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行腳在埃及(下)

        繼續看看在埃及旅遊還有什麼交通工具可使用吧。

長途客運

        埃及火車只有沿著尼羅河南北搭建,如果要往東西方向去,搭乘長途客運是最經濟的選擇。

        埃及客運總站於開羅共有三個,分別提供東往西奈半島、西往利比亞沙漠綠洲、北往亞歷山卓大城的班車,每日均十分繁忙。客運的長相類似於台灣的,車上有小廁所、但沒有舒適總統座位,坐下後就動彈不得;因距離遙遠,一坐至少要5個小時,還曾經坐過10個小時的,感覺屁股都要開花了。還好我們都是正港的背包客,力行上車睡覺下車尿尿清醒照相的原則,什麼環境都可以隨遇而安。


<Torgoman Station。這個客運站很大,非常乾淨,是往西奈半島及利比亞沙漠的起始站。>



        因為目的遙遠,也有深夜出發隔日到站的班次。大家在客運站等到三更半夜、上車行李一丟倒頭就睡,隨著客運奔馳在沙漠公路中,其實還挺舒服的。

        如果會睡不好不是來自於客運本身,而是司機放的影片。埃及人說話大聲也就算了,連看影片都要把聲音開的震耳欲聾,最匪夷所思的是明明是睡覺時間但還是要放吵死人又難看的影片,實在是難以理解;我猜最有可能的原因是司機自己怕睡著,乾脆把全車的人吵醒吧。

NOTE:每一個目的地所要搭乘的客運站地點都不太一樣,可以問旅館的人或是請旅館代買票(但旅館通常會收一些小費);每個人的位置都是劃好的、不能隨便亂坐。


<長途客運途中沙漠裡的休息站。>


<休息站有廁所、還有賣許多零食、食物,很熱鬧喔。>



計程車

        埃及的計程車多到令人眼花撩亂,到處都可以聽到「taxi?taxi?」的叫聲。

        每個城市的計程車顏色都不太一樣,開羅的是黑白色、而Luxor的是藍白色;雖然顏色雖不同,但老舊的程度大同小異。大部分的計程車都又小又破又沒冷氣,加上底盤很低、板金很薄,一關門就覺得整台車快散了;當擠在車裡動彈不得、狂吸廢氣、又遇到路面不平的時那就只能無奈的巓來巓去。


<開羅的計程車是黑白色的,每個城市的計程車都長的不太一樣。>



        儘管搭乘計程車並不是個舒服又經濟的選擇,不過遇到了幾次蠻詭異、有趣又奇特的經驗倒是印象深刻。

        有次一個司機阿伯在我們上車之後就一人發了一張衛生紙,口中念著「開羅」、大拇指卻朝著下面指了指(意思大概是開羅是個很糟的城市),停頓了一會後開始發出尖笑,害我們不知如何反應也只好跟著他尖笑;還有次遇到一個大嗓門很會自high的司機,開著一台快要報廢的計程車、三不五時就停車開引擎蓋檢查、還會在大馬路上倒著開車,但整路上卻又一直說自己是「Egyptian driver No. 1」,真虧的他說的出口。又有次遇到了一個不會英文卻又裝會、明明是文盲卻又裝懂的司機,根本就亂開一通,最後還是指引他方向才到達目的;下車時他竟然說錢給不夠,我說老兄,應該是你要給我們錢才對吧。

NOTE:
1.在埃及搭計程車要機靈點,否則上了賊車被當肥羊痛宰可就不開心了。上計程車前一定要先說清楚地點(最好是請旅館用阿拉伯文寫好)談好價格(他們開的價格至少要砍一半)、一定要下了車行李都拿好後再給錢;如果給了錢後他們還賴皮說不是這個價格,那趕快裝死裝聾轉身就走。
2.如果是要到較遠的景點,可以考慮包一台計程車,但是千萬不要像我們選到一台快報廢的,且價格絕對要砍喔。


<通常計程車都很老又很破,想要找一台新的蠻不容易。>



開羅捷運

        為了解決人數眾多的開羅人交通上的問題,1989年,開羅的第一條捷運起駛了,這也是非洲及阿拉伯世界中唯一的捷運系統。

        目前已有兩條主線,一為紅線由Helwan到El-merg,於1989年通車;一為黃線由Shubra al –Kheime到Moneilb,於2005年通車,此兩條主要為南北向;尚有一條正在建構中的東西向綠線,規劃由機場至Imbaba,預計2009年全線通車。

        開羅捷運野心很大,除了以上三條線之外,未來還會有另外三條,到時候這個捷運系統將錯綜複雜的通向開羅全地,解決開羅長達一世紀不勝其擾的交通問題。


<開羅捷運是全非洲唯一的捷運系統,目前有兩條主線,全長65.5公里,每年負載量高達7億人次。>


<開羅捷運是為了解決人數眾多的開羅人而興建的,這個想法早在1930年時就有了,直到1987年才真正營運;未來捷運規劃為共六條主線。>


<捷運站有些在地底、有些在地上,整體規劃的十分有系統;車廂內無冷氣,有時候挺悶熱的。>


<Giza Station。金字塔就是位於這站,瞧這站的捷運還有瓷磚拼貼金字塔喔!>



        搭乘四通八達的捷運系統遊開羅可是方便極了,班次多又快速、搭起來平穩乾淨、又不會搞的灰頭土臉,最棒的是無論去哪裡,單程一趟都是均一價:1LE(約台幣6元)

        捷運有些部份是在地上、有些在地底下、有些在地下好幾層;在轉運站中有著複雜的通路,整體規劃的非常有系統。每一站都有不同的設計,有些有著可愛的彩色磁磚拼貼、有些則是一些簡單的線條,充滿濃濃的現代化氣息。


<車廂有兩種:一般及女性。這張照片是一般車廂,人通常都很多(照片算是很少的),空氣不好又可能遇到色狼偷摸。>


<女性車廂。女性車廂規定只能女人及小孩可以乘坐,但是我們也曾看過痞子硬是擠上來。每班捷運都有兩節女性車廂。>



        捷運站裡總是人山人海,車子一來大家都是拼了命的擠上去,不過對女生而言坐捷運有特殊禮遇,那就是有專屬的女性車廂;這個車箱裡不會有色鬼會偷摸(對,我就在一般車廂內被摸過幾次,氣鼠我了!),而且人也較少、空氣較清新。

        捷運是埃及的一大重要工程建設,在開羅閒晃時如果能擅用一定可以減少許多時間與金錢。

NOTE:
1.到捷運站先找賣票的地方,付1LE後會給一張黃色的票,把票塞到捷運口閘門在抽出就可以進去了,出站的時候閘門會再把票收回。
2.雖然捷運很方便,但是幾乎所有的觀光景點是沒有設站的,可以先研究好要去的景點離哪一個捷運站最近,出站後再找計程車,這樣會便宜很多喔。


<乘坐捷運之前要先到櫃檯買票,一張1LE。只要是看到照片中有紅色的M就表示到了開羅捷運站。>


<車票長的很普通,一張黃色的小紙,插入閘門就可以進去囉!>



迷你巴士

        在埃及還可以看到一種很小的巴士,門隨時是開著的,車上有的人沿路叫著某個地點,隨時隨地都可以跳上車,這就是迷你巴士。

        我沒有機會坐這種小巴士,因為說真的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搭;聽說迷你巴士又便宜又舒服,如果有機會去埃及記得要嚐試看看喔。


<迷你巴士隨時都可以上車,門總是開著,埃及人一下子就跳上去了。>



駱駝及其他動物

        不囉唆,直接看圖片吧。

<駱駝是最受觀光客喜愛的照片,因為包上頭巾坐在他的身上一整個就實在很有fu,而且駱駝長的非常有喜感;但實際上騎駱駝很不舒服,有人曾比喻像騎在迅猛龍身上。上埃及駱駝之前要小心下不來,因為缺德的駱駝主人會一直要錢要到爽才肯放人下來(總不可能就這樣跳下來吧,駱駝很高耶),在吉薩大金字塔最常發生這種事情、得特別小心。>


<埃及有很多駱駝市場,照片裡的駱駝要載去賣掉啦!(咦忽然發現,這車的駱駝跟上面這隻比起來,怎麼都沒毛啊?>


<市區觀光乘坐馬車也是不錯的選擇,但我總是看到這些馬兒無奈的眼神,實在不忍心坐啊。>



回顧前篇:行腳在埃及(上)

30 則留言:

  1. 那個小巴...我在新疆倒是常常看到也有搭過...
    對面管他叫麵包車...也不是多舒服啦...畢竟也擠了不少人...

    看來埃及搭計程車跟印度搭嘟嘟車、人力車一樣難搞....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ga,麵包車,有像有像

      沒錯,跟印度一樣有異曲同工之妙。
      其實埃及許多地方都跟印度挺像的....
      又愛又討厭阿....

      刪除
  2. 埃及的計程車跟廈門的部分計程車有得拼的爛喔.....@_@
    妳在捷運上被偷襲時沒叫史坦利幫妳揪出元兇嗎.....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埃及的計程車真的是爛到可以
      不過這應該也算地方特色吧!

      刪除
  3. (咦 怎麼迷有felucca 好幾天腦海裡都是felucca.felu~cca的旋律)

    長途客運...往邊境方向的會三不五時停下來,讓警察(?)上車檢查外國人的護照

    捷運上偷坐女生車廂和那些擠眉弄眼的痞子不知道在得意什麼,
    在姐姐眼中跟拔掉消音器自以為很帥很趴的汽車/機車駕駛一樣@#$% (一一")

    駱駝真的長得很逗很喜感啊 不當諧星真是太可惜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覺得我有可能忘記felucca嗎?
      當然要寫一篇專文介紹囉!

      駱駝太可愛了,雖然他們又臭脾氣又差,但就是可愛阿~

      刪除
  4. 駱駝喔
    嗯 真是令人不願意再次嘗試的經驗~

    沙漠裡的休息站 就是要有點破舊了
    才有那種風味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騎過駱駝的人都再也不想騎
      但是他們就是長的很好笑咧,看到就想笑

      沙漠那1001個休息站其實功能齊備
      算高檔的囉

      刪除
  5. 10小時的客運啊
    下車之後晃動感會不會還持續一段時間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好咧,屁股很痛是真的
      有爆開的感覺

      刪除
  6. 破舊的小車站比較有意思,這種旅遊相當辛苦,
    但回憶起來就更有意思,畢竟同一個景點再去第二回的很少。
    辛苦你了。*後面褲口袋反裝幾個圖釘。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捷克,你最後一句話是什麼意思阿?

      對我而言,就是要趁著年輕玩點操的
      老了想玩也玩不動了

      刪除
  7. 介紹的真是仔細,
    再來再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呼呼,讓我偷摸一下拉 !

      刪除
  8. 哈哈
    光是交通工具就有一篇啦!
    老舊的計程車 如果是在台北 應該沒有什麼客人
    因為 大家都嘛挑新的坐^^
    不僅要殺價 還要"大砍" 是因為看到觀光客價錢自動會提高嘛?

    搭捷運被偷摸 感覺好不舒服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沒想到一寫就寫那麼多
      希望不要寫五年還沒寫完.....@@
      埃及沒有新的計程車可坐啦,都一樣破
      埃及人都把觀光客當肥羊宰,習慣就好啦~

      刪除
  9. 好開心看到妳這個網誌~因為我一直想去 但是又怕很落後還
    有安全問題 孩子們都不贊成ㄋ 去不成 起碼看到妳深入的
    解說 除了金字塔和駱駝之外 還看到了就算跟團也見不到的
    景象^^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很高興你來喔!:)
      我覺得大多人都誤會埃及了
      其實埃及算開發國家,開羅超進步的呢,人家公共建設也做的不錯
      只是有點亂七八糟就是了

      至於安全問題,我個人覺得沒什麼問題
      畢竟該防範的他們也都盡量的防範,但是就導致背包客不能隨心所欲,但是觀光團是沒有什麼安全顧慮的。

      有時候踏出去,才會知道世界跟自己想的有多麼不一樣

      刪除
  10. 我不敢自助旅行.因為我很容易-----失眠.(在吵鬧的車上.不失眠才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你每天玩到累的半死,失眠的問題應該就解決了。
      希望你哪天能嚐試看看自助的滋味

      刪除
  11. 滿先進感覺
    ~~
    我以為埃及是落後國家~

    那駱駝在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都誤會埃及了啦~
      開羅很先進的呢,只是亂七八糟的沒什麼次序。

      駱駝不論是生氣還是不爽,看起來都在笑,哈哈~
      很好笑的動物

      刪除
  12. 妳去騎了駱駝了嗎?
    其實駱駝騎久了也很不舒服呢,下來後走路會變成O字型~
    Orz

    回覆刪除
    回覆
    1. 駱駝我在約旦就騎過啦
      我朋友一直鬼叫鬼叫的,讓我再也不想騎第二次
      不過我還是很喜歡駱駝,雖然他們很臭又壞脾氣又難騎

      刪除
  13. 我在尼泊爾也是遇到壞的計程車司機, 上車前說好400, 開車後變600,
    氣得我和同學想要馬上下車, 但行李卡在他那台小破車的車廂,
    從後座上無法直接拔出來, 而且司機說他已經開動了(才開沒有1/20的路程),
    現在下車要收200!!

    真可惡!!氣炸了~

    旅行最討厭遇不誠實的人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旅行不就降子ㄇㄝ,什麼人都遇的到
      這也是另一種體驗囉~

      如果我是你,下了車拿完行李丟下400就跑:P

      刪除
  14. 用這樣的方式旅行也蠻獨特的,
    不過我看您走到哪都要背那個大背包,
    也著實辛苦萬分吧,
    這兩篇行腳讓我見識到一點,
    那就是埃及的交通, 比我所在的這個大陸城鎮,
    要發達多了,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阿背大背包蠻累的,不過就很有流浪的感覺
      一整個很狼狽....

      我也覺得埃及交通很方便,尤其是捷運
      埃及人其實眼光蠻長遠的

      刪除
  15. 老捷克說的,口袋裝圖釘,是反制偷摸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