆刪除
  13. 我怎麼覺得好殘忍哦~~><
    ((不然理我…我比較奇怪la))

    回覆刪除
  14. To TK:每當六月左右是飛魚季,只要在東海岸,都可見到補飛魚的盛況。
    前天我才去了金山,真的很漂亮,莫名其妙走了一條坑道,挺有趣的。

    To 貓小姐:呵,看到剝皮魚性感的小嘴,很想親下去咧~

    To 木馬:你說誰是惡勢力阿?(磨拳咬牙中...)

    To kids:這篇回應的90%是男生,果然女生對釣魚都沒什麼興趣...

    回覆刪除
  15. 萬里金山,從沙珠灣,洋荳子,雙燭臺,野溪溫泉,漁火泛月,飛行傘
    兩年踏遍金山數十次,還沒想過坑道
    怎麼有坑道呢?
    分享一下,好嗎?

    回覆刪除
  16. 抓兔子你真的不會嗎?還要彼得教!
    問問同船口吐白沫的人就好囉!

    回覆刪除
  17. 哈…幹嘛這樣說…
    不過我也是有夜釣的經驗哦…
    有一次午后去COCO BEACH釣魚…
    無意間被我矇到一隻小毛蟹…
    它咬了我一口…
    不過「還好」讓它逃走了…



    回覆刪除
  18. To TK:哈,那是一條從水尾通到磺港的地道,名為「光武地(坑)道」在獅頭山公園裡面,聽說是以前拿來打仗用的。
    地道有360公尺長,裡面很暗很暗,不過挺酷的。

    To 愛咪:到底什麼事抓兔子啦?

    To kids:毛蟹怎麼釣阿?

    回覆刪除
  19. 哈哈, 原來是那條, 我看過耶, 但沒進去玩過

    回覆刪除
  20. 看了這篇文章,
    也好想去玩玩釣魷魚哩!

    我也一直覺得釣魚會有血,
    還會把魚嘴鉤穿,
    亂恐佈一把的。

    感覺魷魚是不是比較不會這麼血腥哩!

    對了
    抓兔子.......意指"嘔吐"啦!

    回覆刪除
  21. To JJ:哈囉你好阿~
    釣魷魚真的挺有趣的,不過防暈措施一定要做好喔,不然真的可以吐到暈倒。
    沒錯,我也覺得釣魷魚比釣魚不慘忍一點,因為從頭到尾都不知道魷魚嘴長什麼樣子吧!

    回覆刪除
  22. 釣魚真開心…我小時候也常出海釣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喔,真利害!我都釣不到:(

      刪除
  23. 台灣沿岸應該不容易釣吧…我以前在國外…隨便釣也一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