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跨年之鳥嘴山營地




        每年跨年時,自閉的我總是會逃避台北的人群而到一些鳥生很多蛋的安靜之處,僅與三兩好友大吼大叫的倒數計時,似乎要用這樣的方式才能記下整年的感受;從非洲回來後,愛上了露營生活,於是決定2010年末與2011年初在山上露營。

        這年我們一致通過要走「奢華頹廢吃到飽」的行程,租了華麗的炊事帳、帶了毛毯、枕頭、紅酒、烤起司馬鈴薯道具等奢侈品。2010年的最後一天非常寒冷,老公在上山前還問我要不要帶棉被,我心裡想的是如果可以乾脆整個床都搬上去好了。三男三女、兩台車、隨性(or 隨便?)的路線、滿滿的食物及裝備、愉悅卻平靜的心,往新竹五峰鄉的深山:鳥嘴山出發。

        在產業道路繞到頭暈後,一個轉彎終於看到了鳥嘴山營地的草地,三隻小狗跑到腳邊東聞西聞,老闆娘笑臉迎人的說:「今天很冷喔!你們要注意保暖唷!」然後指著面對營地的群山介紹:「那個白白的山頭是大雪山、那個是大霸尖、那是小霸尖,明天日出會在大霸尖旁邊出現…。」看著山巒層層疊疊的起伏、聞著泥土與青草散發的香氣,我知道這就是尋找已久的營地;哪都不想去了,要頹廢就廢個徹底吧。

        由於居高臨下且開闊無比,景觀非常好,營地延著山坡而上,共分為三層;後方的黃金竹互相摩擦跳著舞,沙沙的聲音是日落前最後的一首歌。


<鳥嘴山營地,位於鳥嘴山下,標高1400公尺,共有三層營地,設施齊全。>


<我們這次租了豪華的炊事帳,但後來發現我們的設備應該是全營地最遜的,其他人的露營設備簡直是夢幻到了一個極致。>






<面對群山,此地以雲海著名,不過我們來的這兩天天氣太好,一片雲都沒有。>





        溫度驟降至兩度,但泡菜火鍋與麻油雞溫暖著我們,雖然帳棚外天寒地凍,和同伴們窩在炊事帳中喝酒、分享、唱詩歌、跳非洲舞卻是無比溫暖,熱氣凝聚在棚頂、集結成無數的小珍珠。獵戶星座面對著我們、閃亮的三顆腰帶射出萬年前的璀璨;隨著越接近民國一百年,頂上黑幕也出現越來越多大小不一的鑽石,曾經為天文社的J與我指點著曾經的記憶、假裝頭頭是道的辨識著星座,冬季大三角、仙后座、金星、北極星…最後連北斗七星的大杓子也出現了。

        在水龍頭結冰的時候,設定的時鐘響了,衝到外頭倒數計時「…五、四、三、二、一,新年快樂!」我和老公互相擁抱,營地老闆放了一串鞭炮、隔壁鄰居放了一堆的煙火,在山上雖然是如此孤寂、卻又熱鬧無比。民國一百年對我而言僅是兩位數變成三位數的意義,在心中深刻的記下這一天才是我所重視的;我會記得這一天,在大小霸的注視下跨入的民國一百年。


<晚餐是泡菜火鍋及麻油雞,還有寶山的三寶柑及檸檬柑,J帶來的紅酒好好喝。>


<還有烤起司馬鈴薯。>


<雖然很冷,但水氣不夠沒有下雪只有下霜。>


<水龍頭打開掉下來的是冰塊,這是水龍頭冰柱。>



        晚上兩腳冰凍的快要折斷,翻來覆去無法入眠,真的是太冷?或是年紀大了?還是不夠累?忘記冬日的太陽起的特別晚,睡的也不甚安穩,很早就踏出帳棚了。遠方是未甦醒的白霧,山還在沉睡中,零度的營地中瀰漫著靜匿、還有若有似無的窺探。我們走到營地最上層等待新一年的曙光,果然如同老闆娘說的,日出從大霸尖的旁邊出現,但她沒告訴我們,這裡的日出是驚人的光芒四射。

        大家全醒了,山、森林、櫻花、黃金竹、芒草…還有你和我,除了睡回籠覺的,其他人決定爬鳥嘴山。從登山口上鳥嘴山僅半小時,沿途柳杉、竹林陪伴,大夥學俠女、忍者、功夫熊貓跳上竹子,一路耍寶玩的不亦樂乎;鳥嘴山標高1551公尺,山頭無展望但是附近的觀景台卻是視野無界,左方是小百岳苗栗加里山、右方亦為小百岳新竹鵝公髻山,前方遠到可以看到海洋。

        下山後在營地曬太陽,原來要去霞喀羅古道賞楓的意念在暖流中消失殆盡;一隻不知名的黑鳥呀呀的大叫地從背後飛向群山之中、在染成金色的森林裡消失無影。


<快要甦醒的大霸間與小霸尖。>


<民國一百年的日出,耀眼溫暖。但快要七點半才出現,等了快兩小時差點沒凍死。>


<跳跳是一定要的。飛躍群山歐耶~>


<民國100年快樂!(有看到100嗎?)>


<鳥嘴山登山口就在鳥嘴山營地後面,來回大約一小時,上稜線小陡但沿途是竹林走起來很舒服。>


<咦怎麼會有一群猴子在竹子上?>


<登頂囉!鳥嘴山標高1551M,三等三角點,是大窩山到鵝公髻山縱走上的一個山頭,山頂無展望。>


<鳥嘴山頂上有好多個三角點,這是其中之一的森林三角點。>


<下山囉!下稜線小陡。>


<看到需要減肥的忍者。>



白蘭鳥嘴山休閒露營區
地址: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18鄰314號
電話:0911612634
費用:算車子,小型車一台五百元
設備:有熱水可洗澡、廁所、水源、電源
GPS衛星定位座標:E121˙04˙42 N:24˙34˙43
中山高91K出口竹北交流道、95K出口新竹交流道;北二高90K出口竹林交流道→往竹東方向→自竹122縣道22.5K處循線往五峰鄉方向→竹122縣道50.5K處右轉走產業道路依指標往鳥嘴山即可達露營區。

24 則留言:

  1. 讚讚讚~

    好讚的跨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冷的跨年~~
      Tony跨年去了哪咧?

      刪除
  2. 在山上冷冷冷
    真是會讓人記憶深刻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真的呀~超冷的
      你跨年是怎麼過的呢?

      刪除
  3. 挖~~這次的露營也太讚了吧!
    日出和跳躍的那幾張真是美呆了
    讓我也好想拿出露營用具馬上出發喔!ㄎ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出發吧!現在恰恰好冷的超級爽
      這兩天搞不好還下了雪,離雪霸不遠唷,你可以常常去~~

      刪除
  4. 超讚的跨年夜,我只有在電視機前面聽別人倒數
    然後就去睡覺了...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怎麼有點悽涼.....?
      然後隔天還要上班......?
      唉唷威呀這樣不行,今年一定要和你去爬百岳啦
      熱血!熱血呀!

      刪除
  5. 老王如此跨年開闊得很
    怎麼會“自閉”?

    不過我倒是很想看一下什麼是夢幻帳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挖哈,我就是很自閉呀,很怕人多的地方,我頭會發麻~~~
      夢幻帳棚真的超級夢幻的,我們的設備根本不能看,超遜的
      人家還有充氣床墊、行動廚房、行動客廳、大毛毯....看的我們...挖挖挖說不出話來!我們的設備只能算高級獵寮了說~

      刪除
  6. 好讚阿!
    我要報名..
    明年跟你們去的跨年: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謝謝你的捧場呀
      明年 還不知去哪呢~可能在被窩裡倒立倒數計時噗~

      刪除
  7. 您好,
    有人推荐我來問你,請問你當初是怎麼在台灣
    辦辛巴威簽證

    謝謝

    Tina

    回覆刪除
    回覆
    1. tina, 我沒有在台灣辦辛巴威簽,我是在南非辦的

      刪除
  8. 我想請問你

    你是在南非那個城市辦的?需要多久時間
    有沒有南非連絡資訊 ?
    我試了2天
    Zimbabwe Consulate: Johannesburg
    Tel + 27 (11) 8382156-59 Fax (011)
    8385620
    Zimbabwean Embassy in Pretoria
    Tel: +27-12-3425125
    都沒接電話耶

    麻煩請告訴我

    感激不盡

    Tina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參考這篇最後一個留言是我留的,注意約堡辛巴威領事事務局除六日外每星期三也不開(只開早上),你沒人接是因為非上班時間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0627&page=2

      刪除
  9. 跟老王爬百岳這是一定要的啦!
    不然就先暫定雪山吧!不然南湖大山也可以
    熱血的來去看漂亮的圈谷
    但是...但是...但是...雪山山頂沒有蔣公銅像哩!
    該不會要自備吧?!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那難道還要把十三層遺址也搬上去呀噗
      雪山和南湖,這兩個等級會不會差太多?
      雪山好了,我現在好鳥喔.....:(

      刪除
  10. 雖然住到第11樓
    但是推第1耶
    (這有沒有一點阿Q精神)

    跨年去露營
    這算那門子的頹廢啊?
    在我看來簡直是熱血到極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謝謝你的推~

      真的很廢耶,我從來沒有在山上露營這麼墮落~
      我上癮了慘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