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1日 星期五

花蓮最南的鄉鎮:富里鄉

        富里鄉是花蓮最南的鄉鎮,位於花東縱谷區內,由一望無際的稻田拼成,是個鳥會生很多蛋且很寧靜安詳的地方;市區只有一公里長,街上除了一間教會、一家7-11、一個菜市場、兩排不超過三層樓的民房外,就沒什麼東西了。


<富里鄉,花蓮最南的鄉鎮,市區只有一丁點大也沒什麼東西,但卻是我常常想念的地方。>



        雖然如此,我對這裡有著難以忘懷的情感。之前旅行到此地時遇到強烈颱風聖帕而被迫停留五日,民宿阿伯老闆每天煮麵煮飯給我們吃,為了怕我們無聊還帶我們去安通泡溫泉(只是湯屋的屋頂都快要被颱風吹飛囉)、去南安看瀑布(那瀑布的寬度比平常大了五倍吧)還有去看秀姑巒溪暴漲(阿伯都帶我們做危險動作,小朋友不要學喔);機車店老闆請我們去他家吃飯、還釣了一隻大魚給我們加菜;甚至連民宿阿伯的狗小白,還陪我們到網咖打發時間,讓我在這小小的地方感受到大大的溫情。


<其中最讓我想念的是這位民宿阿伯,我跟他真是超投緣的(我一向很有阿伯緣:P)>


<還有他養的狗小白,大概是我認識最乖最貼心又最聰明的狗了。>



        回台北後的這幾個月,常常會思念起富里鄉的人事物,在2007年的最後一天,忍不住這股思念,背起了背包上了火車,五個小時候出現在阿伯的民宿前。小白好像還記得我,一看到我就翻開肚子讓我摸,阿伯也忙問要不要泡茶聊天,雖然外面寒冷,但卻又是這麼溫暖。

        富里最有名的景點就是六十石山,但其實還有許多比較零星但也不賴的小景點,如羅山風景區(羅山瀑布、大魚池、泥火山)、史前文化公埔遺址、充滿稻田風情的富東公路(富里→東河)、小天祥、石厝溝、中溝瀑布群、明里村的老菸樓以及東里村的邱家大宅,還順便可以去今年才開通的玉長公路(玉里→長濱);目前這個季節還有利用休耕稻田所舉辦的稻草人展及花海節。


<玉長公路之玉長隧道。玉里→長濱的這條公路是去年六月通車的,民國87年開工,共耗費9年的時間。這條公路大幅縮短了縱谷至東海岸的時間,其中玉長隧道長2660公尺,是全台第五長的隧道。從隧道出來後,東海岸風情近在眼前,原本要繞行兩個多小時的路程,現在只需要30分鐘,真是神奇啊!>


<夏日的富東公路稻田風情。>



        在富里前前後後待了快十天,連超級冷門的小地方都去了,覺得我已經可以稱為富里觀光小天使了說。以下介紹幾個景點給大家,看著這些照片,我又思念起這個可愛的小地方了。阿伯啊~小白啊~好想念你們啊~~


<羅山泥火山。泥火山為台灣罕見的泥火同源地質景觀,伴隨著天然氣及泥漿噴出,如地震來臨之前,噴發會加劇。羅山風景區內的泥火山有好幾處,這兩個是最大且最完整的。泥火山總是咕嚕咕嚕的,我伸手摸了噴發點,並不會很燙、有點溫溫的,不知道有多深咧?我夏天、冬天各去了一次,冬天的面積比較大,附近也比較濕;另一處較乾的泥火山可以看到火山錐的形狀。>


<由於泥火山噴出的泥漿成弱鹼性,一般植物無法生長,僅有喜鹽性植物得以生存。圖片中的植物是泥火山指標性植物之一的「澎佳嶼飄拂草」,附近還有十分稀有的「鬯(ㄔㄤ\)蕨」,此處列為鬯蕨保護區。>


<公埔遺址。距今兩千到七前年前(新石器史前時代),富里鄉就有人類活動的遺跡,其中保存最完整的就是距今三千年前的公埔遺址;此為麒麟及卑南文化的範疇,現為國家三級古蹟。這塊石版據說是石版屋的一角、石頭上的洞是是拿來穿木頭的,週遭的環境超幽靜、附近還有好多墳墓,很酷的景點。>


<小天祥。一轉彎,不用說什麼馬上就知道這是小天祥,眼前的這一切好熟悉,真的好似來到太魯閣;而沿途的落石也讓人有來到中橫的錯覺。這縮小版的天祥是大自然鬼斧神工之作,絕壁景觀乃溪谷萬年切割而成。只是這裡下雨就不宜久留,這點也跟太魯閣一樣。>


<小天祥的另一個山洞。小天祥在往裡面一些,可到達中溝瀑布群共三處瀑布:中溝、女鬼、二抱竹雙瀑,只是都不容易到達。>


<小天祥的附近有一個叫「石厝溝」的部落,據說是因為很久以前在此生活的原住民以石版蓋屋而得名,現在仍有許多廢棄的石版屋;當地的一位原住民大哥跟我們說這裡面有個奇景,是兩塊石頭從山上掉下來卡在山壁自然形成的屋子,歷經多年都不倒塌,可惜因為颱風,我們沒機會去找。小天祥旁的這條溪稱為「鼈溪」,是石厝溝山上水流匯集而成的。山壁中有一條與鼈溪平行的引水道,是日治時代留下來的,目的是將鼈溪水引到很遠的農田中灌溉而開鑿。有看到這條引水道嗎?>


<冬天休耕的稻田沒有經濟價值,不過今年富里鄉將羅山村附近的廣大稻田種了許多繽紛色彩的花朵,舉辦為期一個月的花海季。>


<台9線上只要經過這裡都會忍不住停下來自戀一番。>


<不好意思再讓我自戀一下。>


<我去的時候才開始種而已,現在應該是超美了。>




<同樣因為休耕而利用的還有稻草人展。這裡可以看到許多國小的小朋友做的稻草人還有特別請來的藝術家製作的作品,每一個都做的很棒,很有富里鄉的特色。>


<猜猜我在哪?>


How to go?
羅山泥火山:台9線到富里鄉羅山風景區後轉花79路線一直往羅山瀑布走,循著指標來到羅山大魚池,再注意看馬路上用油漆寫的「往泥火山」即可,羅山大魚池後面的泥火山不夠看,要繼續看地上的指標即可到達第二處泥火山。
公埔遺址:這個景點非常偏僻,附近都是墳墓。出了富里市區往台9線玉里方向彎進第一條小產業道路,然後沿著指標走。但是很容易找不到,問當地人比較快。
小天祥:台九線接台23線富東公路,經過吉拉米代村(豐南部落)就可以看到了。
石厝溝:過了小天祥後有一條老舊小橋(第五號橋),在橋上往下看可以看到日據時代的引水溝;左轉一條小路進去就是石厝溝。
中溝瀑布群:沒有路標,請過了小天祥後找人問。
富里花海季(大地畫布):2008/1/4~2008/2/10,台9線羅山村入口旁。
富里稻草人展示(看稻草人說故事):2007/12/25~2008/2/10,台9線羅山村遊客中心後方。

14 則留言:

  1. 好可愛的稻草人耶:)

    回覆刪除
  2. 看來妳很喜歡拿鏡頭蓋拍照.....

    回覆刪除
  3. To 以宣:對阿,超可愛的,而且很大一區都是稻草人喔~

    To den老師:你怎麼都注意一些怪怪的地方?

    回覆刪除
  4. 我也好懷念阿伯和小白
    富里真是可愛的小地方

    回覆刪除
  5. 狗不白,怎麼會叫小白?

    回覆刪除
  6. 真的耶,拿著鏡頭蓋拍照......好特別的嗜好喔

    回覆刪除
  7. 好想問一下,你都自拍嗎?
    用腳架自拍因為對焦時沒人不是會對不到焦嗎?(會不會太白癡)

    回覆刪除
  8. 很高興你過來..
    第二張那位..就是老王吧?哈哈


    以為老王是老杯杯的 alu

    回覆刪除
  9. 那個裝死照
    害我大笑不止
    還好旁邊沒人
    不然一定以為我瘋了~~

    回覆刪除
  10. To traveling:真的好想念他們喔~~~嗚嗚

    To 焦糖:有些人不帥,也叫帥哥阿:P

    To 貓小姐:你怎麼也看些怪怪的地方?

    To chunwei0207:哈,有我的照片通常是有攝影師拍的,沒有我的才是我拍的囉~
    是丫,自拍容易對不到焦,要用點技巧~
    例如光圈開大或是在光線充足的地方比較不會失敗囉!

    To 阿Lu:謝謝你來,非常喜歡你的照片,這就把你連過來~
    第二張照片是老陳拉~

    To 小蟹子:哈哈,有這麼好笑嗎?我覺得挺白癡的ㄟ~

    回覆刪除
  11. 花海感覺滿大片的,
    不過還是那個超大稻草人優!!
    真的大的好棒~~

    回覆刪除
  12. 哇~老王這次跑去花蓮喔!!真是厲害唷!!
    富里鄉~我剛打開網頁~還以為是日本北海道富良野呢~一大片花海~真是美呆了!!
    仔細一看~原來是花蓮的富里鄉呀!!~原來台灣也有那麼漂亮的花海呀!
    尤其是那一條引水道真是厲害~~在山壁旁邊耶!!想想日治時代的人民生活~應該很辛苦吧!!
    前人種樹~後人享受他們的果實~我們是後來人~要心存感恩!!惜福唷!!
    那個稻草人真是一大傑作呢!!"那個抱我大腿的~~不要再抱了~人家會癢癢啦!!"
    老王愛搞笑的個性~真是夠了!!還會裝死咧!!

    ps:老王這次有偷懶唷!!原本的主題是花蓮富里鄉(上)~怎麼改掉了呢~~我要看下集啦!!~~@@

    回覆刪除
  13. To hrylin:很大片喔,好幾公頃呢~聽說新聞有報~

    To icq:厚,你看的太清楚了吧~連我偷懶都會發現,為了你補一篇上來:)
    那條引水道我也覺得超酷的,日本人也真的挺聰明,竟然想到用這樣的方式。

    回覆刪除
  14. 富里鄉的報導一向不多,謝謝妳的介紹,

    因為我正有意去那裡定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