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基隆市第一高峰:姜子寮山

        久未爬山,從神力大猛女downgrade到肉腳王,變的跟林黛玉一樣體弱多病,趁這幾天天氣溫暖宜人,縣市最高峰爬走社蜇伏許久準備出動囉!

        其實原來是要去基隆廟口墮落的,但我的內心還是有良知之聲的(只是很微弱),在去廟口的路中,趕緊懸崖勒馬,歸向山林的正途,基隆市第一高峰啊,謝謝你解救了我啊。









        姜子寮山,這座有個文人氣息名字的山,位於基隆市七堵與台北汐止之間。標高729公尺雖不高,但在幾年之前,可是狠狠的擊退了許多欲窺他一面的登山客。從前這座山被芒草覆蓋、路徑不明,不時還會有不知名的昆蟲從天而降,必須披荊斬棘、拿開山刀奮勇向前,走到眼冒金星、汗流浹背才可能登頂。幸好,2004年基隆市政府自泰安產業道路底鋪設了一條枕木步道,一路直通姜子寮山頂,使之成為一條親切的大眾化登山路線。這真是項造福大家的貼心工程,不然原路徑這麼man,真不知哪年哪月才有辦法走上去。

        從汐止往基隆方向經六堵工業區、穿過小隧道後,一路沿著指標經泰安瀑布風景區、再續上行就可以看到泰安產業道路終點的牌子,旁邊就是姜子寮登山步道口、非常好找。介紹牌寫著全程共約2400階、約一小時即可登頂,看起來蠻輕鬆的,踏著愉快的步伐上路囉。


<姜子寮山過去為淡蘭古道(淡水→宜蘭)支線,過去地形崎嶇、路徑難循,一般遊客難以到達。自2004年後基隆市建設局耗資380萬興建步道,以枕木等自然工法整建,步行50分鐘即可登頂。我最喜歡這一路的樹影。>


<姜子寮步道以2400階枕木鋪設而成,山勢平緩非常好走、且枕木設計十分人性化,非常喜愛這條步道;步道大部分都在樹林之中,很涼喔。>



        步道一開始是夾道兩旁人工種植的山櫻花,一分鐘後即為登山口。只見樹影婆娑、耳旁有微風輕輕撫過,在溫暖的陽光下,我走入了這座浪漫的山。

        輕舞飄揚的葉影隨著階梯而上,泥土及樹林的香氣散撥在四周;陽光透過樹枝的間隙射出了金色的光束,射向我的指尖、髮絲及臉龐,喔還有,射向了我的心。一路走來舒服又愜意,在林蔭底下,細微的聲響格外悅耳動聽。

        2400階的枕木步道乍聞許些恐怖,實際上隨著山勢和善的微微起伏容易讓人忘記這樣的障礙,可以輕盈的跳躍在其中、甚至還有閒情來唱首歌;路旁有時候出現的木椅或石椅親切的招呼登山客、隨時可以停下腳步讓他們提供幾分鐘的休息,現在的姜子寮山實在是十分平易近人啊。


<步道兩旁偶爾會有精緻的木椅或石椅供登山客休息乘涼。>




<半路可見舊的登山步道共兩處岔路,一為通往旗尾崙、一為通往拔西猴山。在沒有姜子寮登山步道前,要上姜子寮就是走這種看不見路的路。(有看到路嗎?)>



        出了樹林則為芒草的王國,這也表示山頂要到了。姜子寮山頂真不是蓋的,360度的寬闊視野是最頂級的享受,在這裡,東西南北各有一個瞭望台,可以遠眺汐止、暖暖、平溪、淡水還有台北市,在變化多端的白雲下,我們在這欣賞了一幕幕的美景 。

        山頂有顆三等三角點,編號1047號。四個瞭望台後通往四個方向,雜草叢生之中,隱約可見許多窄小的通道;這些小路是這帶郊山極富挑戰的路線,以往在還沒有現在這個步道的時候,大家要爬這裡的山就只有走這樣的路,不過因為姜子寮步道的開發,現在還有在走這些小路的登山客應該越來越少、這附近的山也越來越冷門了吧。


<姜子寮山,為基隆市七堵與台北汐止交界,基隆市第一高峰,標高729公尺,也為小百岳011號,頂上有一三等三角點(中間突起物。>


<山頂展望一級棒棒,360度的超享受,東西南北各有一個瞭望台。>


<因為視野太好了,天氣也太讚了,每個上來的人都要對著山下指指點點辨認這個那個,真是興奮阿。三角點編號1047。>


<只是毫無遮蔽之處,夏天來可能會曬死。>


<唷嘿!沒想到基隆市第一高峰這麼酷,太讚啦!跳一跳慶祝一下。>



        展望很好卻毫無遮蔭之處,索性在瞭望台上躺平做日光浴;沉睡已久的登山細胞甦醒了過來,全身神清氣爽。山總是可以醫治我,在他的懷抱中我永遠都可以得到力量還有無比的平靜。


<山頂展望汐止、基隆一帶。>


<山頂展望平溪一帶。>


<回程順便去了新山夢湖。(其實也沒有很順便,還有點遠)>


29 則留言:

  1. 恭喜老王復出登山界~會不會考慮來爬奇萊北峰單攻or郡大林道&郡大山兩日輕鬆遊啊?? (近期不想揹大背包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考慮喔~等我恢復一下水準吧

      刪除
  2. 小時住北投,中學時跟幾個死黨,拿著番刀打著綁腿,從大屯山、七星山一直亂闖爬到三芝鄉,因出生之犢不怕虎,到晚上八、九點摸
    黑才爬到三芝鄉,一路都看不道路,就像是妳說的【披驚斬雞】。現有貼心的工程,才有享受健行這美事;妳們沒去廟口大吃一頓也是
    美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好man喔!
      要我拿開山刀砍路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事情
      跟在後面倒是有可能

      刪除
  3. No. 2 我閱讀妳的blog 慢慢有進步

    回覆刪除
  4. 不要忘記等我回台灣要一起去爬峨公濟山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怎麼會忘啦,快回來啦~腳很癢耶

      刪除
  5. 你知道的 我喜歡的是哪個系列吧!
    沒辦法 我最愛的就是...藍色!

    你真的是每個地方都要跳一下耶!

    回覆刪除
  6. 哈哈,好久不見
    縱跳的武功仍是了得~放眼蓋世

    這座山我想了一年多了
    不過還只是從山腳下經過而已

    新山夢湖也是想了一年多
    因為沒看過好的風景照
    這回總算看到了
    果真是夢幻呢

    先記著
    哈哈,晚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TK大哥,近來跑哪去了,真的好久不見了
      我看到你的無名相簿,那霞喀羅真是太美美美美了!
      我今年一定要再去一次!

      刪除
  7. 老王小妹又開始投入縣市頂峰的宏圖大業了,
    可喜可賀,
    沒想到基隆這麼小, 最高峰還不算矮呢,
    看起來很適合假日去走走,
    台灣小歸小, 要爬山還真是方便多了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對阿對阿
      基隆的山其實還蠻多的呢
      回台灣要爬哪裡阿,我好久沒爬大山了ㄋㄟ

      刪除
  8. 美女登山團要復社了嗎? ^^

    回覆刪除
  9. 請問你的鏡頭是 Nikon 18~70 那顆嗎?
    如果方便請不吝賜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ㄟ,我是nikkor 18~135那顆

      刪除
  10. 夢湖就這樣?
    還是還有一篇呀~
    那邊看起來滿迷人了,也是一值想去的地方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夢湖很多人去過了,網路上照片一堆
      我雖然照很多但是不想放啦~
      重點是姜子寮:D

      刪除
  11. 哇,夢湖山色在妳鏡頭底下顏色真漂亮!
    此外,妳的輕功看起來真是越來越上乘了啊^^

    回覆刪除
  12. 要去廟口還可以這樣轉彎喔?
    這個彎轉的好~
    那兩張新山夢湖,真的很夢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蟹姐夢湖應該是你家的前院吧~
      我覺得夢湖附近的油桐花比較夢啦

      刪除
  13. 看到這樣子的山頂
    真是令人腳癢呢!
    山頂沒遮蔭好像就會視野遼闊
    雖然曬,但看到那無遮攔的風光
    怎樣都值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姜子寮真的很棒喔
      雖然山頂曬,但一路上都是清爽舒適
      很棒喔~

      刪除
  14. 原來基隆還有這樣的山啊,偶而會到基隆走走,都不知要去哪但現在可以隨著妳的腳步前進了
    老妹有妳的Blog真好,不用很努力的去想要走哪個點?妳總是有好的地方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喔,那下次記得要來這邊走走喔~

      刪除
  15. 很棒的山旅之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