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疣豬公園:Mlilwane Wildlife Sanctuary




        卡通獅子王裡有一隻叫做彭彭(Pumbaa)的疣豬,他那向上伸展的粗大獠牙及大大的頭、短小的四肢曾經帶給我許多歡笑,不過疣豬真的長的那麼好笑嗎?我曾經如此懷疑。
        史瓦濟蘭有許多野生動物國家公園,規模和南非的比起來雖然是超級迷你卻各有特色,Mlilwane、Hlane Royal、Mkhaya是史瓦濟蘭三大動物保護區,其中位於恩祖韋尼山谷(Ezulwini Vally)的Mlilwane是史國第一個成立的野生動物保護區,即成為我們的首選之地。

        恩祖韋尼山谷又稱為天堂谷,在谷地中可感受到史瓦濟蘭最悠閒無慮的氣氛,晚間我們住在區內的旅舍中,這是我在非洲第一次住在茅草屋裡,覺得非常興奮。茅草屋空間其實比想像中的大,除了牆壁是泥磚砌成的、其他的構造都是木頭;屋裡有一張大雙人及一張單人木造床,床頭櫃舖著的是史國現任國王恩史瓦濟頭像做成的桌布,洗手槽以牆壁隔出,在窗台上看書時,清新的風從門縫中穿入。維特吆和著大家,拿出了飛盤,在空曠的草地上朝我丟了過來;樹叢後有駝鳥在吃沙子,影子隨著日落的接近越拉越長、直到變成黑影。


<位於天堂谷裡的旅社Sondzela Backpackers Lodge,有提供茅草屋住宿。>

<很喜歡茅草屋的設計,用茅草及木頭蓋的屋頂冬暖夏涼;上下門是南部非洲常見的設計。>

<屋頂堅固又漂亮,只不過會有鳥飛進來築巢。>

<喜歡在這窗台上看書,偶爾會有駝鳥來敲門。>


        晚間在屋外乘涼時遇到了稀有的台灣人J,他是我們在非洲遇到唯一的台灣背包客,便一見如故的聊了起來。我們一起看了史瓦濟蘭傳統舞蹈,那力與美的節奏與動人的歌曲在日後流浪非洲的其他日子中不時的回盪在心中。

        早晨被不知道怎麼飛進茅草屋的鳥兒叫醒,躺在床上看牠們忙碌的屋頂上跳來跳去,鳥毛與茅草便降落在床上;外頭的駝鳥也不怕生的在屋前走動,甚至還好奇的把頭伸進來瞧瞧。今天維特要離開我們到南非,奧立維亞及我們則要好好的逛逛已有五十年歷史的疣豬公園。





<Mlilwane 大廳是三個大蘑菇。>


        其實說Mlilwane是疣豬公園有點不公平,在簡介室中說明區內有豐富的鳥類、斑馬、羚羊等多樣性動物,其中有幅光屁股的小孩初次看到野生黑犀牛的照片令人感到驚訝,沒想到Mlilwane竟然會有珍貴的黑犀牛,而照片下的說明更是不可思議,因為區內的第一隻黑犀牛竟然是台灣送的。「真沒想到大老遠的來這裡看的黑犀牛,竟然是從我的國家送過來的。」我和奧立維亞說。

        雖然如此,當我們開車在區內找動物時,看到最多的動物確實是疣豬,害羞的牠們一群群的躲在草叢中,用警戒的小眼睛看著我們,只要我們一有動靜就馬上豎起尾巴沒命似的四處逃竄,迪士尼卡通畫的粗大獠牙及短小的四肢真的一點都不誇張。


<迪士尼中的"彭彭",身軀較其他部位相較很大,有著細細的四肢、大牙齒、小耳朵、小眼睛和細細的尾巴。>

<三隻小豬。疣豬在跑步的時候尾巴會翹高高的。>

<疣豬很膽小,只敢在遠處觀望。>

<常常發現牠們在偷看我們。>

        「看,那裡有一隻彭彭。」「我們跟著他走吧,看他要走到哪裡去。」奧立維亞跟在這隻走在路中間的疣豬後面,看他要幹什麼。這隻緊張的疣豬發現被跟蹤後一直不時的轉過頭來看,走的越來越快變成用跑的,幾乎快要摔倒,滑稽的樣子讓我們笑倒在車上。

        彭彭帶我們到一片森林,然後拐了一個彎就消失了,空氣中有木屑的味道,還有灰燼及落葉的剩餘,雖然我不叫愛麗絲,但卻有種被動物帶進另一個世界的錯覺。在路的盡頭,彷彿看到剛剛那隻急忙的疣豬,拿著手帕擦汗。

        雖然Mlilwane看不到獅子、大象、犀牛等大型動物(據說原來的黑犀牛早已不知去向),但看著疣豬神出鬼沒的出現在四周,倒別有一番樂趣。Mlilwane的平凡與自然讓我們回歸到最單純的世界,跟著疣豬的腳步來到幻想的國度與童話的秘密裡。


<這隻豬被我們跟蹤,一路緊張的轉頭看我們,差點摔倒。>

<牠帶我們來的地方,是一個安靜的森林。>

<很有夢遊仙境的fu。>


12 則留言:

  1. 房間看起來很〝素西〞
    彭彭很可愛,那背影跟卡通一樣有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房間的確很素西:D
      彭彭超有趣的,傻呼呼又歇斯底里~

      刪除
  2. 哈哈 好像羊喔
    邊跑邊回頭偷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還差點跌倒更好笑:D

      刪除
  3. 這兒很美也…而且那豬好可愛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豬很可愛吧!呵,不過他的肉很硬,不好吃XD

      刪除
  4. 我超愛那個可以看書的窗台
    還有那三支大蘑菇也太可愛了吧!
    剛好呼應彭彭的大屁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喜歡非洲的設計,什麼都取自於大自然
      那窗台有濃濃的木頭味,好舒服
      那蘑菇也是用樹枝邊的,好自然

      刪除
  5. 獅子王的確帶給我們很大的印象。我記得我跟同事在非洲看到疣豬的時候,也
    都是不約而同的說:哇~彭彭!(噗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全世界的人看到疣豬都會說:阿!彭彭!
      呵呵呵,獅子王真是太有名了~

      刪除
  6. 真的是悠閒無慮的氣氛 難怪叫天堂谷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