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畢祿山縱走鋸齒連峰(中)

        鋸齒連峰是連接畢祿山與羊頭山的稜線,長度估計約4~5公里;這名字取的可真貼切,稜線上下起伏七次,遠遠的看去真如同鋸齒一般。雖然地圖上看起來不會很長,但走在上面彷彿有如經過一世紀般的漫長,走完後我已經嘴歪眼斜,直嚷著:以後再也不來了啦!





        有關鋸齒連峰的資訊並不太多,多數山友為了爬畢祿山及羊頭山兩座百岳會選擇輕裝單攻、如果想來個健腳縱走這條路線又顯的相對迷你,所以鋸齒連峰的人氣一直沒有很旺。正好,這個Fu就適合喜歡清幽的我,而這天走這條路線的人也真的只有我們五個人,賺到了。

        畢祿山附近的霧淞已經夠讓我們開心了,在進入鋸齒連峰的一個轉彎之後,眼前的景象更是令我們驚喜!樹上的葉子片片長了白翅膀、樹木包上白棉襖、箭竹林上覆上透明的薄雪、樹枝上掛的松蘿,也換上了白洋裝,鋸齒連峰為我們到來鋪上了10公分厚的白地毯,歡迎著我們呢。


<鋸齒連峰上白雪茫茫,美的像仙境。>


<能在這樣的景色下爬山真的好幸福。(不過好冷唷)>



        眼前的一切,是如此美麗、夢幻又不真實,要不是H大哥嚴肅的說著:「小心腳步別開玩笑,接下來大家要一個跟緊一個,不要亂踩,踩錯就掰掰了!」幾句話提醒了我,我可能還自以為在作夢吧。由於這天的雪是剛下的沒人走過、路徑都不見了,我們必須自己踢出一條路;在上坡的時候用腳尖往前踢進雪裡找上爬點、在下坡的時候用腳根往後踢找著力點、再輔以登山杖增加施力點,才能確保安全。

        由H大哥當先鋒、奮勇的踢出一條血路,喔,是「雪」路,沿路這樣踢也真是夠累的,踢到腳快廢掉、鞋子也浸水,而我在後面就直接踩在他的腳印上,輕鬆又愉快的上路去囉,謝謝H大哥。


<雪很厚,雖看的到路徑卻沒有踩點,必須踢出一條雪路。我很幸福,是踩人H大哥用力踢出的路上去的。>





        踏在柔軟白雪上的心情、要比踩在爛泥中好太多了,那清脆又有彈性的感覺,真的舒服極了。走著走著,啪,前面的dino忽然消失在箭竹中,不一會看他摸摸屁股站了起來,原來是摔倒了;再走一走,啪,傑尼斯也不見了,原來也摔倒了;啪,該我摔倒了。摔倒是雪攀的必經過程,就算再怎麼注意,只要到了下坡路段一定免不了來摔個幾下。

        其實我們在雪地中已經蹲的很低、幾乎用屁股在爬行,但只要一不注意就一路滑下去,還真危險。有次我不小心滑倒,手一伸登山杖掛在樹枝上但人已經像坐溜滑梯下滑了三公尺;又有次我已經摔完了正要站起來,後面的老彭又在我摔的地方再摔一次,整個人被他往下踢、兩個人又一起摔倒,雪地登山真的是要小心吶。總之全程大概摔了一百多次,一開始摔倒的時候我還會嗚哼兩聲,心中罵個幾句、到後來摔到像呼吸一樣稀鬆平常,就根本沒知覺不以為意了;幸好我屁股肉多,越摔越有彈性(是這樣嗎?)


<雪地登山下坡必定滑倒,不小心就像坐溜滑梯滑下去、很危險,必須擅用登山杖。>


<重心壓低乾脆用屁股爬。>



        下雪了,片片雪花飄散在我們的身上、稜線上寒風刺骨直叫我們加緊腳步往前行。H大哥專心的找樹上的登山條、領我們往正確的方向;忽然間,來到一面下切路段,大概是在山背吧,這裡的雪積了足足有30公分以上。我從未在台灣看過這麼厚的積雪,難道又是在作夢嗎?

        這個下切路段切的真是深,雖然知道等會兒又要上切,但因為身在夢境中,忍不住挖個洞坐在雪地發呆,暫時先撇開幾分鐘後就要面臨的挑戰。白色、銀色,只是這樣的單調,為什麼可以這麼迷炫?我真想在這柔軟的白雪上學天使飛翔,飛上樹枝、躺在葉子上…趕路的壓力驚醒了我,時間告訴我不可以在作白日夢了。


<這段下切或許在背山吧,積雪達30公分以上,一腳踩下去就陷在軟軟的雪地中,感覺真好。>


<旁邊是一大塊岩壁,無法攀爬,因此只能下切再上切。>


<好厚的雪啊~>


<難忘的一段下切路....>



        之後又是上上下下走到快昏頭,不知走了多久,另一面90度的猙獰岩壁站在面前向我示威,好,我輸了,我快要哭了。老彭對我說你都快要XX(消音)歲了還好意思哭,一聽、激到我了,年紀跟怕高是有什麼關係?而且雖然大家都知道我的年紀你幹麻特別強調??一氣之下硬著頭皮拉著繩子向上踩,dino在上把我拖上去、老彭在下把我推上去,驚魂未定的我、拖著顫抖的雙腳、抽蓄又變形的臉,登上了鋸齒連峰上的山:鋸山。

        鋸山標高3275公尺,雖然超過3000公尺,但因為缺乏三角點因此不是百岳。對我來說,什麼百岳千岳都不重要,我只希望接下來的路再也不要叫我攀岩,我真的好怕好怕。休息了五分鐘,繼續前行,未知的路看不到盡頭。


<上鋸山前的大岩壁、爬上去後還有另一塊。>


<鋸齒連峰上共有兩座山:鋸山(3275m)、鋸山東峰(2945m),均無三角點。這是我剛爬上鋸山的樣子,整個嚇傻。>


<回神了...>



        鋸齒連峰許多路段是穿梭在忽高忽低的箭竹林中,有時路徑不明容易迷路、須特別小心。H大哥不愧是經驗老到,他就像大家的安定劑,鎮定我們的心情。高度緩步下降,雪也沒積那麼厚了;下雪變成下雨,寒氣浸透我們的身體。

        在箭竹中行走真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惱人的他們一路擾路,不時伸手打我巴掌、戳我眼睛、刺我大腿,還絆跌我,真是越走越火大,心裡很OOXX。跟箭竹搏鬥到腳沒有知覺、摔沒有疼痛,全身溼透、手指冷到發紫、gore-tex也不防水了。


<鋸齒連峰上許多路段為箭竹林,容易迷路(須仔細尋找登山條)且潮濕行徑速度不快。跟箭竹纏鬥真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天漸漸暗了,可為什麼還是沒有走到羊頭山三叉鞍部呢?其實我們一路都沒什麼休息,休息最久的那次就是老彭去上廁所,憋了一整天的他終於去好好解放,停留的這15分鐘聽到兩聲水鹿的叫聲、但卻把大家都冷的快失溫。一直拼命的走,但是到底,為什麼還沒有走到羊頭山三叉鞍部呢?

        走了六個小時,H大哥大叫:「三叉到了!」天哪,我真想放鞭炮,終於結束了這永無止境的變態鋸齒連峰,終於。五點半了,天色已暗,雖然只要再一個小時就可以登上羊頭山,不過鐵定是黑壓一片,只好很不服氣的放棄了他。我們在此補充最後一次能量,為著接下來的三公里摸黑陡下1000公尺作準備。


<有看到另一個人嗎?>


Special tks to 老彭,這篇的照片幾乎都是他拍的。我的兒子D80上了鋸齒連峰後就沒時間拿出來拍,只好一路背著他。

26 則留言:

  1. 你這紅色的雪衣在這銀白的雪花中好炫喔!
    辛苦了!

    回覆刪除
  2. It's amazing....my homeland is really astonishingly beautiful! Warmest greetings from Dublin!
    (really happy to see the two new articles from you)

    回覆刪除
  3. ㄟ....『做蛋糕』那段提出來是怎樣,增加小弟的(負?!)知名度嗎...XD

    回覆刪除
  4. 哈哈
    失神的老王的表情~真是傳神~可愛喔!!

    看到相片的第一個感覺~~爽啊!!
    老王的白色世界真是太棒了
    辛苦的代價~~值得了!!~~爽啦!!

    下切的山路真是危險耶!!
    還好老王平安的回來囉!!
    讓我們看到台灣難得的雪白世界~真是太幸福囉!!
    感恩~老王的熱心分享!!

    回覆刪除
  5. 好堅強的意志力,辛苦了,讓我們看到這麼多美景。

    很棒!沒有哭出來有點可惜,也許會結冰,可以拍下來!

    回覆刪除
  6. To Annie:哈,好明顯呢!這次真棒,有好多我的照片^^

    To Liebe:挖挖挖,我要明信片!台灣真的很美,要不要回來投票阿?

    To pon:ㄟ...因為你太會選時間了,選這麼冷的時候解放,把我們大家凍死了@@

    To icq:失神的表情,很白痴說...
    這次爬的真是有夠爽,爽到現在還覺得爽捏~

    To chientai:差一點啦,眼淚就要噴出來了...結冰喔,好像還沒那麼冷啦!

    回覆刪除
  7. 背著 D80沒用,
    最後這樣把他拿來當成練體力真是可惜...

    回覆刪除
  8. 一直很佩服上百岳的女性同胞
    這陣子對於百岳 心有點冷卻下來
    卻往往看到自己或是他人的百岳之旅
    不由的從腳加溫到心理

    回覆刪除
  9. 好像童話故事喔,好美耶
    真難想像原來台灣也有這樣美景

    回覆刪除
  10. To hrylin:是呀,可是也沒辦法,拍照很花時間的ㄋㄟ...
    而且我一直摔倒,可不能讓我的寶貝兒子摔到:P

    To joywei1975:為什麼冷卻了呢?
    你的照片都好漂亮,天氣都好棒,真是羨慕極了!
    期待你的下一個百岳!

    To esther:對阿,台灣真棒!

    To 圓恩::D

    回覆刪除
  11. 一片純潔的冷白覆著寂靜山林 走著走著還飄起雪 真的很美像夢一樣畢生難忘
    儘管後來那些難相處的箭竹一直打我的臉 就算不靠臉吃飯也把我惹毛了 很不可愛..
    但 台灣真的好美好棒 老王 我們也好棒~

    回覆刪除
  12. 雪中山中行,好刺激也好羨慕喔!

    回覆刪除
  13. To janice:哈哈~那時候真的很氣箭竹很想一把火把她們給燒了~噗
    下山後又很懷念她們...
    對阿,我們好棒,好感人...嗚嗚嗚

    To chioujen:呵呵,很難忘喔~~真的很刺激^^

    回覆刪除
  14. 好美喔 真是太黯然太銷魂了~
    而且你那張失神照 真的有給它失神到喔!
    很高興逛到你的BLOG 希望以後可以多看到你分享的行程

    回覆刪除
  15. To bonzilin:新朋友你好ㄚ!
    黯然消魂?好趴的形容詞^^
    歡迎你常來坐坐~

    回覆刪除
  16. 對了.....有沒有三角點跟百岳沒關係吧...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有關係的喔~
      當初登山前輩在選百岳的時候,是以山頭是否有三角點為優先考量
      所以許多登百岳的山友都會刻意注意三角點:)

      刪除
  17. 但是玉山前峰沒有 但他也是百岳耶~ (對啦~~爬山怎麼約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清楚囉,是「優先考量」有三角點的,並不是說沒有三角點的山就不列入百岳喔
      其它的判斷標準你可參考維基百科所述:台灣百岳之選定以標高3,000公尺以上,擁有奇、險、峻、秀,且山容起伏明顯的山峰,在地圖上註有山名,且有三角點者為優先選錄標準。
      玉山是台灣最高的山,他的群峰幾乎都列入百岳之中,但其實很多座都是沒有三角點的
      可見玉山在登山前輩們心中的份量

      爬山怎麼約喔,隨緣吧!我其實是隨性在爬山的,通常感覺對了就出發:)

      刪除
  18. 原來如此 前輩指導的是

    真是獲益良多壓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不要叫我前輩啦~
      好像很老一樣:P

      刪除
  19. 老王你換背包了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ㄋㄟ....這是我的攝影背包~

      刪除
  20. 我們2009元旦也要去畢祿羊頭,在網路上找到您的資料,照片拍得很漂亮,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加油!
      (你們應該是分兩天走吧?千萬不要跟我們一樣發瘋給他一天走完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