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

中國沿海最古老的燈塔-東望洋燈塔

        東望洋燈塔(Farol da Guia,又稱松山燈塔)自西元1864年開始站立在澳門最高山頂東望洋山上、照耀著珠江海域。

        標高93公尺的東望洋山是船隻進入珠江的最佳俯瞰點,在以往雷達沒有普及的年代,東望洋山燈塔擔任著引領著船隻的嚮導,那一閃一閃的燈光,是黝黑海洋中的希望。其實,東望洋山上不僅是燈塔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在燈塔建造前的兩百年前,就已經在澳門半島扮演著具宗教慰藉、軍事要地重要且極富神秘的腳色。


<中國沿海最古老的燈塔,是葡萄牙人建的。他位於澳門最高峰東望洋山上,較台灣最古老的燈塔:澎湖漁翁島燈塔晚了一百年。>



        坐著公車來到二龍喉公園,先去茶室來一杯鴛鴦配菠蘿包,吃飽喝足去搭澳門唯一的纜車上東望洋山時,卻發現那天剛好停開。93公尺的高度,纜車只要兩分鐘就上去了,繞行上山要花半個小時,沒關係,就當是爬個小山運動一下,澳門第一高峰呢。

        二龍喉公園是澳門市民運動休憩的熱門場所,公園內有綜合球場、小型動物園,午後時分充滿了人聲與朝氣。隨著石階而上,兩旁均為秀氣的松樹,因此東望洋山又稱為松山;松枝鋪滿了路面,傳來陣陣香氣,不時有慢跑者緩緩的從身旁擦過,在擁擠的澳門裡,這裡有著難得可貴的安靜與悠閒。

        隨著這樣的氣氛,踱上了東望洋山頂,這裡站立著三大富有歷史意涵又美麗的古蹟:聖母雪地殿教堂、東望洋砲台以及東望洋燈塔。金黃夕陽灑落在他們白色與黃色的身上,使得眼前的一切無不金光閃閃。


<東望洋山是澳門最高峰,標高93公尺,從山頂往下看是棟棟聳立的高樓大廈。>


<東望洋山上有著澳門三大名勝古蹟:聖母雪地殿教堂、東望洋砲台及東望洋燈塔,陸續修築完成時間為西元1622~1864年間,他們同時也為澳門歷史城區世界文化遺產及澳門八景之一。>



        聖母雪地殿教堂(Nossa Senhorada Guia)建於西元1622~1626年間,雪地聖母源於天主教聖母瑪利亞雪中降生的傳說,葡萄牙人奉其為航海之神,和中國東南沿海居民祭祀的媽祖有異曲同工之妙。傳說當年葡萄牙貨船前來澳門,不料途中遇到大風暴而迷失方向,忽然天空明亮至極,照耀著海域,終使貨船化險為夷安全的抵達港口;葡萄牙人認為是聖母顯靈,上岸後遂興建教堂祀奉。

        聖母雪地殿教堂是典型的17世紀葡萄牙修道院建築,外牆以白色粉刷,襯托著金黃色的壁柱及山茶花,清新中帶著一些華麗。西元1996年,澳門政府進行教堂內部修繕工作時發現了壁畫遺跡,上頭的聖經人物及故事,使用了中國繪畫的技巧,整個畫面是中西文化與藝術的大融合,此特色除了是澳門眾多教堂中獨一無二的,也是葡萄牙與中國文明交流的一個小驚喜;可惜的是我們抵達之時教堂已經關閉,知道這麼多典故卻看不到,真是殘念啊。


<聖母雪地殿教堂是三者中最古老的,建於西元1622年。教堂外部有著葡萄牙修道院風格,而內部壁畫則有著澳門教堂中獨一無二的中國繪畫技巧,中西文化的融合在此顯而易見。>


<白色的底色、黃色的裝飾,使東望洋山上充滿了浪漫的異國風情。>



        由於東望洋山頂展望極佳,十六世紀時此區域為軍事重地;修築於西元1622年、1637~1638年擴大增修的東望洋砲台(Fortaleza da Guia,又稱松山砲台)就是以軍事防禦目的屹立在山頂。有長達三百多年的時間,此處一直有葡萄牙軍隊駐守,是為軍事禁區,外人不可進入,僅有在每年的聖母誕辰日以及重陽節才開放兩次機會稍窺它的神祕,直到1976年葡萄牙撤軍。

        東望洋砲台保存的十分完整,他的砲口對準了珠江海域,只是此時四周不再是虎視眈眈的船隻,取而代之的是棟棟高聳入天的大樓。在過去,砲台主要的功能為防禦外敵及觀測,與媽閣砲台、大砲台為澳門組成一道堅固的防線。站在砲台上我看著連接澳門半島與其外島的跨海大橋上車輛來來往往,那喧囂的聲音在這裡就如一陣輕煙;曾幾何時的堅固防禦線,早已淹沒在高樓大廈之中。


<東望洋砲台就在東望洋燈塔旁,建於西元1622年。砲口對準著珠江海域,從前這裡是戒備森嚴的軍事重地。>


<從東望洋砲台看珠江海域。>



        約兩百年後,澳門葡萄牙籍的土生人仕在砲台旁建造了東望洋燈塔。13公尺高的白色燈塔呈圓柱狀,窗框及塔頂搭配著秀氣的金黃色,最上頭的指南針,隨著微風旋轉;我們在夕陽的照射下斜倚在她的身旁,空氣中彌漫著浪漫的氣氛。

        東望洋燈塔於西元1865年開始營運,是中國沿海最古老的燈塔。燈塔始以一盞小油燈發光、至1874年的一場風暴後改為電氣化,再改為現代化照明系統。目前燈塔仍正常使用,一直以來不停歇的為珠江海域上的船隻提供服務;又因為地勢最高,澳門半島上幾乎所有的角度都可以看到他,因此澳門政府又將其作為發佈颱風訊號及燈號的管道。


<東望洋燈塔是東望洋山上最後建造的大型建築物。漂亮的造型是許多新人拍攝婚紗的地方。燈塔有三層,由下而上面積比例漸縮,中間有幾個外框為金色的窗戶。葡萄牙人蓋的中國最古老的燈塔是不是跟英國人蓋的台灣最古老燈塔有很不一樣的風格呢?>


<圓胖的身材、華麗的外表,是我對東望洋山燈塔的第一印象。>


<燈塔目前仍在使用中,其頂端上的巨燈,射程可達16海浬。跟台灣燈塔最不一樣的地方是這個區域沒有守塔人的宿舍,不知道他們都住在哪裡咧?>



        聖母雪地殿教堂、東望洋砲台及東望洋燈塔為東望洋山的三大名勝,於1992年被評為澳門八景之ㄧ,2005年並被列入澳門歷史城區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內。倘仰在三百多年前的歷史中,想像中的往昔畫面如浮雲般從眼前飄過。從前,炮台是保護的武器、教堂是心靈的休息站、燈塔是指引平安的指標,葡萄牙人曾經以此為家;而今,砲台成為永遠的古蹟、教堂壁畫是觀光客好奇的焦點、而燈塔則是最佳的攝影景點,三百年,好像真的很久。

        趁著黑夜來臨前離開了東望洋山,回到澳門中心。抬頭,很輕易的就看到了東望洋燈塔,只是,那道道射出來的光線在舞光十射霓虹燈下,顯的模糊又微弱;就像過往的葡萄牙日子,淡淡的留在澳門人心中。


<太陽下山囉,原本被照射的金光閃閃的東望洋山又回歸了本色。>


<東望洋山上的夕陽。>

34 則留言:

  1. 嘖!嘖!嘖!
    不愧是跳跳老王
    明明已經忙爆了
    還可以生出如此一篇文章來

    回覆刪除
  2. 呵呵,好精采的一篇歷史加地理課。
    現在跳跳老王是每篇的基本配備嗎?好青春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囉~
      安妮媽你忘了我只有18歲喔~

      刪除
  3. 這篇離上篇好久了呢!
    不過沒關係
    好作品等久一些是值得的

    中國的燈塔和台灣的燈塔
    差別是不是在台灣的都刻意刷成鮮白色底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最近真的忙爆了啦
      每天都睡眠不足何況還要寫blog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台灣的燈塔幾乎都是英國風,所以都是白色的
      而且幾乎都有宿舍在旁邊,我覺得這是最不一樣的地方囉~

      刪除
  4. 看到了 ~~老王又跳了 (世界遺產跳躍的老王)
    那以後每座燈塔都要這樣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只是燈塔,什麼東西都要給他來一下才爽,喔呵呵~
      by 青春老王

      刪除
  5. 好特別的燈塔,古色古香。
    看起來好像從塔上跳下來,照的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天是夕陽時看到他的,整個金光閃閃,漂亮極了!
      跳到肚子都跑出來了,哇哈哈

      刪除
  6. 拍攝婚紗的地方,好像老王要出嫁了。

    回覆刪除
  7. 好藍的天~
    真的很婚紗的地點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阿,Kola好久沒你的身影了說
      等我這陣子忙完一定要出來相見歡啦~

      刪除
  8. 教堂、砲台、燈塔,真是奇妙的組合
    這座燈塔的造型優美,風格浪漫,難怪會成為婚紗攝影首選

    拍跳跳照時,記得要拍出地面,這樣才知道跳多高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K大叔,我是從上面跳下來的啦......
      :P

      刪除
  9. 那燈塔加藍天真是美,請問老王現在是不是不爬山...
    要開始蒐集燈塔了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直有在蒐集燈塔的喔....嘿嘿嘿
      怎麼可能不爬山,山等等我~~~

      刪除
  10. 我一定常來串門子的啦!
    相片拍的好棒~~~

    回覆刪除
  11. ㄟ老王妹,你說你18歲,又體重差不多40公斤...這
    會不會太超過了啊!呵呵

    最近忙哦,加油^^
    嚕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真是太超過了!

      忙忙忙忙忙....不過還蠻有趣的啦~

      刪除
  12. 發現妳真的超愛跳的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嘿嘿,訴阿~
      趁能跳的時候多跳一下,希望80歲還可以跳啦:P

      刪除
  13. 我有去過~之前比賽的時候去的~那裡很漂亮 也有很多人在旁邊的公園跑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壓沒錯,真的很漂亮!

      刪除
  14. 這裡看來不錯捏
    建築物漂亮,視野也很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很美喔!是澳門最高的建築物,視野真的一級棒!

      刪除
  15. 恩,我也在10/10要去澳門呢!看了你的遊記令人心生嚮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要出發了呢,記得要去這裡喔,超美的!
      祝旅途快樂:)

      刪除
  16. 我今年1月也去了東望洋山
    那裡感覺很舒服,視野非常開闊
    果真是內行人...

    不知道你有沒有去西望洋山
    那裡的景色不輸東望洋,
    還可以直視澳門旅遊塔,非常不錯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西望洋阿,有去阿,還是從媽閣廟爬山爬上去的咧~
      沿途都是高級住宅乖個隆冬~
      西望洋也很漂亮,那個教堂很別緻呢~

      刪除
  17. 老王小姐,最近打算去澳門,打算排個下午到東望燈塔看夕陽,請問半天
    夠嗎?
    另,”妓院篇”,你寫到”全中國保存最完整的青樓建築群”,這個也很妙,
    看來值得去考古一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半天一定夠的囉,可以先睡個午覺吃個下午茶後在坐公車過去,很愜意的呢!
      有沒有打算住一下妓院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