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通往史瓦濟蘭的大門




        英文Swaziland乍看之下很像Switzerland(瑞士)的史瓦濟蘭,對我來說是個無敵夢幻的國度,他是台灣在非洲大陸的四個邦交國之一、唯一在南部非洲的好朋友(其餘三國為布吉納法索、甘比亞、聖多美及普林西比,都在西非);我到非洲旅行的一大重要目的就是要到這個小國家,因為要體驗那種只要蓋章就入境、再蓋章就出境、不需要申請簽證、不需要花半毛錢就可以來去自如於邊界的那種爽度。
        談到史瓦濟蘭,可以滔滔不絕講個沒完,因為很早以前我就在關注這裡,原因為:一他是目前為止對台灣從一而終的邦交國、二他是全世界壽命最少的國家、三他又稱為非洲的小瑞士、四因為台灣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史瓦濟蘭(紫色處)位於南部非洲,周圍幾乎為南非包圍,是台灣的邦交國。>
(圖片來源:http://www.kuederle.com/SouthAfrica/Map.php)

        史瓦濟蘭是個內陸國,除了東北部接連莫三比克,幾乎全被南非所包圍;史國源自於中非班圖族(Bantu),自十五世紀後遷徙到南部非洲,後由領袖恩史瓦濟(Mswati)帶領脫離班圖、該族則自稱為史瓦濟族(Swazi)。十九世紀始,歐洲國家開始移入此區,史瓦濟蘭成為英國的保護國,直至1968年獨立建國。自建國之始,史瓦濟蘭就是台灣的邦交國,一直以來都未曾背棄我們,在國際上可說是難得的有情有義。

        史國同樣面臨著大部分非洲國家的問題,狀況應該說嚴重很多,那就是愛滋病。根據統計,史國人平均壽命是全世界最低、僅32歲,並是世界上感染愛滋最高的國家。知道這件事情時非常震驚,我不知道當知道自己的壽命僅有32歲是什麼樣的感覺,32歲應該是心智能力都最強壯、正要大展長才的時候,但有個國家的人民在這個階段生命已悄然結束。

        面積一萬七千平方公尺、僅台灣一半大的史瓦濟蘭,東為草原、西北為雨林、西為高地、南為峽谷,天然資源可謂十分豐富。在沒有來非洲前,對非洲的印象只有黃土一片,但在看過一張史國平緩起伏如大地均勻呼吸的綠色山脈的照片後,才開啟對非洲的初步認識,這也是當初選擇到南部非洲的一大主因,我想要親自看看照片中的「非洲小瑞士」,那如夢似幻的綠色大袍到底是不是唬爛的。

        史瓦濟蘭是南部非洲最小的國家,自然資源雖然豐富,但受限於國土面積以及為內陸國的關係,進出口須仰賴南非,70%的人民每日收入低於一美元,飽受貧困與飢餓的威脅。自史瓦濟蘭立國之時,台灣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即派出農耕隊援助,至今已默默度過了五十個年頭,每每看到這些無國界的貢獻、離鄉背井在天地行腳的故事,總讓我全身起雞皮疙瘩的感動,恨不得自己是農夫,可以到非洲去種田;原來除了被罵的要死的「金援外交」,台灣為了邦交國真的付出真心誠意,這些援助都低調的持續,只是被無聊的新聞掩蓋。


<從南非到史瓦濟蘭共有11個邊界,我們走的是唯一的山路Saddleback pass,在史國的西北邊。>


        於是乎,我打定主意一定要去史瓦濟蘭,雖然不知道要怎麼去。

        結束了布萊德峽谷自然保護區的行程後,法國肌肉猛男消防隊員奧立維亞和我們提到他的下一個行程:史瓦濟蘭。他也是和我們一樣傻呼呼的想去、卻不知道如何去,所以三個傻子一拍即合,決定一起租車過去。

        一開始要開車的人是老公,不過只熟悉開自排車的他拿到車子試駕之後,卻讓即將要成為他乘客的我、奧立維亞及租車公司的小姐嚇個半死,南非是左駕(和台灣相反)、大部分的車也都是手排,老公開的像是演驚魂記那樣驚悚,奧立維亞眼看情況不對,說了聲:「我來開吧!」

        為著這個改變高喊哈雷路亞感謝上帝,因為之後要走的公路saddleback pass是一條開起來極為慘烈的路,但此時我們並不知道。




<這條路應該是要四輪驅動的車才有辦法,但你看到的,我們租的是福斯的小車車。可憐的小車車,即將被折磨到不成車形。>


        攤開地圖後,民宿職員建議了一條路看起來相當遠,我們沒有聽進他的建議,而決定走一條離史瓦濟蘭邊界僅八公里的R40公路(事實證明是八十公里而非八公里),還自認聰明的覺得民宿職員腦袋怪怪的為何要捨近求遠;但沒看清楚的是地圖上R40那斷斷續續的線,這在非洲的意思就是路況爛到爆炸。

        我們租的是福斯的小車Citi,但來自也是左駕國家的奧立維亞開起來平穩又舒適,一路上大家開心的聊天,對著窗外綿延不絕的高山及大草皮讚嘆,雖然天空飄著小雨但也不覺得很賽,出境南非Josefsdal後邊界人員看了我的護照用中文說:「你好!」此時心情是大晴天,完全忽略了周圍不知不覺包圍著的濃霧及雨水。十公尺後是史瓦濟蘭邊界Bulembu,聽到史瓦濟蘭邊界人員乾脆的「碰」蓋章聲及對於護照上的字眼完全不會囉哩巴嗦時,真的有走路有風的爽;當我和奧立維亞咧嘴大笑的說:「我沒有簽證,但我進了史瓦濟蘭!」時,他完全無法理解我到底在爽什麼。對,在非洲能來去自如的法國人不會了解這種珍貴,唯有國際地位畸形的台灣人才能體會這種爽度;我的願望實現了(好渺小的願望),我好開心,史瓦濟蘭我來了。


<在一片白芒之中,抵達南非邊境Josefdal。>

<南非邊境Josefdal。>


<看到Swaziland了嗎?下大雨啦!>


註:持有台灣護照到所有非洲國家都需要簽證(除邦交國),辦理程序會麻煩到哭爹喊娘或氣的想殺人放火、很多國家的簽證費也都嚇史人的貴。


相關文章:泥流、暴雨及歷史的R40公路

14 則留言:

  1. 隨著免簽的國家越來越多
    爽度就越來越高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我想去的地方依然困難重重,希望在見上帝之前有可以來去自如於非洲的那天

      刪除
  2. 還碰到下雨啊!
    怎麼感覺一點都不"非洲"?!
    看來我被錯誤觀念入侵很深喔!

    很想知道後面"困難重重"的行程,期待!

    請問老王,照片為什麼看起來一圈一圈(第一張和倒數2、3張)?
    是因為上傳壓縮後才變得這樣嗎?(那個儲存空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花!你真的很嚴重ㄋㄟ
      翻轉你現有認識的方法就是親自去走一遭
      就不會再覺得非洲是不會下雨的啦!實際上,非洲的春雨又濕又冷
      而且還會下成變洪水呀~

      一圈一圈的喔,可能是我有用lomo的關係,在加上圖片有壓縮吧

      刪除
  3. 很有趣新鮮的旅程!
    享受那種自由進出的美好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尤其是在非洲,這種感覺真是爽呀~

      刪除
  4. 老王的人生經歷真是豐富,
    史瓦濟蘭曾經離我很近,
    可是卻無緣一親芳澤,
    來這裡看看老王的介紹,
    也算是圓了半個夢,
    很棒的分享!
    值得品味再三~~

    新年快樂! 推一個!

    Jimmy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沒去史瓦濟蘭呀,真可惜
      這個小國家終於看的到台灣人,整個就是親切
      很不一樣的感覺~

      謝謝你的推~:D

      刪除
  5. 看第三張相片雲層很低很厚
    好像就要下雨了
    果然一到邊界就稀里澕拉下來
    如果老王是在南非即時PO的文
    那80K的山路+爛路+不熟路況+下雨
    不禁讓人擔心妳的的安危了

    還好老王平安回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我都還沒講到刺激的地方,你就開始為我捏冷汗了
      之後的故事超驚悚的,因為差一點,你就永遠看不到我了.....
      還好上帝與我同在,呼咻~

      刪除
  6. 這段旅程演講上有說喔!(我有認真吧!ㄎㄎ)
    聽現場描述後再看一次文章一樣精彩萬分

    PS:原來是用LOMO的效果喔!我一開始還以為我銀幕該換了(嘿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認真!給你一百分!!
      那個一圈一圈真的很怪,不過我也不知道怎解決,誰知道呀??

      刪除
  7. 看了你的文章 我也好想去喔~
    我剛來到約堡 要怎樣租車 要注意什麼都還不清楚呢 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棒喔!你在約堡~我也好想在非洲喔喔喔~
      到約堡注意安全保持低調就對了,租車不是問題,機場那就有一堆租車公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