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

花嶼流放日記(3):颱風天

        看了這麼多藍天白雲的照片,一定覺得花嶼有夠安詳寧靜的吧?天氣好的時候的確是如此,天氣不好就整個風雲變色,況且我們還遇到了颱風。那天,一點都不安詳寧靜,而且還真恐怖啊!

        渡過了兩天熱到不行的花嶼流放日子,整天與鳥語花香為伍;雖然氣象局發布了澎湖海上十級強風警報且颱風忽然來個大轉彎直朝著澎湖而來(原來明明是朝著綠島去的耶),左看看右看看就不覺得這輕度颱風有什麼了不起。但村民頻頻警告我們:「啊你們慘了啦!回不了台北了,估計應該會待一個禮拜喔!就留下來好啦!」一個村民講也就罷了,當全村的人都這樣說的時候,真是把我嚇的一愣一愣的。






        不知道是不是村民喜歡看觀光客驚嚇的傻樣,其實從我們抵達花嶼的第一天,就有人問我們颱風天來這幹麻,然後每天從早上五點到晚上十二點都有人輪流在我們的耳邊說:你們回不去了~你們回不去了~,簡直是魔音穿腦。還好我意志非常堅定(不知道在堅定什麼),不然可能會精神衰弱。

        納悶的是,颱風頂多影響兩天,為什麼說我們會待一個禮拜?據村民的解釋是因為颱風過後的西南氣流旺盛,會在颱風後面形成一條長尾巴,這條尾巴會帶來大風及大浪,至少影響花嶼海域三天。

        西南氣流是聽過啦,但是什麼東東,竟然有這麼強的威力,那時候真的是傻傻搞不懂。不過最後真的給村民說中了,我們在花嶼待了六天。


<這裡的照片都是颱風走了以後才拍的,颱風當天恐怖的要命,我才不敢出門拍照。>


<第一次在三級離島度過颱風天,深深體會到輕度颱風也是非常有威力的。>







        那一天,還悠閒的在燈塔下睡午覺,醒來的時候已經黑雲壟罩、開始下著小雨。趕緊回到村子裡,看到家家戶戶都在做防颱準備。王阿伯忽然很興奮的跑過來跟我們說:「快來看!你們一定沒有看過!」只見兩道好大的彩虹從海中冒出,而且越來越大、顏色越來越鮮豔。我想永遠都會記得這個三級離島的颱風前夕,是多麼的特別、多麼的難忘。


<颱風前夕從海面上冒出兩條漂亮的彩虹。>


<彩虹越來越大,跨過花嶼島。>


<第一次看到彩虹從海裡冒出來,真是奇特。>



        深夜,颱風來了。

        那個夜晚很難入睡,躺在床上,樹枝葉子蟲子雨滴透過冷氣口從外面吹到身上,外頭不時有巨大聲響,好像有樹木倒掉、海浪席捲、也有屋頂瓦片摔碎的聲音,乒拎乓啷吵個沒完,有那麼一瞬間我懷疑村長家是不是會被吹走。

        隔天一早,村長兒子跟我說外面的浪大到直接越過堤防打到屋頂,因為他看我是拍照狂,建議我可以把這景象拍下來。雖然我很想這麼做,但是一開門全身馬上溼透,大雨就像一盆盆從天上倒下來的水,而且還有許多不明物體在天空中飛舞,不小心被砸到可不好玩了。


<當天浪很大,聽說直接越過堤防打到屋頂上。>


<阿伯,不要再走啦!小心被浪捲走!>


<這塊大石頭是颱風當晚吹到路中間的,實在是有夠誇張。>


<燈塔的字被吹飛啦~(請比照這張)>



        那一整天沒辦法出門,只好不停的上床睡回籠覺。到了晚上,鄰居珍姊來看我們說要一起泡茶聊天,阿伯也拿出許多零食,大家一起吃喝玩樂聊天打屁,不管外面是怎麼風大雨大浪大、閃電打雷下雨,花嶼村民用他們的熱情及善良陪我們度過一個熱熱鬧鬧又溫馨有趣的颱風天。

        颱風橫掃過的花嶼蒙上了一層灰影,村民們毫無怨言、努力使她恢復原來的美貌。才一個輕度颱風就將海域攪的翻騰、並且不小心讓我們滯留了六天,很難想像當強烈颱風、或是其他更極端的天氣來到花嶼時會是什麼樣子。在花嶼過颱風天讓我明白三級離島的生活是多麼的辛苦,也明白花嶼村民面對自然環境帶來傷害時採取的怡然態度,而且也真正明白什麼是「西南氣流」了。


<颱風夜村長媳婦為我們準備豐盛的便當,有魚有肉有菜還有蛋,吃的真好。>


<晚上大家聚集在村長家喝茶吃零食聊天打屁。>


35 則留言:

  1. 那彩虹真是漂亮啊!
    好幾張黑白照也很有FU!

    回覆刪除
    回覆
    1. 彩虹很炫吧!從沒看過從海冒出來的耶~

      刪除
  2. 另外,
    不知花嶼的門牌號碼有沒有97號啊?
    有的話,下回請幫我拍!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低
      97現在開始蒐集門牌了嗎??

      刪除
  3. 哇!很過癮,明知山有虎,偏往花嶼行。
    颱風過後妳穿雨衣在庭院中照相很有五零年代的味道,大半圓的彩虹我也沒見過,還雙層的,
    五花肉看起來很好吃,挺刺激的經歷,給妳掌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颱風天吃那麼好真的是感謝上帝
      這種被孤立的感覺還是第一次體會到。

      刪除
  4. 老王你那張黑白的颱風照
    有難民的fu,讚!

    颱風便當看起來也不錯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什麼有難民的fu很讚?
      你說說看阿說說看阿~~~

      這個便當是小咖啦,等著看大咖吧挖哈哈~

      刪除
  5. 我也覺得黑白照片很有fu

    我喜歡兩條彩虹的感覺!

    回覆刪除
  6. 老王阿

    好久不見啦, 我竟然只記得你姓王了

    名字都給忘啦......而且你竟然結婚了

    上海的無名最近才打開, 所以才來看看

    by 上海的juli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ㄧ開始壓根不知您是哪位ㄋ
      對壓對ㄚ我結婚了,很奇怪嗎??
      呵呵,妳是資訊處的邱大姐吧!

      刪除
  7. 雙層的彩虹有看過..雙層又從海上冒出來的彩虹就真的沒看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阿,好妙喔,是怎麼冒出來的ㄚ,真奇妙

      刪除
  8. 好妙的彩虹ㄚ~~~
    雙層的ㄝ!

    話說,昨天傍晚也有看到一道好大的彩虹!
    感動ㄋㄟ!(我在澎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澎湖是個看彩虹的好地方,因為
      彩虹都好大ㄚ,又沒有高樓,整個看起來超正的!

      刪除
  9. 很難忘的六天吧
    很難得的體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丫,希望年年都可以去一次~

      刪除
  10. 哇哈~妹妹長大了 :) 好美的彩虹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真有趣,好像在看鄰家妹妹~

      刪除
  11. 不愧是村長家
    牆上有花嶼的空照耶

    很特別的經驗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真是太酷了,只有你發現!
      那張空照圖照的很棒,我有給他翻拍回來~

      刪除
  12. 是阿, 是我, 資訊處的

    真是難得你還記得阿

    感恩喔


    by 上海 juli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不記得了....:P
      是問別人才知道上海銀行的julia是誰才知道的
      不過你也還記得我的blog,我也很感恩咧~

      刪除
  13. 這颱風也太恐怖了吧,不過看起來村民一點也害怕,
    看了你的介紹,我覺得花嶼還蠻有趣的,
    而且你的介紹很像當地記者在敘述,很生動!
    彩虹真的很美很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壓,村民一點都不害怕
      倒是替我們緊張~怕我們回不了台北
      謝謝你來喔:)

      刪除
  14. 呵,老王呀,颱風來了,那還去出去玩嗎?當然去了。
    你到澎湖的時候,我也冒險往綠島出發,
    聽說轉向了,不過綠島的天空仍烏雲密布,
    偶而飄著一陣陣的雨,或是一陣傾盆大雨,
    週六一早台北往台東的飛機因大雨盤旋到沒油,往高雄加油後再飛,到達可是下午了,
    我只好拋棄我朋友先行奔往綠島的天堂,
    綠島回程的船班上面,陣陣的尖叫聲,此起彼落的嘔吐聲,讓我憋了很久的呼吸,
    但是付了200元就可以泡著包場子的朝日溫泉還真是不賴.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是不是因為你把颱風吹到澎湖來啦~
      不然颱風怎麼忽然來個大轉彎阿!?
      沒人的綠島應該也很不賴
      想到我第一次去綠島時也是吐的亂七八糟的

      刪除
  15. 老孟第一次留言啦~~

    那個雙彩虹ㄏㄡ~~好像叫虹霓
    一條是彩虹,一條是霓虹啦~
    有沒有發現顏色排列相反哩~
    這是我ㄧ個很好的朋友告訴我的~
    一個是一次折射,一個是二次折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夢那,你第一次留言就這麼有水準
      果然博班的就是不一樣!
      真的就像你說的,那第二彩虹跟第一是相反的,好酷喔~

      刪除
  16. 老王你也太看得起我了,雖說身材粗壯了點,但是要將颱風吹越過台灣到另一邊,
    ㄟ...我也夢想有這個神力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不是你那是誰把颱風吹來啦?

      刪除
  17. 哇!又有虹又有霓
    而且這麼大而完整
    為了這,被關六天是值得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鏡頭不夠廣,所以沒拍到完整的半圓
      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
      來花嶼就是這麼多的驚喜

      刪除
  18. 看到你們照片突然莫名感覺溫馨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