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泥流、暴雨與歷史的R40公路





        當我還沉醉在護照上蓋的史瓦濟蘭邊境 “Bulembu”的夢幻章時,邊界人員告訴我們還要開兩三個小時才到的了目的地:首都姆巴巴內(Mbabane)。這時忽然從天打了一個霹靂,瞬間把我從美夢中震醒。怎麼可能?在地圖上這條路才一公分長,是為什麼要開這麼久?帶著懷疑又不解的心上車,馬上了解是怎麼回事。眼前的一切真的嚇到我了,那是一條留著紅水、看不到盡頭、充滿泥濘的爆爛路。
        史瓦濟蘭果真是個又小又窮的國家,同一條路在南非是柏油路、在史國變成原始泥土路,雨傾盆而下,爛路又多了無數個坑洞。

        再拿出lonely planet地圖仔細的研究一番,才看到那條斷斷續續的線,終於明白民宿職員的建議才是正確的;R40雖然看起來很近,但書上說這是一條 “boggy and rocky” (沼澤、困難重重)的路,但也同時發現,這裡有一段歷史的典故。1936至1980間海夫拉克礦產公司(Havelock Mine)在這裡創造了全世界第五大的石棉產地,曾經有一萬多名礦工忙碌的工作,但隨著產量減少、公司關閉、棄礦工不顧,至2003年Bulembu僅剩不到50個居民,成為鬼城。直到最近幾年在社區營造之下居民終於成長為一千人,史瓦濟蘭非營利組織興建了上百棟鐵皮屋,期望在2020年使之成為自給自足及收容孤兒的社區。

        在冷瑟的雨水之中隱約看到山坡上各色的鐵皮屋,可惜的是在這樣的天氣中找不到路可以到小鎮上參觀,滿地流竄的紅泥水提醒了我們得在天黑之前開出這條路,免得後果不堪設想。


<天氣很糟,完全看不到路。>

<公路旁有時是高聳的森林。>

        硬著頭皮上了。奧立維亞這個二十出頭的大男孩真是又man又樂觀,一路說說笑笑抹去了擔憂;我的手不停的幫他擦拭著擋風玻璃上的水氣,因為外面已經變成一片白霧,能見度不到一公尺。
        一個不注意,「碰」了好大一聲,車輪掉進坑洞中,小車車奮力的想要掙扎,卻陷入紅泥中無法動彈;這是路嗎?我們好像開過一條河流,沙土、石頭順著地勢轟轟滾入一旁的懸崖中,然後小車車也開始傾斜,我們也跟著倒向崖邊,坐在後座的老公用盡全身的力氣壓住傾斜的那一邊、想要把車子輪胎壓回地面,我比較俗臘、手放在門把上,決定在翻入谷底之前棄車而逃。

        我們夫妻倆嚇的魂不附體,但奧立維亞還是氣定神閒、一點都沒驚慌害怕的樣子,他雖然身體傾斜30度但仍帥氣的單手掌握方向盤,左轉右轉一點都不拖泥帶水,小車竟然就被他開出坑洞及閃過地上那千瘡百孔,輪子也乖乖的回到地面上了。

        謝謝你奧立維亞,你是我倆的救命恩人;如果開車的不是你,現在我可能葬身在邦交國的谷底中,全身裹覆著史瓦濟蘭的紅土直到腐爛分解都沒有人知道。





<在R40差點翻覆山谷的小車車citi,幸好他活下來了,我們也是,呼。>

        下一個城市名為Piggs Peak,從這之後的路就開始變正常了,哈雷路亞。Piggs Peak在十九世紀時達到鼎盛,因為發現了金礦,1954年礦區關閉後,改出產松樹為主,為史瓦濟蘭重要的木材重鎮。小鎮感覺比Bulembu有人氣多了,有餐廳、加油站、銀行及超級市場,也有許多小巴士穿梭其中。
        天氣仍然很糟,吃了一盤牛肉玉米糊後就再度匆匆上路,途中雲層終於稍微散去,也終於看到傳說中的「非洲小瑞士」!


<我點的牛肉玉米糊。>




<遇到下課的學生。>


        高低起伏的山巒、雲霧縹緲於山峰,由紅色、橘色、深淺不一的綠色層層而上的梯田、零星散在角落中的羊群及隨著風吹漂浮在空中的牛叫聲,茅草屋坐落在大地交叉的線條之上,樹木則有朝氣的排列在凹谷之中。這真是非洲?真是史瓦濟蘭?

        三個小孩向我們跑來,不是和我們打招呼、而是來要東西,奧立維亞回車上拿了一塊巧克力給他們,雖然我覺得那不是個好禮物,但看到三個小孩拿到手後光著腳在石頭上高興的跳個不停的樣子,一切也不那麼重要了。儘管景觀像瑞士,但在同樣綠意盎然的山谷中,卻有完全不同的氛圍,這裡,真的是非洲史瓦濟蘭。

        再度驅車往姆巴巴內,雨又下個不停,而且天色很暗。從書上找到一所教會可以住宿,不過卻一直迷路,幸好在黑夜來臨前登上本日最後一段爛路後平安找到。櫃檯是一位看起來很和藹的媽媽,而坐她旁邊的是一個留著鬍子正在喘大氣的背包客,這位在德國念博士班的墨西哥人維特是一個獨行者,才剛剛抵達姆巴巴內、也花了好大的功夫找到這個教會;為了省錢,維特與奧立維亞決定住一間,也從現在開始起,我們的史瓦濟蘭之旅多了一個成員。


<終於看到傳說中的非洲小瑞士。>







<跑來要東西的史瓦濟蘭孩童。>



<藍色路線是本日走的路,從Bulembu到Piggs Peak是不是看起來很近?下雨天超危險的呀~差點死翹翹嗚嗚~>

(圖片來源:http://www.places.co.za/swaziland/swazimap.html
 edited by 老王)


相關文章:通往史瓦濟蘭的大門

12 則留言:

  1. 真是有驚無險...充滿冒險又刺激的回憶
    紅土的大地還真是美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是有驚有險,差一點就掰掰了~
      刺激到有點over了~

      史瓦濟蘭真的好美麗,尤其是那綠色的山脈~

      刪除
  2. 全身裹覆著史瓦濟蘭的紅土直到腐爛分解都沒有人知道。-->哇! 太悲壯了!
    不過, 風景真美! 遇到的人也好特別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悲壯,差一點成吳鳳是吧
      但我說那句話是真的有可能唷,因為那條路都沒人,死了都沒人發現

      刪除
  3. 這段紅土路實在嚇死人了
    史瓦濟蘭有沒有在收驚的啊?

    換作是我
    也會趕緊跳車
    這時就要佩服奧利維亞的鎮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真的這段路下雨的時候真的好誇張
      還好司機是奧立維亞,如果是我老公那可能就....QQ

      刪除
  4. 幸好你們平安無事,雨天真的讓路況更遭,
    尤其進入到雨季時的非洲道路一整個就是爛泥,有時也可用小河來形容!
    平安就好,現在回顧起來真是一段驚險的非洲回憶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非洲的原始中深刻的感受到大自然運行的力量
      真的很驚人~
      活著真好呀 呼~

      刪除
  5. 那你們回程有沒有走N17經Ngwenya回南非呢?N17沿途的風景更像小瑞士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hi你好, 有呀,回南非時就走N17回去囉
      還去買了蠟燭和玻璃
      史瓦濟蘭的山真的很秀氣很迷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