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日 星期五

南橫三星之庫哈諾辛山

        在電影「練習曲」裡,立陶宛女孩Ruta以羨慕的口吻對男主角說:「我的國家沒有山,你們這裡到處都是山。」身在台灣,真的非常幸福,只要願意,隨時都可以被山擁抱。

        不過高山卻不輕易發給我們通行證,今年因為颱風的關係,縱使出發的心一直都處於蓄勢待發的階段,山卻一直告訴我們:下次吧。最近,南橫裡的三座百岳終於允許我們進入,壓抑的心終於可以釋放,山啊,我來啦!

        這三座百岳位於南橫公路最高點啞口附近,由西到東分別為庫哈諾辛山、塔關山及關山嶺山,橫跨高雄縣及台東縣,山界裡稱之為「南橫三星」。行前據說這三座山很適合親子同遊,於是找了一票幾乎沒爬過百岳的朋友組隊同樂,然後還自以為猛的懶練腳力,當去郊遊的心情出發了!


<南橫三星位置圖。>

(圖片來源:http://erart.myweb.hinet.net/t100/002/001.htm)


        星期五下了班大夥兒集合完畢上了中巴,約凌晨兩點抵達高雄縣寶來,一夜在車上睡的斷斷續續,狀況並不是很好。早晨六點下車在天池山莊前吃稀飯當早餐,呼嚕了三碗後,穿上裝備出發。
三星均為獨立山頭,可輕裝單攻當日往返;庫哈諾辛山是我們攀爬的第一顆星,標高3115公尺的他為百岳第86號。清晨的冷意罩在進涇橋登山口,大家悶著頭爬向永無止盡的階梯,開始了這次的百岳之行。


<庫哈諾辛山與關山登山口同在南橫公路進涇橋旁,一路攀爬四千多個階梯後,才抵達庫哈諾辛山屋(3026山屋)。>



        從登山口到庫哈諾辛山約3.5公里,在1.7公里處有一庫哈諾辛山屋,大家說好先一口氣爬到山屋休息後,再一起登上庫哈諾辛。這1.7公里的路看似不長,卻要上升一千公尺,四千多階的陡階梯讓完全沒練體力的我走的簡直要暴斃了,心裡暗暗的懊悔,太輕忽大山的難度,下次再也不敢這麼自以為是了!

       這段路大多走在樹林中,沿途可見許多火燒過的白木林及倒的七橫八豎的大樹,不知道這裡曾經經歷過什麼災難?不知過了多久,陽光灑進了這串魔鬼階梯中,抬頭望天,寶石藍填滿了天空,山頭從黑綠轉成金黃。從沒在登百岳時看到大太陽的我看到這般景象,激勵我努力向上爬,因為我知道,出了這片樹林,可以恣意的吸取溫暖的空氣、可以跳躍在太陽下。


<這串階梯又陡又長,爬起來真是要人命。別以為我一邊爬還一邊算有幾個階梯,我爬了都要吐血了怎麼還有力氣去數咧,四千多個是嚮導講的啦。>


<如果不是因為高山空氣稀薄走起來很喘,其實沿途都在樹林中走起來應該是很舒服的。>


<路上常見許多火燒過的白木林,他們依然都直挺的站立。>



        兩個多小時後終於來到3026山屋(庫哈諾辛山屋),這山屋雖不大,卻處處高科技。屋頂鋪了太陽能板、屋外還有大水塔,山屋廁所更是高級,裡頭使用的是生物分解排遺技術,聽說這個廁所造價一百萬。

        許多人在山屋外煮東西吃好料,這樣一聞下去可能又會厚臉皮的跟人家要東西吃頹廢去了,於是休息沒兩下後趕快繼續上路。五十公尺後來到一個平台,這裡是庫哈諾辛山及南台灣第一高峰關山分岔口,雖然關山也列為這輩子必爬的山之一,不過嚮導卻很冷漠的轉過來跟我說,你要爬關山喔,兩年後再說吧!喔,真是太讓我傷心了!

       其實也的確是啦,雖然關山就在眼前,但大太陽下的他黑的發亮,尖挺的樣子雖然很有氣勢,一側的大崩壁卻感覺很嚇人,不愧為台灣百岳十峻之一。別肖想了老王,先爬上庫哈諾辛山再說吧。


<庫哈諾辛山屋,屋頂上的板子為太陽能板,是一棟高科技的山屋,左邊的廁所使用的是生物分解技術,S怪客取名為雪克33廁所。使用的方式為上完廁所後將廁所前方的轉輪轉33下,以充分攪拌排遺及木削、細菌,幫助自我分解。遠方的山為玉山主峰。>


<山屋可容納35個人,為上下鋪,外面有設置大桌子可讓山友炊煮。下午暖暖的天氣來睡個午覺應該是超享受的吧。我在這個山屋吃了山友請的旗魚丸湯、酸梅、熱茶、橘子、柳丁,真是有人情味的地方啊~(怎麼每次都吃別人的東西啦...)>



        雖然從3026山屋到庫哈諾辛山頂落差僅有不到一百公尺,但這段路先是很愉快的陡下、再很機車的上坡,且沿途都沒有遮蔽物;大夥紛紛脫下外套、塗上防曬,迎向山頂。其實從山屋就可以看到庫哈諾辛山頂,看起來也不遠,只是為什麼走起來好漫長?


<對面那個山頭就是庫哈諾辛了,看起來好近,但卻要下切再爬坡。>





        幸好兩側風景真的很美,遠處的雲海一直向我招手,終於,登上庫哈諾辛山了。

        因為天氣一級棒,展望極佳,除了雲海不停的跳舞外,天際線也環繞著我們,讓山頂一邊吃東西的我們,在陽光灑落的山頂上感到無比的幸福。


<庫哈諾辛山標高3115公尺,百岳86號,山頂有顆三等三角點,爬了四個多小時終於登頂了。>


<天氣真是棒極了,看到這樣的藍天對於超會呼風喚雨的我來說,高興的好想哭....>


<雲海從遠處的小關山、卑南主山飛起,在庫哈諾辛觀賞這樣的風景,真是一大享受。>


<啊~雲海阿,啊~天際線阿.....>



        回程的路上遇到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的義工正要上庫哈諾辛山屋清理廁所,看她們背著重裝爬上這串魔鬼階梯,心裡實在感到敬佩;反觀我這個遜腳,輕裝上陣還走的要死要活,實在是太丟臉了。

        下山後嚮導已經在進涇橋旁的溪谷煮了羊肉麵,面如死灰的我默默的吞了兩碗後,上車往啞口山莊前進。沿途經過南橫最高點標高2720公尺的啞口,過了關山隧道後,關山大雲海從右邊冒出,那壯麗的景象讓差不多快昏死的我忽然又活了過來,全車也在我的驚呼中甦醒了(其實應該是被我的叫聲給嚇醒)。眼前的這一幕真是令人感動,台灣的高山,真是好美好美呀!


<關山大雲海。(左邊的細線為南橫公路)>





相關連結:南橫三星之關山嶺山
                南橫三星之塔關山

28 則留言:

  1. 攻頂看起來氣色很不錯 沒那麼狼狽啦
    老王好歹也是健腳一名 (真的這團的女生都很猛~)
    天氣超好 天際山林整個美到不行
    比對起先前濕淋淋的合歡和出發當天台北的陰霾
    就像老王說的 感動到快哭出來

    回覆刪除
  2. 想不到庫哈諾辛山屋也建了生態廁所喔
    以前在那裡坐看日出可真是美好的回憶阿

    回覆刪除
  3. 好傢伙!
    原來最近去爬了南橫三星啊!

    回覆刪除
  4. 恩 這一次大家都擺脫了風雨魔人的稱號了
    下次還要繼續好天氣喔

    回覆刪除
  5. To janice:嗚嗚~的確是很想哭....

    老王這次根本就是肉腳,唉...

    To lowenzahn:那山屋設備很優,人也相對少,風景又好,在那看日出一定是超讚的!

    To woodwords:^^

    To wildheart:對對對,不要再說我是雨神了,我不是我不是我不是,耶耶耶~

    回覆刪除
  6. 美呆了!那個雲海!
    可以爬上去就不是肉腳啦!

    回覆刪除
  7. 真的很美ㄋㄟ...
    心胸都開闊了起來~

    回覆刪除
  8. 哇~~
    光看照片就一整個超(((美~~)))

    好羨慕妳哦~~@@

    四個小時的腳程…超值!!

    回覆刪除
  9. 這下運氣站在你們這一邊啦
    天氣好成這樣
    美呆了真讓人羨慕

    我上次去三星 
    天氣好像得了憂鬱症
    結果我只上去了塔關山
    其他的都放棄了
    真是悶啊~~

    回覆刪除
  10. 老王不是雨人
    那到底誰是雨人呢

    回覆刪除
  11. To Annie:其實我雲海沒拍的很美說,實景真是可以美到起雞皮哥搭^^

    To 小芾:改天來一起爬山吧!

    To kids:這次出發前超低調,太囂張就會下雨了~哈哈哈

    To 小蟹子:哎呀,真的好可惜,要不要再找機會補起來呢?
    我從來沒在高山遇好天氣,這次總算看到了^^

    To :誰誰誰,誰敢說我是雨人?老娘跟你拼了!

    回覆刪除
  12. 上次去嘉明湖路過那邊,
    就聽同車的說一出發爬那階梯就快死人了,
    要我們千萬別衝動去爬那~^^

    回覆刪除
  13. 親愛的老王:
    嗚嗚~~我倆終於擺脫雨人封號啦...耶~

    哇!好美的雲海;下次找廷哥帶我去。

    ※四千多階梯啊?嗯~~我看算了,好恐怖。


    回覆刪除
  14. To hrylin:是阿,這串階梯的確很要命,我真是佩服那些重裝上來的人耶...

    To 藍瞳:對阿對阿...嗚嗚嗚,好感人喔~
    不過我們要低調、低調,免得下次又要下雨了...(阿我烏鴉嘴!)

    藍瞳姐姐你是健腳耶,四千個階梯對你來說算什麼阿?

    回覆刪除
  15. 來探山頭的陌路, 雖然只是一條通往孤獨山頭的新奇嚮往, 卻因為你的熱情湧入, 沿途的風采一時變得既緊湊又豐富, 很棒, 給你拍拍手

    回覆刪除
  16. 好久不見!我終於又偷到鄰居的網路所以活過來了...
    謝謝拍下那麼美麗的景緻!
    被大自然包圍的感動真是人生一大幸福!!

    前陣子必須去一趟維也納山林裡滿溢出來的秋意讓我沿路興奮驚叫˙...
    跟台灣的壯麗很不一樣
    恰巧在另一BLOG上看到有相似美景
    和你分享
    http://www.wretch.cc/blog/graz&article_id=7080448
    也祝工作愉快

    回覆刪除
  17. To TK:謝謝你,總是這樣鼓勵我^^

    To Liebe:哇!超久不見的!這次會不會消失太久了一點?
    近來可好?看樣子又有出去玩囉?讚喔,讓我們繼續玩下去吧!

    等你回台灣有機會一起去爬山喔~

    回覆刪除
  18. 對阿!不論在哪週末總是要偷點時間去給大自然擁抱一下的,
    愛玩的習性是改不掉囉!

    有回台灣一定向你報到,只是真是不知何時回家,
    希望那一天我還能臉皮很厚的說:我要跟!

    回覆刪除
  19. To Liebe:好喔,我讓你跟,等你喔~

    回覆刪除
  20. 哇~攻頂了耶
    感覺超爽的說~尤其是老王背後的一片雲海~超讚的!!
    真想要跳下去的衝動~~哈哈~幻想一下!!浮在雲之上(海賊王有這一段說)
    這次老王又賺到了~美景是難逢的說~天氣超棒的說~感謝上天給我們這麼美的景致~
    也要感謝老王熱心的分享~感恩啊!!
    這次老王爬的一定很爽!!!哈哈~^^

    回覆刪除
  21. To ICQ:哈,你說的沒錯,這次爬的超爽的!因為第一次遇到好天氣阿~~~~~
    天氣好,真的棒又享受,你也找機會來爬高山吧~

    回覆刪除
  22. 好羨慕的貓小姐2007年11月17日 凌晨12:04

    藍爆的天
    老王你終於出運了

    回覆刪除
  23. 沒見過高山雲海的Yvonne2007年11月18日 清晨5:31

    WOW!老王厲害耶! 連續上昇的階梯是我最最...害怕的~

    還有最後一張,就是那個景, 害我鬧了個笑話...
    前幾天在吳哥回台灣的飛機上,突然往窗外一看那個景,
    就跟隔壁的說"咦?這是什麼群島啊? 不是已經飛到台灣了嗎?" ^^"

    回覆刪除
  24. To 貓姐:真的真的,出運了出運了,哈哈~(可是還是要低調...噓)

    To Yvonne:噗噗哇哈哈~我快被你笑死了~
    不過其實我在半睡半醒中看到關山雲海時,也問大家說:疑,這裡怎麼有個這麼大的湖泊阿?還有小島耶...
    -.-

    回覆刪除
  25. 步道階梯上次我們有算過約3100階

    回覆刪除
  26. To 快遞:哇,你們太強了,還有力氣數;我一整個快暴斃了說...
    歡迎你來我這^^

    回覆刪除
  27. 嗨!老王你好,我又不請自來
    「關山」這輩子你一定要去的〈雖然它真的很硬〉
    想當年〈起碼十幾年前〉我在關山的大草原紮營
    看到的滿天繁星與銀河是我這輩子看過最壯觀的
    星星簡直多到爆,銀河大到幾乎是伸手可得
    可惜那時沒有數位相機,加上我年紀小不會拍照...
    希望改天可以在你的部落格看到美麗的照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好我盡量
      上次經過他時我的腳很殘,現在不知道有沒有進步了一點
      改天一定要去爬看看,謝謝你的再度來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