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一閃一閃亮晶晶

        每次有人問我:「有沒有看過螢火蟲啊?」我的反應都是:「有!」可是再問我那個情境,有時候會覺得我好似曾經看過滿山遍野到處閃爍的燈影,不過,那是不是只是玩仙女棒的殘影?是否是作夢夢到?是幻覺?還是撞到電線杆眼冒金星?(對啦,我還蠻常撞到東西眼冒金星的)還是我自己胡思亂想多了變真實?我自己都搞不太清楚。


<在坪林茶園等待天黑.....>



        這個週末去了坪林的漁光國小,看到了滿坑滿谷螢火蟲後,我確信自己之前從未沉浸在這樣的氣氛中。那裡的情境就像那首歌:「小小螢火蟲,飛到西飛到東;這邊亮、那邊亮,好像一個小燈籠。」坪林茶園中兩旁小燈籠夾道,一閃一閃亮晶晶,閃的我的心都暈了;原來,世上有不用抬頭就可以看到的銀河吶!

        我想,是因為螢火蟲真的太奇妙了,以致我的幻想與真實分不清楚。為什麼一個小小的屁股,可以這麼閃亮呢?











漁光國小,台北縣有名的生態學校,校園不大但充滿生命力。
目前是黑翅螢的季節,學校裡面以及外面的茶園只要一天黑處處閃爍著小燈泡,很夢幻。

看到這麼多的螢火蟲覺得非常開心,表示台灣山區依舊空氣清新、螢火蟲才會在此繁衍後代。

35 則留言:

  1. 妳速度真是快耶
    那麼辛苦蹲著拍還算是有回報
    果然有FU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還好啦,最多蹲個30秒而已!
      很高興我們可以一起看螢火蟲^^ 開心~

      刪除
  2. 呵呵,拍螢火蟲真的是很辛苦,
    尤其是又不方便開燈,
    所以活動都要摸黑進行,
    很久沒有去看螢火蟲了,
    看您的分享也很開心,感恩啊~

    上次去拍的螢火蟲,
    張貼在友站的相本,請您來瞧瞧.
    http://dgphoto.photosharp.com.t
    w/DGPHOTO/ViewPublish.aspx?
    PublishId=106165&qid=21&qstr=fr
    ling&version=32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挖賽我的媽!跟你看到的螢火蟲我的可真是小巫見大巫了~
      你真的把銀河給拍出來了~
      感謝分享!超棒的!

      刪除
  3. 嗨!老王

    看到這篇~害我有點想去了!
    這週大雨後,不知道還有沒有螢火蟲喔!

    傑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傑利你好阿~
      螢火蟲喜歡水喔,所以我想如果不是很大的雨,他們還是覺得傳宗接代比躲雨重要的!
      祝你能看到螢火蟲銀河~

      刪除
  4. 太厲害了,連螢火蟲都拍的起來 O____O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雙羊,拍螢火蟲很簡單耶~
      就把光圈調最大、ISO調很高(我調到1000)、快門拉個最少30秒、找很黑很多螢火蟲的地方給他按下快門就ok啦~

      刪除
  5. 可是我的相機ISO調高過800雜訊很明顯怎麼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彼得兔,你是專家還問我...是故意考我的是吧?
      拍螢火蟲雜訊多沒關係拉,就當作是螢火蟲的影子好了:P

      刪除
  6. 拍的很妙
    自然的自然是最自然

    回覆刪除
  7. 怎麼第一張的開場不是老王本人呢!有點.....^^|||
    老王的螢火蟲拍的不錯喔!!
    因為夜拍的技巧很難滴...感光度要調很高喔!!
    看到老王的作品真的有意思喔!謝啦!夏天也快來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看到阿伯不習慣嗎?
      其實拍螢火蟲真的很簡單啦~手震也看不出來:P

      刪除
  8. 美嵐

    聽完你跟吳小油的說明
    我覺得應該要好好玩樂一番
    真的覺得超棒
    所以我很快就找到你的blog趕緊留言
    下一站就先從看螢火蟲開始吧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胖子,你真有效率,一下子就找到了阿?

      今天很開心耶,時間過的好快,一講到玩樂就很high~
      跟你們在一起總是輕鬆愉快,好開心阿~
      玩樂很重要,祝你能一直玩下去^^

      刪除
  9. 啊,又到了螢火蟲漫步的季節啊,
    現在還能找到這麼多小燈籠,
    老王真厲害^^~
    這些年,環境+光害+天敵,螢火蟲真是少了好多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壓~我覺得還能看到滿坑滿谷的螢火蟲真的很欣慰呢~真的很開心~

      刪除
  10. 我只在白天看過發光的螢火蟲呢
    也很可愛喔
    希望下週我也能看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貓小姐要去哪裡看呢?
      白天怎麼看發光阿?

      刪除
  11. 哇~~我也想去了…
    對於螢火蟲的記憶還停留在小時候內~~
    還有超可憐的電影"螢火蟲之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齁,螢火蟲之墓,好可憐的卡通....
      找個時間去吧,可愛的發光小昆蟲~~

      刪除
  12. 真羨慕~~~
    我在宜蘭拍只有少少幾隻~~~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ㄟ~~怎麼會?宜蘭水質好,空氣清新,應該很多才對ㄚ!

      刪除
  13. 哇!好厲害的相機…這樣也能拍下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拉,你那台一定也可以拍出來,拍螢火蟲其實很簡單的~

      刪除
  14. 哈哈
    你拍的螢火蟲都是公的呢
    哈哈
    新竹是螢火蟲的大本營
    上周六早上從三義追桐花
    晚上在尖石新樂村附近賞螢
    雖然下著小雨
    螢火蟲仍是出來找女朋友

    螢火蟲出沒區
    新竹五指山大山背尖石魚之鄉觀霧
    南庄東河石壁額公髻山登山口
    三峽滿月圓赫威神木東眼山
    台中東勢林場大雪山途中出雲
    埔里惠蓀農場
    烏來石洞
    阿里山奮起湖瑞里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發現螢火蟲還蠻常見的,這令人很欣慰。
      新竹縣隨便一個山區都是多到不行
      不過TK你也太扯了吧,怎麼從南到北都知道營火蟲出沒地點
      你是有任意門喔?

      感謝分享!

      刪除
  15. 新竹縣到處都可見螢火蟲嗎?
    真好!
    那位TK兄也真的很厲害~
    妳拍的螢火蟲光跡也很漂亮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螢火蟲的季節裡,新竹縣山區只要有水源的地方都很容易見到螢火蟲的喔~
      TK真的很神奇,我常懷疑他是不是有小叮噹
      謝謝你的讚美,其實我是亂拍的:P

      刪除
  16. 哇~~好棒好棒!!
    上次去北埔冷泉看螢火蟲
    也想拍下來 但都失敗啦>"<
    好美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謝謝你!
      其實我覺得拍螢火蟲不難耶,就給他曝光30秒ISO調高最高就ok啦~

      刪除
  17. 我在北埔拍 也是超多 但是 我曝光了30秒~30分鐘 都還是拍不下來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