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從非洲到亞洲

        埃及雖屬於非洲版塊,但他的領土中有ㄧ小倒三角形卻是屬於亞洲大陸、之間以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連結著,那就是擁有6.1萬平方公里、佔埃及國土面積6%的西奈半島(Sinai Peninsula)。

       在抵達埃及後,我們的第一個行程就是拜訪位於東部的西奈半島。由於夾在兩大版塊之中、歷經千萬年的擠壓,半島上有著埃及不常見到的高山景象,其中一座據說為摩西領受上帝頒布十誡的地點:西奈山(Mt Sinai),這對於基督徒的我們來說,是怎麼樣都要馬上衝過去的景點。


<我們抵達埃及的第一個行程:直奔西奈半島,他是埃及領土中屬於亞洲的區域。從開羅坐夜車客運坐到屁股快扁掉差不多就到了西奈半島東岸城市Dahab,途中經過蘇伊士運河(Suez Cannel)。>



        深夜12點,剛下飛機不到20個小時,我們雙眼迷濛的在客運站裡等待著夜車、往西奈半島最東邊的城市Dahab。 從開羅到Dahab的路是漫長的,據說坐九個小時、隔日早晨九點才可抵達,沒有想很多,行李一丟上了車倒頭就睡。

        這一路都是沙漠景象,黑夜中更是摸不著邊境,加上時差的關係,兩下子就進入深眠的狀態。沒睡多久車子停了,幾個警察上來檢查護照,半夢半醒之間我將護照遞了出去、迷迷糊糊的收了回來,瞬間又睡著了;好像過沒多久,又有人上來檢查,這樣一路共被檢查了二三十次,沒想到到西奈半島比到以色列還嚴格。


<埃及本土的景色大多是一望無際的平原或沙漠景象,地勢沒有什麼起伏。>




<埃及本土東部大部分的沙漠都屬於礫漠。>



        其實這是有原因的,後來我才知道西奈歸於埃及的這段歷史有多麼複雜及坎坷,以致埃及人要小心翼翼的保護他。

        西元前15世紀起,新王國時期的兩位善戰的法老王圖特摩斯三世(Thutmose III)及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 II)曾經率兵橫越西奈半島遠征亞洲,之後亞述、波斯、希臘、阿拉伯、鄂圖曼帝國也從這裡入侵埃及。自中世紀起,針對西奈半島有紀錄的入侵及佔領就有50多次;而自西元1956年被以色列佔領後,就一直飽受戰火的凌虐,直至西元1979年,以色列與埃及簽訂和平協定,1982年,埃及才收回了西奈半島全地。

        從古至今,西奈半島除了是亞洲與非洲間的走廊,還背負著尼羅河與兩河流域文明交匯的重任,艱辛的在兩大版塊的夾縫中求生存。




<西奈半島因受板塊擠壓處處有著高山景象、非常壯觀。>


<西奈半島有著非常複雜的歷史背景及重要的戰略意義,他長期以來在宗教、地理、人種、文化之間吃力的取得平衡。>


<雖然西奈半島表面看似貧瘠,但地底下藏有豐富的資源如石油、煤、鐵、銅,這裡的石油佔埃及石油總產量的1/4。>


<西奈半島上山脈的皺折壯觀、漂亮無比。>



        在客運中,一陣陣喧鬧的聲響嚇醒了沉睡中的我,原來是客運在播放影片而後面的埃及人看的開心的大笑及大叫,努力的打開雙眼仔細的看了一陣,發現埃及的影片真的是難看到不行,真不知道埃及人為什麼可以犧牲睡眠看的這麼開心。

        這一路一直被上車檢查的警察打斷睡眠以及被埃及人的鼓譟吵翻天,但其實睡的還算可以。通過蘇伊士運河後,明顯的有著與埃及本土很不一樣的感覺,我們從非洲又回到了亞洲呢!好奇特的感覺,兩大州之間,僅以幾分鐘車程的海底隧道連結,這看似簡單的路程,背後竟有著這麼複雜又心酸的背景。


<西奈半島仍是處於較為緊張的氣氛,不時會有恐怖攻擊事件,為了大家的安全、沿途會被檢查20~30次之多,可見此處的重要性。>





        終於,我在埃及的第一道曙光劃破了黑暗、射入了眼中,在單調的沙漠中勾畫奇幻的金黃紅色彩;西奈半島,在這麼漫長又波折的歲月中,你仍舊是如此吸引人,儘管你至今仍然是周遭國家虎視眈眈的對象,但為著目前的和平向上帝獻上感謝。

        結果,我們坐了11個小時的客運才抵達目的地Dahab,幾乎把西奈半島走了一大半;雖然屁股又熱又痛又動彈不得還有時差的問題,但沿途的壯觀的黃山景象一路陪伴著倒是振奮了不少的精神。西奈半島的探險,現在正要開始。


<蘇伊士海灣(Gulf of Suze)的海藍到不行。>


<1858年開始開鑿並於1869年通航的連接紅海與地中海之間的蘇伊士運河,更突顯了西奈的戰略意義,在運河附近都是拿槍的軍人,氣氛有一些緊張。>


<海底隧道進去後10分鐘就是埃及本土了,頭頂上就是蘇伊士海灣,上張照片的船就在我們的頭頂上。>


<回程時再次通過蘇伊士運河後,司機先生轉過頭來跟我說:「Welcome to Africa!」我們又回到非洲了呢!>

24 則留言:

  1. 一路從非洲睡到亞洲,再從亞洲睡回非洲,連經過海底下也醒不來。
    多虧你這篇填補了記憶的空白段..總算不會只記得(不停)查護照和難看又笑不出來的電視
    by the way,埃及人真奇怪 整車半夜不睡覺看什麼電視? 坐後面的人也一直在說話聊天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幸好司機有轉過來跟我說話,不然我也是一路就睡回開羅了
      沒想到可以經過鼎鼎大名的蘇伊士運河,真奇妙~

      刪除
  2. 你們去的時間也剛好是以色列打迦薩之後沒多久
    因為他們懷疑巴勒斯坦人的武器是從埃及
    也就是西奈半島偷渡進去的
    所以搞的這一塊地區更緊張吧!

    我開始有點後悔,
    之前在雅媽家耍懶太久
    應該要出門去逛逛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吧!不過這裡好像一直都是緊張狀態,且離加薩又很近
      也有好幾個城市被攻擊過

      蟹姐下次不要懶惰了拉,帶著雅媽一起到外面走走吧~

      刪除
  3. 我只能說妳們真的好有勇氣喔!!
    不過也是因為妳們的勇氣可嘉
    才有這麼多很不同的美景可以盡收眼底啦!!

    這樣的美景真的好棒
    看完心胸特別寬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這種黃色的景象是我的最愛
      雖然啥都沒有但是就是愛阿~

      刪除
  4. 這種經驗不是隨便人可以得來的,基本上要有很堅固的屁股。
    想起古人打仗可真辛苦,來來去去都靠兩條腿,不是沙漠就是高山大海,
    現代少爺兵要沒交通工具,可能還沒走到戰場都先中風了。
    同一個場景不同年代,看得角度心情都不一樣,謝謝妳分享遊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黑壓,古代人真的很猛,隨便走一走都要好幾年
      我們現在要得練成鐵屁功才有辦法坐這麼久的車
      真是太遜了><

      刪除
  5. 坐了11個小時,天啊,太辛苦了!光用想的,我的屁股就痛起來了。等你
    接下來的歷險記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小妹我早就練成鐵屁功囉,哇哈哈~

      刪除
  6. 好藍的海水啊, 好久沒見到海水了耶,
    不過途經沙漠幾個小時後又見到蔚藍海水,
    大概也只有這裡能夠體驗到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的海水真的超藍的,好像有人把藍色顏料倒進去
      或許也是因為一直看黃色,所以藍特別藍吧!

      刪除
  7. “..吵翻天...但其實睡的還算可以..”
    -->我就知道..你這個豬頭妹哦,到哪裡都可以睡..xD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豬頭哥,給你說中了拉......

      刪除
  8. 原來有經過海底隧道喔
    我完全不知道ㄟ
    只記得一直檢查護照,檢查,檢查,檢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你也是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的背包客吧
      ㄎㄎㄎ

      刪除
  9. 看到前起張照片
    一整個想起PETRA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怎麼每次留言不是想到這個國家就是想到那個國家阿
      哈哈哈~

      刪除
  10. 好好呀,
    也好想去體驗睡著過亞洲、非洲~~><

    回覆刪除
  11. 好雄偉的西奈山
    可以爬到山頂嗎?
    天空和海都藍到不行
    而且還是有層次的迷死人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西奈山照片我還沒放耶
      我們這次去西奈半島就是要去爬西奈山的
      在等等喔,我努力生產中

      刪除
  12. 『你怎麼每次留言不是想到這個國家就是想到那個國家阿』
    連我自己都沒發覺
    這樣妳就知道我有多想出去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哈哈~我看你無論哪時候都想玩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