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約翰尼斯堡不思議(中)

        良心的建議,如果能不去約堡就不要去約堡,直接到別的城市吧!旅行在約堡既危險又不方便,尤其是沒有車子的背包客。但是對於借住在郊區教會的我們來說,到市中心辦理其他非洲國家的簽證、到中央車站坐車到別的城市是必須的,這真是一個很傷腦筋的難題。

        約堡市中心是老僑公認的「黑人淪陷區」,這個地方發生過數不清的殺人搶劫事件,大家都是避之唯恐不及;長期以來,大部分的華人及白人都是居住在約堡郊區的社區中,周圍也自成一個個生活圈,除非不得已也絕對不會到市中心。但是所有商業大樓、銀行、中央車站、長途客運站及其他非洲國家的大使館、辦事處都在此,請旅行社辦簽證又怕他們收了錢但給我們假簽證,看樣子只得硬著頭皮上「淪陷區」了。





        淪陷區到底有多可怕?看看沒人願意開車載我們過去就知道了。雖然僑胞們都很照顧我們,出入都有人溫馨接送,但是聽到要上城大家還是聞黑人色變沒有人敢去;但是大家又說搭交通工具是非常危險的行為、搭計程車也不一定安全又貴的不像樣,那到底怎麼辦呀?

        幸好有一位超豪邁的台灣人茱蒂大姐幫助了無助的我們。當我們第一次坐上她的車往市中心的高速公路時,她再三提醒我們隨身包包要放在腳下,千萬不可以讓車外的人看到;車停的時候一定要關窗,並且要放亮眼睛注意四周;穿著也不能太貴氣,免得引人耳目(這點她是想太多了),這些諄諄教誨讓我們一顆心撲通撲通跳的好快,手心還直冒冷汗,覺得自己前往的是一個充滿怪物的恐怖地獄。接近中心時,高樓一棟棟豎立在眼前,遠處還有鑲著一顆大足球的高塔,宣布著2010年世界盃足球賽在南非。哇!好繁華的城市!

        下了交流道後就抵達了約堡的核心地帶,這裡是所有重要經濟活動的中心,大樓中有人在交易鑽石及黃金、也有非常多的銀行、保險、地產及各樣的公司,每個人都忙於自己的工作;但外頭髒亂的街道上只看的到遊蕩的黑人,這真是非洲最典型的極端畫面。


<約堡市區。一到上下班時間,到處都塞車。>


<約堡有錢人很多,大家都開名車,而且每一個人都有車,塞車的時候就像是看高級名車大展。>



        一陣騷動,一群白人從金融大樓裡走出來,原來是因為大樓疑似遭人放炸彈而緊急疏散,看他們拿著咖啡還有說有笑的,似乎這樣的情節常常在上演。我們辦理完辛巴威的簽證要去附近僅有一百公尺遠的銀行繳錢時,茱蒂大姐堅持要開車載我們,她說:「我被搶怕了,就算是光天化日下也絕不走在路上。」

        沒辦法,誰叫我們的膚色是黃的。

        兩個多月之後我們又回到約堡中央車站(park station),這時候已經在非洲混了一大圈,多少有點見過世面,不再是個去這裡也怕、去那裡也怕的菜鳥了;但一下車那熟悉的緊張氣氛直撲著來,提醒著我們皮隨時要繃緊一點。攔了一台計程車,司機跟我們說他也曾經被搶,那時只能車子一丟拔腿就跑,運氣超好的他竟然之後還找回了車子,真是不可思議。


<約堡市中心,是老僑口中的「黑人淪陷區」。>



        在約堡的時候,最希望擁有小叮噹的任意門,既然這個願望永遠無法實現,那有幾點得要特別注意。首先就是要低調到像披著哈利波特的隱形斗篷,不過背包客的大背包怎麼可能低調,所以將自己搞的披頭散髮、穿的爛爛的再把睡袋、鋼杯、球鞋綁在背包外,像極了顛沛流離多年不小心到了約堡的樣子這招很有效;此外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要一付很不屑很臭屁或很怕黑人的樣子,我一直都認為人互相尊重很重要,適時的微笑或打招呼可以省去很多的麻煩;另外隨身財物千萬要看好,也勿將相機拿出來猛照,迷路了要鎮定,就算是個好奇的觀光客也要裝出很熟約堡的樣子。

        以上為我們生存在約堡的一點點小技巧,幸運的我們在這個萬惡城市裡多次進出都很平安。





續接下文:約翰尼斯堡不思議(下)
往前回味:約翰尼斯堡不思議(上)

22 則留言:

  1. 那這樣在那邊上班的白人
    怎麼出來就不會被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是一大群人,所以比較沒事,而且他們是因為有炸彈才跑出來身上不會有什麼東西的,黑人也知道~
      如果沒有爆炸,通常他們都是把車子開到公司停車場在上去辦公室
      就比較不會被搶了

      刪除
  2. 我的感想是,哪一天我如果跑去約翰尼斯堡玩,就是頭殼壞到掉了!
    呼,感謝主你平安回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拉,你可以跟團。不過說真的,約堡跟其他城市比起來真的比較沒什麼,所以你可以去其它南非城市,跳過約堡吧!

      刪除
  3. 這個城市被妳介紹得變成萬惡的淵藪了,
    要是當地政府看到會不會通緝妳啊,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約堡是萬惡的淵藪,應該是大家公認的事吧
      他可是全世界排名治安最差第一名城市
      你去wiki查詢一下就知道這可不是我亂說的

      刪除
  4. 我有一個朋友的女兒已經打算去看世界杯足球賽,機票也買了,我該勸她好好考慮,真該謝謝妳的經驗報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足賽有兩個地方,一是開普敦、一是約翰尼斯堡,如果他要去的地方是開普敦那就還好,約堡的話就得注意一下了。雖然南非治安普遍差,但是也是有較好的城市,不需要過分擔心:)

      刪除
  5. 我認同老王的話,但如果能從平安回來,你會覺得其他城市十分安全,而
    且危機感大增,與杞人憂天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認同你。這跟杞人憂天不同,那是一種危機意識的培養
      待過約堡之後行為就更佳謹慎,我一直認為被搶不是沒有原因的。

      刪除
  6. 我以前被黑人搶過,但後來也交了很多黑人朋友(我小時候住過中美洲,但他們應該是
    不同的黑人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壞的黑人只有一些些,並不是說所有的黑人都很可怕
      我們一路上也受到許多黑人的幫助
      互相尊重我覺得是最重要的

      刪除
  7. 看來去約堡最好的生存之道
    就是先自備一瓶噴漆
    把自己噴成黑的
    這樣就比較不會被當成下手的對象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你跟我在南非想的一樣!

      刪除
  8. 我住洛杉磯,有一區人稱"Jungle"
    槍聲命案稀鬆平常,也不會見報
    住久了就知道如何"閃"了~
    只是約堡好像比Jungle還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槍枝沒有管制的國家都多少有點治安上的問題
      南非還沒有死刑咧

      南非人也都很有一套生存方式阿~

      刪除
  9. 老王 好想你喔 ^^

    回覆刪除
  10. ㄟˊ
    所以~你現在回來了嗎?!

    回覆刪除
  11. 看起來真的很恐怖,
    之前看過其它人大概寫一下約堡真的不覺得那麼糟,
    只記得海邊的企鵝!XD
    看過老王寫的後,
    真的不敢到這兒旅遊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我們待的比較久,聽到很多僑胞講的經歷
      所以更了解真正的約堡

      我個人認為如果你只是個觀光客到約堡旅遊,應該不至於會遇到這些險惡的狀況,並且約堡相對其他南非城市來說真的比較沒有什麼,所以可以飛機飛到約堡後趕緊到別的城市去。並不是說南非不能去旅遊,南非很美,有機會真的要去,但是謹慎些是比較好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