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 星期一

吃在澳門路邊攤

        在澳門,吃東西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情。除了餐館隨便點隨便好吃,路邊攤也十分誘人。

        「老闆,魚蛋來一串。」隨著香味及人氣來到路邊的一個小攤子,看著大家對著盤中黃黃圓圓的丸子直吞口水,忍不住也叫了一串。咖哩魚蛋是澳門人超愛吃的路邊攤,其地位就等同於台灣的香雞排,只要到了熱鬧的地方,都可以看到賣魚蛋的招牌。說是魚蛋其實是魚丸,將四五個比鳥蛋大些的魚丸串在一起、用咖哩醬去滷陣子後,就是一串串香Q帶勁的咖哩魚蛋。

        小攤子中除了魚蛋還有各式滷味,用不同的滷汁去搭配,冒著煙的向大家招手。看著這些令人垂涎欲滴的美味,真想每樣都來一串啊。


<咖哩魚蛋、其實就是魚丸啦,是澳門街頭常見的小吃,聽說香港也很多。>


<除了咖哩魚蛋,還有各式各樣的滷味,用不同的滷汁調味。>



        除了滷味還有另一種也很常見的路邊攤,是專門賣牛雜的。在我住的旅社附近有一對夫妻擺的滷牛雜小攤子,每天都開到很晚、而且人聲鼎沸。雖然我對內臟一向沒有很大的興趣,但某晚半夜在街上晃蕩時,路過便在空氣中嗅到一股強烈的麻辣沙茶味,鼻子就這麼被牽引到小攤子前。小攤子旁有個美女正將剛點的一串滷牛雜放入嘴中,看著她吃的高雅又津津有味,也忍不住跟老闆說「老闆,牛雜來一串。」

        整串牛雜在黑夜中冒著煙,沙茶的包覆下也看不清是哪些部位,放入嘴中,喔媽媽,這牛雜真是入口即化、好吃極了!雖然在深夜中吃牛雜當宵夜不太健康,不過吃進口裡的美味感覺,到現在都印象深刻呢。


<沙茶麻辣牛雜,超軟超好吃!香氣逼人讓我口水直流!>


<那個滷汁真想打包回家。>



        滷味吃多了有點上火,來,帶你來喝杯路邊攤的養身茶吧。

        旅伴第一天到澳門時過敏的嚴重,整條路都可以聽到他打噴涕的聲音。在巷子中,瞥見了一個小攤子寫著「中藥茶」,下面有治感冒的、降火氣的、喉嚨痛的…深深吸引住鼻子已經快爛掉的旅伴眼光。我們問老闆娘有沒有治過敏的,她指了「治百病的」,小玻璃杯裝著像中藥的東西要價HK 20。旅伴可能痛苦到想把鼻子切掉的程度,不管那黑黑的不知名流體是什麼,付了錢就一口飲盡,然後說了聲「好苦啊」;雖然不知道是不是真有療效,神奇的是他的鼻子還真的好了。


<在澳門常見中藥茶小攤子、很受澳門人喜愛。依不同的療效有不同的定價。前面的杯子裡裝滿了黑黑的中藥,付了錢一口乾下去包你藥到病除。>


<其實不管是HK5還是HK40的中藥茶看起來都一樣。>



        中藥茶在澳門很受歡迎,常常看到有人在攤子前指著想要治療的症狀然後就拿起那牌子前準備好黑黑的飲料一口氣喝下去、把杯子放回攤子後走人,之後老闆會把喝光的玻璃杯拿到攤子後洗一洗再重新裝滿另一杯黑黑的中藥茶、蓋上一個鐵蓋。不知道澳門人是不是因為常賭博所以要多喝中藥茶養身呢?

        澳門人吃路邊攤的方式很有趣,都是買一串滷味在攤子旁吃完、把竹籤丟在旁邊的垃圾桶後才走、喝飲料也是一口氣乾杯後把杯子留下才走;似乎邊走邊吃會破壞他們專心吃美食的滿足感。我們也學著他們吃東西的方式,真的,專心的吃加上聞著身旁攤子散發的香味,食物好像更美味了。

        澳門路邊攤有著豪爽、有著難忘的味道;在這深夜裡回憶這些小吃,肚子咕嚕嚕叫的真響亮,誰可以告訴我在台北哪裡可以來一串咖哩魚蛋啊?

19 則留言:

  1. 哇,令人食指大動!
    所以在澳門國語也可以通嗎?

    回覆刪除
  2. 一度還以為澳門已經結束了勒~XD

    那個路邊的中藥茶,你們還真敢這樣直接喝呀~
    如果是我可能還要考慮半天,除非真的受不了了~~

    回覆刪除
  3. To Annie:安妮媽,你在美國待太久了啦...噗
    澳門是中國的一部分阿,當然普通話是可通的~
    而且他們也用繁體字喔!

    To hrylin:哈哈,應該是我常常虎頭蛇尾的關係吧...
    當然敢囉,反正喝了也不會死翹翹,有什麼關係?

    回覆刪除
  4. 你們勇氣真大耶
    連不確定滲什麼東東的中藥都敢這樣吞下肚
    佩服佩服

    回覆刪除
  5. 這種天氣看到冒著煙的滷味....真是受不了@@

    ps老王根本是鐵胃,呵呵

    回覆刪除
  6. 正想問妳牛雜的英文要怎麼說哩.....原來講國語嘛也通!

    上週在曼谷看到烤肉串也覺得好好吃,
    還先和老闆確認 "Checken? checken?"
    結果付完錢就發現慘了....好像不是普通的checken...


    是雞屁屁 ^^"...

    回覆刪除
  7. 唉~宵夜只有自己做的份,看得直吞口水呀!

    回覆刪除
  8. To junyi651:那應該還好吧,整個澳門人都在喝阿~

    To alu:是阿,我也邊寫邊流口水...

    To Yvonne:阿,你又出國了!帶隊嗎?
    雞屁屁我也不敢吃,有一次吃到臭臭的,覺得有雞便便沒洗乾淨...再也不敢吃了><

    To Liebe:流落異鄉的可憐姑娘...那你到底哪時候回台灣啦?

    回覆刪除
  9. 把自己當流落異鄉的公主可能心理好過些!
    我們可以來個新年小賭注:看看是你會先來柏林?還是我先回家?
    真是哀怨中找樂子日子其實也不差拉!

    感謝你的魚丸讓我年夜飯有點子呢 ...新春假期愉快!!!!!!!!!!!!!!!!!!!

    回覆刪除
  10. To Winnie:以色列沒有阿?

    To Liebe:現在才看到留言咧,也祝你2008有個好的開鼠!

    回覆刪除
  11. 哇....你害我好餓....
    真幸福~~

    家家

    回覆刪除
  12. 還好還好,是藥到病除....

    回覆刪除
  13. To 家家:哈哈對阿,很幸福!那個魚蛋真的很Q超讚的!

    To sarvena:你在線上喔,跟你打招呼"HI,有聽到嗎?"
    想念你ㄟ....

    回覆刪除
  14. 現在才看到...^^

    回覆刪除
  15. 廣東語系的地方很多這種東西,

    不論香港、澳門、廣州,都很多這種賣涼茶的。

    畢竟南方地處濕熱,時常需要祛濕、清熱,

    就變成說像飲料店一樣取得很方便的涼茶了。

    回覆刪除
  16. 我是澳門人 請問你是台灣人還是那裡人 發現你的照片 很漂亮 你去的地方都
    很特別 那些 我以為一直只有本地人才知道怎樣去 的 哈哈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阿
      是阿我是台灣人,而且是背包客
      喜歡跟當地人和在一起
      所以可能因為這樣所以才會去一些觀光客不太會去的地方囉:P
      澳門,真的很好玩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