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6日 星期六

鹿林山與塔塔加鞍部

        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遊憩區,除了赫赫有名的塔塔加鞍部玉山登山口外,尚有鹿林山、鹿林前山、麟趾山、麟趾山鞍部、東埔山等地,這幾座山與玉山相比之下顯的十分冷門;因為如此,這些山依然保持自然且清新的氣質,原始但卻脫俗。

        鹿林山登山口雖然在新中橫路邊,但卻離塔塔加遊客中心有著四公里的路程,由於登山口偏僻又獨立,不注意的遊客很容易錯過他。不過,鹿林山具備了三項吸引人的特質:一路爛難走有挑戰、二安靜無人粉舒適、三蟲聲鳥叫超悅耳,這座美麗卻孤獨的山,對於孤僻的老王來說,有著絕對的吸引力。


<鹿林山登山步道位於新中橫路邊,登山口獨立且偏遠,較少人行走。>


<雖然步道有些荒涼,但卻十分清幽,漫步其中十分舒服。>


<步道有時為落葉鋪成、有時石版、有時木棧道,非常多樣。>



        一踏上登山路徑,就可以明顯的感受到此路不常被行走的氣氛。路跡雖然很明顯,但卻很雜亂,一會兒走到東倒西歪的竹子上、一會兒又攪和在爛泥裡頭;但空氣處處散發的微微的香氣、鳥兒的歌聲一路相伴,陽光把我們烘暖暖的,真的很舒服。

        整條登山步道時而由軟軟的落葉鋪成、時而由散石排列,偶有木棧道、忽又見磚瓦階梯;每遇轉彎後,總是有許多驚喜。站在高處往下看,雲海將我們層層包圍,身邊安靜的很不真實,好像在天堂一樣。


<沿途見到的雲海,好像置身在天堂。>


<從鹿林山山腰看新中橫,山嵐從山中飛起,公路蜿蜒在夢境裡。>



        一路爬坡後到了鹿林山莊,這個山莊是日治時期台南州廳所建造之日式平房,提供當時攀登玉山的登山客落腳的地方;民國75年依原貌重修,現在除了特定人士以外,一般人是不得而入的。我們在此小憩片刻,繼續上行爬坡往鹿林山頭前進。接下來的這0.7公里都是走在小徑中,兩旁約為一公尺高的土堆,上面有著茂密的樹林,一路伴我們走到標高2881公尺的鹿林山。

        天氣好的鹿林山據說展望極佳,整個玉山山脈、阿里山山脈及中央山脈中南段的山岳盡收眼底,可惜中秋節前夕高山氣候不穩定,在鹿林山頭只見霧茫茫一片,又不見任何人影,神秘的氣氛倒很十足。


<鹿林山,標高2881公尺,一座孤寂但卻美麗的山。>





        續行往麟趾山前進。鹿林山與麟趾山間約有兩公里路程,有一林道、一步道可抵達,我們走到了麟趾山鞍部時,天空忽然開了,露出了美麗的藍天,對面的黑色阿里山山脈忽然出現在面前,美麗的令人錯愕。我們在此曬太陽(後來還曬傷)、閒聊、拍照,玩的不亦樂乎,天空忽然來個大轉換,濃霧陰渾不散的又跟來了。

        於是便放棄了登麟趾山,不過離開後馬上又後悔了,天氣忽好忽壞讓決定很難做,念頭再一轉還是決定走到塔塔加鞍部。


<麟趾山鞍部。>


<這裡有條古道可以走到塔塔加鞍部,是日治時代登玉山必經的路,不過一般人會走新路登上麟趾山後在下切到塔塔加鞍部。對山的黑色山脈為阿里山山脈,因位於背光面,呈現黑色的神秘氣質。>



<在這裡剛好天開了,露出美麗的藍天,忍不住跳起來歡呼。(不過我的褲子為什麼那麼奇怪?)>


<美麗的藍天並沒有持續很久,一下子濃霧又包圍了我們。>



        我對塔塔加鞍部的記憶停留在國小六年級,依稀還記得曾經在這裡看到玉山主峰上于右任的銅像,甚至還記得那天我穿了一件紫色的衣服,不過走了2.2公里來到這裡,眼前所見卻是一點印象都沒有。

        這幾年的塔塔加鞍部變化是很大的。玉山登山口多了觀景台,地上多了塔塔加、楠溪林道指南針,而于右任銅像在1995年被人鋸斷頭、經玉管處黏合修復後又於隔年整個被推到山谷,如今在此也見不著于先生的蹤影;最大的差別,在於每日都有大批登山客聚集於此想要登上台灣最高峰,人數之多,簡直無法想像。

        我們在此僅停留幾十分鐘,恰好遇到一批登山客下山,他們有些失望的說,山頂一直下雨,大家都登不了頂。背後的霧氣瀰漫壟照著玉山登山路徑,與登山口合影留念,盼望有日也能順利登上玉山,然後,如果還有體力,一定要再走一回鹿林山與麟趾山。


<玉山實在太熱門,我抽了三年都抽不到,希望能有機會登上台灣最高峰。>


<玉山登山口。上面的小路通往玉山主峰、下面的小路為生態豐富的楠溪林道。>




老王走的路線:
鹿林山登山口→鹿林山莊→鹿林山→鹿林山莊→麟趾山鞍部→大鐵杉→塔塔加鞍部→大鐵杉→塔塔加遊客中心→坐便車回鹿林山登山口取機車。
步行共8.5公里,費時4小時。

17 則留言:

  1. 玉山抽不到...
    依你的體力,那就來個健腳當天來回,
    快速攻頂再下山就好啦~^^

    回覆刪除
  2. To hrylin:這樣為了攻頂而爬山,不是我的styleㄟ...
    還是慢慢爬,慢慢享受,對我而言才是最有意義的:)

    回覆刪除
  3. 呵呵!
    幾年前我曾住過鹿林山莊,
    還挺不錯的!

    回覆刪除
  4. 新相機果然帶來新氣象耶,天空超藍的,漂亮!

    回覆刪除
  5. 上次去玉山也想走鹿林山這條,
    看來很不錯,
    下次一定要試試。

    玉山我也很想去啊!

    回覆刪除
  6. 哇~ 好美阿!
    好像好久沒有看到藍天了
    之前幾個老王介紹的地方都還沒去成
    老王就又有新分享了
    讚~

    回覆刪除
  7. To woodwords:喔,你是特定人士阿,為什麼你可以住鹿林山莊阿?

    To 貓小姐:哈,真的看的出來喔?

    To 小花:爬山跟山要有點緣分啦,我現在都只爬一些比較冷門的,玉山雪山之類已經有點半放棄囉~
    我看只能攀關係囉,哈哈~

    To Judy:阿,你換blog啦?好久沒去你那晃了,我把你加到連結喔!

    回覆刪除
  8. 玉山真的是太有名了,反而讓鹿林山保有原始的風貌,就如同老王到耶路
    撒冷一樣,獲得寧靜的反而是個不起眼的小教堂,不禁讓人思索爬山的目
    的為何?

    回覆刪除
  9. 咧?玉山現在這麼難去?我離開台灣前一年,去爬了兩次咧~
    可惜那時體力不好,都很專心在爬山,沒力氣看風景;人也很多,一路都在看
    人。
    妳爬的鹿林山就美麗沈靜多了,要爬這種山,才會真的舒服享受吧。

    回覆刪除
  10. 雲霧繚繞真是美啊!
    我喜歡你拍的小徑,給人一種期待下依個美景出現的感覺。

    回覆刪除
  11. To Dino:你講的很有道理ㄟ,我也要問問我爬山的目的到底是啥?

    To winnie:ㄟ,你一年爬兩次,太羨慕了啦!
    說真的其實我覺得能爬山都好,不管是大山還是小山。

    To 悄悄話:ok

    To Annie:謝謝,這條登山步道的確有處處驚喜的感覺!

    回覆刪除
  12. 玉山我只上去了一次,
    真的想要抽到 最好就是行程完全在上班時間 競爭對手少一點囉
    還有一個方法就是團體小一點
    我有一群朋友 就是4個人一組去抽 很容易抽到囉

    不過塔塔加 我們是很愛去
    就愛附近山林的那份清幽囉

    回覆刪除
  13. 我也覺得妳的新相機不賴, 解析度比以前提升了(跟技術無關ㄡ),
    拍出來的天空看起來更藍了...

    鹿林山看來是個挺不錯的登山路線,
    不過... 為什麼在石碑下面, 還要加鹿林山的英文阿??
    真是一座國際化的山阿!!

    妳這次不會又曬傷了吧?!
    當妳的皮膚還真是可憐耶, 常常被妳折磨,
    蓉姊兒在米國, 雖然也常曬加州陽光,
    不過因為我來之前, 做了許多功課, 準備了大量的美白用品,
    跟現在的妳比起來, 蓉姊兒大概已經變成一個白晰美人了吧~
    哇哈哈!!!!

    回覆刪除
  14. To 小蟹子:我也知道非週末比較好抽阿,但是大家都要一起請假是很困難的咧....
    今年還要再去拼一次,希望能爬到阿~

    To悄悄話:謝謝你~

    To flora:你那句「跟技術無關」似乎是多餘的。
    我在新中橫真的又曬黑了,不過,很快就白回來了,
    阿寄,就算我曬黑了,也不會比你黑啦~:P

    回覆刪除
  15. 誠摯邀請您轉戰文化資產部落格!

    敬邀各位部落格武林高手至文化資產網來發表台灣文化、台灣旅遊…等相關的文章、相簿與影音作品~15000元獎金等您來搶!

    票選日期:96/11/1~96/12/10

    活動網頁:http://chmis.cca.gov.tw/chmp/frontsite/promote/?siteId=101

    文化資產網:http://chmis.cca.gov.tw

    攝影比賽:http://chmis.cca.gov.tw/chmp/frontsite/activity/

    同時邀請您先玩遊戲、抽NDS:http://chmis.cca.gov.tw/chmp/frontsite/activity

    特別說明:文資網為文建會官營網站,除攝影比賽得獎作品外,其餘作品僅會因需為您進行網站/電子報推薦精選等事宜而進行傳播散佈,作品所有權為您個人所有。

    回覆刪除
  16. 攀登妳爬的路徑,需要申請入山證嗎?風景美的讓人好心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鹿林山是不需要申請入山的喔
      這座山我也很喜歡,很清幽很典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