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玄武岩的故鄉(中)

        越特殊的玄武岩藏身在越難抵達的地方,這也是尋找玄武岩最大的樂趣。

        這次在澎湖旅遊,最大的收穫莫過於在澎湖水族館買到一本令我愛不釋手的小書:澎湖地質地形秘笈(The Geology and Landscape of Penghu, by澎湖縣野鳥學會)。這本書僅須150元,但對我而言就像無價之寶,書中使用大量照片介紹了澎湖各種地質、地形以及玄武岩景觀,還有澎湖地景旅遊路線,對愛石成癡的我來說真是個大禮物。我對這本書的愛好程度簡直到了如癡如醉的地步,前前後後翻了上百次吧,而且每天睡前都要拿出來預習及複習一次。

        為什麼愛這本書會愛到這種地步呢?因為書上清楚的介紹了許多難得一見的玄武岩型態,並解釋成形原因及各獨特之處,在找尋玄武岩的時候是非常好用的工具書,也因為如此,我見到了許多冷僻卻驚人的玄武岩,就像尋寶般,那種滋味真是過癮極了。


<桶盤嶼。澎湖許許多多的小島,頂部都是平坦的方山地形,海岸則垂直佈滿柱狀玄武岩。>


<桶盤嶼>



        七美西北灣玄武岩,是一處當地人的私房景點,如果不是對玄武岩那麼的有興趣,七美人是不會透露的,他們只對真正想要了解玄武岩之美的人才會介紹這處不可思議的大面積玄武岩。「澎湖地質地形秘笈」描述著「西北灣的海崖有著澎湖最美麗的玄武岩柱和板狀節理」,就是這句話,我來到了西北灣。

        西北灣冷僻不是沒有原因的,一來位置偏僻毫無人氣、二來遇漲潮危險不易通過、三來須踩一大段碎石塊玄武岩後才會抵達,除非真的很喜歡玄武岩,不然來這裡看石頭真是吃力的行為。我們來此恰遇退潮,也是夕陽快西下的時候,正是個欣賞西北灣玄武岩的好時機。海浪規律的打在石頭上,玄武岩就在不遠的地方了。


<西北灣玄武岩是七美人的私房景點,位置偏僻不易找尋。>


<在柱狀玄武岩下,可以清楚看到裸露的土壤層;此處下半節容易見到風化的痕跡。>



<最大的特色在於垂直柱狀節理與水平板狀裂理,就像是把石頭一塊塊像疊疊樂一樣疊的高高的,堪稱為澎湖最美的板狀節理玄武岩。>



        走了好陣子,很高的垂直柱狀節理與水平板狀裂理的玄武岩矗立在眼前,沿著海岸綿延到看不見為止。西北灣玄武岩特別之處是其呈現的裂理好像是把一塊塊石頭水平疊上去一般,看起來既脆弱又堅固;此外,這裡在四千年前曾經是石器工廠,專門出產玄武岩製作的石器到台灣,目前仍然保留著這個遺址。西北灣除了有著美麗壯觀的玄武岩,也是人類在澎湖與台灣之間活動的最早證據。

        在一大堆的石頭中,我這外行人當然是看不出哪些是石器工廠出產的產品,不過,能找到這個七美人的秘密基地並且能好好享受,真是一大福氣。


<除了板狀節裡外,也有不規則節理。>


<這裡在四千年前曾是石器工廠,專門出產到台灣。>



        七美月鯉灣是一處優良的潛水地點,在附近的岩壁中,有著一大堆長相奇怪的放射柱狀玄武岩。這些黑色玄武岩有橫有直有彎有斜的朝著四面八方延展,與白色的貝殼砂及清澈見底的海域,搭配成古怪且引人注目的景象。


<月鯉灣黑色放射狀玄武岩十分驚人。>


<其呈現放射狀貌成因為當火山熔岩流到盡頭,會受地形起伏及冷卻收縮而形成輻射狀的柱狀節理。>



        來到此處是整天最炎熱的時候,天空呈現熱到一片死白的現象,尚未開始的潛水季節令教練們無聊的在涼亭中打盹,整個海域毫無活力,不過,我可是充滿活力的喔;可以見到怪咖玄武岩,開什麼玩笑當然要衝過去啊!雖然旅伴因為過度炎熱一直臭著臉,覺得只有神經病才會在大太陽下為了看看起來都長的差不多的爛石頭,不過我根本就不理會啦,玄武岩對我的吸引力有多大,這下子大家可以了解了吧。

        遠看放射狀玄武岩只覺得參差不齊,心中微微詫異石頭竟也可以長成這副怪樣,走到他們下面的感覺就完全不同了。那一根根的黑色柱狀體從地球表面伸出,張牙五爪的好像要抓什麼東西,就像生命在找尋出口,震撼力十分強大。


<這裡的玄武岩很有個人風格,有些放射成一把扇子。>


<這些玄武岩就像是從地表伸出手來。>



        放射狀玄武岩的成因是因火山熔岩流到盡頭、經溫度變化收縮而呈現向四面八方發散的柱狀體,其節理為朝外斜的破裂面,當許多灘火山熔岩互相堆疊交錯後,放射方向會更加複雜,月鯉彎的玄武岩就是如此。

        這裡的玄武岩很有自己的風格,黑色的柱狀體長短不一很有氣勢的由橫面伸出,很難想像這原本是會流動的火山熔岩,因為現在的他們變的如此堅硬,就算在半空中,歷經千萬年的風蝕也不被折斷;但從縱面看進去,卻又是一致的五角型切面,就像蜂窩一樣有著一致性。上帝真奇妙,在大自然的規則中處處充滿創意與驚喜。


<雖然火山熔岩各走各的路,但從剖面看起來還是呈現一致的五角形切面。>


<放射狀玄武岩到末端,會有參差不齊的現象,久而久之就變成長短不一的柱狀體。>



        坐著快艇來到另一個小島:桶盤嶼。桶盤這個名字取的真好,因為這個小島全部是由桶柱狀玄武岩所環繞。由於小島交通不便,到桶盤嶼是「被迫」參加跳島行程,並且「被迫」只停留50分鐘,這讓我很沮喪,因為這裡處處是圓圓的可愛玄武岩,用走馬看花的方式來親近他們,實在是太太太可惜了。

        桶盤嶼位於馬公西南方,距馬公市約七公里,其東、南、西三面海岸均圍繞著巨大玄武岩柱,島上佈滿奇岩異石,素有「澎湖的黃石公園」之稱。這裡真是一個石癡會愛的要命的小島,島上除了有特有的圓柱狀玄武岩外,還有差異風化石、火口、漁翁島層、球狀風化岩、巨大玄武岩塊海灘等特殊地形。


<桶盤嶼擁有全澎湖最壯觀的矽質玄武岩石柱群,岩柱直徑皆超過一公尺以上。>


<超過兩三公尺的巨型石柱也處處可見。石柱從島嶼東方往南延伸,一直到西方,僅有北方有缺口,形成一桶盤狀。>


<仙人掌嶼桶盤石柱形成有趣的畫面。>



        一下船,迫不及待的衝到海岸邊,深怕浪費掉一分一秒與玄武岩共處的時光。無數的桶柱狀玄武岩並排站直的歡迎我們,俏皮的模樣令我的眼光始終無法從他們的身上離開。壯麗的桶柱下方,露出了漁翁島地層,清楚的看見土壤層在地球表面遺留的痕跡。

        雖然我在這個美麗的小島停留時間很短,但在這短短的時間,玄武岩還是讓我學到了很多功課。玄武岩,真的是很玄的一種石頭啊!


<桶盤柱狀玄武岩頂端常為圓形,這是經由風化作用下造成改變的。玄武岩柱狀節理面的稜角逐漸剝落,漸漸形成圓柱狀。>

 
<雖然在桶盤只待了短短的50分鐘,但卻有滿滿的收穫。(但是,以後我再也不參加跳島行程了啦!)>


27 則留言:

  1. "就像生命在找尋什麼出口,震撼力十分強大"
    說的真好真貼切,誰說礦物沒有生命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阿....我很喜歡地質就是因為它們雖然沒有生命力
      但還是走出自己的路,超愛石頭的啦~

      刪除
  2. 美美...美呆了!
    上帝的創造是最美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我們的上帝超級棒!

      刪除
  3. Dear 老王

    看了你寫的文章,若你不是讀地質或地理科系畢業的學生,那實在太可惜了。

    Jeremy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remy,這個這個....我讀的跟地質或地理根本就沒關係
      而且還八竿子打不著
      一身銅錢味,嗚~
      世上又少了一個地質學家了,噗.......(老王地質學家...聽起來不錯...做夢中...)

      刪除
  4. 好像外星球世界
    真是奇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速阿,其他星球不知道有沒有這麼酷的玄武岩?

      刪除
  5. 夢中的澎湖故事

    雖然世居安平,從小聽說澎湖的故事
    故事中都是澎湖人捕魚的鄰居故事

    直到我的同事幫我蒐集澎湖的資料
    要我去探險並帶大家去七美渡假

    在回航高雄的飛機上
    離開七美的最後一幕天空
    我的視線從西北海岸沿伸向東北處
    從玉米粒玄武岩的海濱鳥瞰東北處的雙心石滬...
    從起飛就選好靠右窗戶座位
    第一次用心看
    第二次用心拍
    從七美水庫地標到北海岸的圖案地標...

    南滬港的夕陽簡樸生動浪漫
    我最喜歡聽到風浪,馬公船隻停駛消息
    哈哈,我總是選擇搭飛機到七美
    我不喜歡在七美的景點上遇到從馬公搭船來遊客

    七美島上的九孔與羊肉都是珍品
    七美島上的風情味有自己獨特風格

    七美很淒美
    在退潮中走一趟雙心石滬
    在漲潮中體驗滬中情景...
    不虛此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真的很喜歡七美ㄟ....
      每一篇的留言都看到你對那裡滿滿的情感^^

      刪除
  6. 你真的愛石頭成痴了
    下次我再多帶幾顆文石來送你好了
    還有一顆高度20幾公分的很重的喔
    當初在望安撿的,自己打磨的...
    要不要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要要!
      我是石痴!我愛石頭!
      20公分的文石,媽唷現在不知道價值多少耶~

      刪除
  7. 好壯觀的放射狀玄武岩阿
    太令人震撼了

    也謝謝你的指正喔...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壓~真的很壯觀!但建議不要在中午去看,會被曬死,照片也會一片死白~

      不會啦!其實我還是看不出哪裡像獅子...噗

      刪除
  8. 放射狀玄武岩真的好神奇
    這又是我錯過的

    回覆刪除
  9. 真是很美,上帝創造之美,只有敬畏祂的兒女才能體會。
    辛苦你了,我從不知澎湖有這好地方,繼續探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老傑克!
      對上帝創造之美,每天都要抱持探險的精神喔~

      刪除
  10. 看妳的文章會讓我很興奮耶~呵呵
    能夠欣賞這些漂亮的地質地形就很開心
    也很佩服妳對這些領域的投入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興奮,我喜歡~
      希望能點燃大家心中愛台灣、愛我們環境的這把火!
      謝謝你的來訪~

      刪除
  11. 看了不同的岩石,真的只能說造物主是萬能的
    我們應該要好好保護它的存在及價值
    希望我們的下一代都看到台灣的美麗山水喔!
    感謝老王辛苦上傳分享美景

    PS:不是說七美有個小台灣嗎~怎麼還沒有看到呢!
    難不成老王又在賣關子囉!
    快點交出來~~呵呵~開個玩笑~~謝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啦!我超愛石頭的,一寫就停不了,還有一篇喔~

      嘿嘿,小台灣是吧,我這麼愛台灣的怎麼會錯過呢,當然要賣關子囉~嘿嘿嘿

      刪除
  12. 桶盤的那段美景目前只能從海上看了, 因為禁止進入了. 除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桶盤的哪段美景?為什麼禁止進入?

      刪除
  13. 颱風連日大雨後崩了. 現在列危險警戒區(西南), 到時有空我的blog會寫....不過應明年才寫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啥咪?崩了??
      嗚嗚,不會吧......

      刪除
  14. 沒全崩, 只有部份. 不過為了安全, 那道路封了. 到時我會寫在BLO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