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武陵四秀之桃山行(3):奇蹟

        雪很美,但往往美麗的事物總是隱含著危機,在畢祿山縱走鋸齒連峰的那次經驗後,對於下雪卻要下山這件事情從此心生擔憂;幻想力很好的我總是會在腦中浮現千百次摔成狗吃屎或失足滑到深淵然後翹毛的畫面。







        第二天的大雪糜爛日讓大夥眼睛吃飽了冰淇淋,照理說應該很high,但越接近下山的日子,緊張與害怕卻悄悄佔據我的心;傍晚時老傅從山屋外進來後拍掉身上的雪說:「大家可能要有多請一天假的心理準備,雪下的又更大了,明天恐怕下不了山。」

        不要啦!我想回家。

        咦?這倒是我第一次放山後主動說想回家,自己講出這句話後都覺得不可思議。實在是因為這場雪下的太久令人害怕,擔心明天起床後被埋在雪裡,我向上帝禱告希望祂能帶領全隊平安下山,然後又因太過寒冷而一夜輾轉難眠。

        清早天亮樓下依舊又是一陣騷動,不過氣氛和前一天的興奮頗為不同,而是一股淡淡的哀愁。雖然我們沒有被埋住,但是雪厚的令人傻眼,登山經驗頗豐富的海哥說:「慘了,找不到路下山了。」喔不要啊!我想回家啊啊!!


▼第三天雪更大了,看到這般情景,心裡有著淡淡的哀愁。


▼超厚的雪,連箭竹都不見了。


▼還在下!到底要下到什麼時候啦!


▼山屋上也壓了厚厚的雪。


▼薑餅屋茅坑,上廁所時還會有雪花飄到屁股上,粉冷。


▼六角形雪花片片。


▼超大的雪,超冷的啦!


▼雖然很擔心,但是還是要把握機會在大雪裡最後一滾。



        雖然下山之路看似危機四伏,但大家還是迅速打包行囊、吃完早餐,迫不及待想要離開;面臨這緊張的一刻我飛奔到廁所解放了三次,緊張的程度不亞於考大學聯考。

        要不是有下山的壓力,這片銀白純淨帶來的應是坦然的自在,箭竹已經完全被覆蓋、上下起伏的緩慢呼吸,森林被澆上了新鮮奶油,慕斯從樹葉上滑落;雪所帶來的單純美好難以找到形容詞,如鹿野忠雄說的:「我忘不了自己在摸索適當的言詞,想描繪眼前所見的美時所陷入的失落感。人所擁有的言語,是何等的淺薄啊。」儘管我的腳急切想下山、心卻又在白雪裡徘徊,山給我的,完全是無法控制的情緒,想要冷靜、卻很激動,歸回自然原來是如此矛盾。

        大雪仍然下個不停,在桃山山屋前拍完最後一張合照後,背上背包下山。一腳踩進鬆軟滑溜卻深厚的雪地中時,鋸齒連峰的畫面不斷閃過眼前,我真的好害怕在這種環境中下山,尤其雪又沒停止的意思。才剛想完,兩天來都沒看到的中央山脈竟然露了面,天空漸漸打開了,透露出微微的陽光,然後雪停了。「奇蹟要發生了!」我心想;然後在上桃山之前,遠方的池有山也出現了,陽光燦爛的灑在桃山頂,藍天接著出現了!!

        超戲劇化的改變使原來的陰霾一掃而空,取而代之的是不斷的驚呼、大笑、按快門、再驚呼、再大笑、再按快門,這幾個動作在上桃山的短短十幾公尺不知重複了幾回,大夥全部沸騰到一個境界,這時沒有人想下山了,而我,面對這奇蹟感動的眼淚快要流出來。


▼準備下山!祝我們一路平安到平地吧!




▼三上桃山,桃山變的更白了。


▼上桃山時天空開了、山出現了、我尖叫了。


▼後方出現的山是池有山。

(Photo by James)

▼站上桃山頂時,太陽出現了!(為何右邊出現一道奇異的光芒?)


        三上桃山頂,這次,我看到了池有山撲上粉底的美麗面孔,她身後的品田也漸漸露出超殺的疤痕,陽光灑落在山頭之間,他們一個個露出面容,霧氣在腰際間盤旋、上騰、消散。山的魔力無法解釋,在大山間總是可以感受到無限寬闊的氣度及可以撼動人心的氣魄,留心,可以聽到山的歌唱、樹林的舞動,就連飛雲的舞,也格外曼妙。我知道感動的人不只我一個,這種沾染力是強烈的,我們一個個逗留在桃山上,沉醉、再沉醉;雀躍、再雀躍。

        因為太陽的出現,雪開始溶化、沿路流下一條條小瀑布,雖然仍然濕滑難行、雖然我仍然會因害怕而不敢站立而用屁股滑行,但因山不斷的鼓勵、同伴不斷的幫助,終於通過最危險的路段。途中,十峻之一之品田山及對面的雪山圈谷豁然大開,帶來極澎湃的力量,Kiwi激動的對著品田說:「品田!我有一天會來看你的!」在她身邊的我在心中也暗許,是的,不封山了,有一天會來看你的!

        全員平安抵達安全平台時,每人臉上都掛著笑容,輕鬆自在又胃口大開的再吃一頓;我們何其幸運,當別處在下雨時沒有被雨淋,當頹廢在山屋裡有漂亮的雪景,當要下山有藍天可以仰望,前日我只求上帝平安的將我們帶下山,但祂卻給我比我求的多更多。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謝謝山,你再次讓我得到釋放;謝謝上帝,祢派山來讓我明白祢是多麼疼愛我。




(Photo by James)





▼池有山。


▼十峻之一品田山出現囉!超殺的疤痕實在太帥氣了!


▼品田呀,一定去找你!




▼桃山名樹。一開始聽到老傅說的時候,我以為他在說什麼民宿咧。聽說這棵樹如果在天氣好的時候,附近的每個山頭都可以看到他。




▼桃山頭,掰啦!


▼最後一眼桃山頭,真的要掰啦!






▼安全通過雪徑,超級大太陽出現,你說我們是不是超lucky的啊?



*本日行程:天亮起床,看到大雪後傻眼、沉思、緊張,早餐→8:30下山,桃山頂附近狂拍照拍了一兩個小時→10:30瞭望台吃早餐part 2→15:00武陵山莊
*本日早餐:地瓜稀飯、小魚乾、肉鬆、滷雞腿
*本日午餐:好像沒吃(?)
*本日晚餐:礁溪慶功宴


往前回味:武陵四秀之桃山行(1):逃避
                    武陵四秀之桃山行(2):自在

登山下雪文:奇萊南峰、南華山
                        畢祿縱走鋸齒連峰
                        合歡北峰
                        風情萬種合歡山
                        埃及西奈山

20 則留言:

  1. 真是太美麗的雪景~
    雖然當時的妳粉冷~
    但真是感謝妳帶回這麼美的照片~
    桃山.池有.品田..讓我更想去了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定要去!原來我沒想去品田的,這次看到他的面目覺得一定要去!!
      實在太帥的一座山了!

      刪除
  2. 如果有時間有體力有機會 真的是很棒的體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時間可以擠出來、體力可以練出來、機會可以把握住
      所以不要再如果了,快來爬山吧!ㄎㄎㄎ

      刪除
  3. 俗話說:越危險的地方越安全...
    這一路下山反而是我滑倒的次數比較多,所以你想太多了!^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是嘿,好像我都沒摔倒齁~
      但是還是怕呀,這就是懼高人的痛苦,你這隻小山羊不懂的啦!

      刪除
  4. 看到上一篇時
    我就覺得不太妙
    心想接下來妳們怎麼辦
    沒想到有這麼戲劇化的轉折
    還多送了一個奇蹟
    看著看著我又熱血起來了

    推1ST

    回覆刪除
    回覆
    1. 熱血齁!那下次要不要來一起爬山壓!?
      ㄎㄎㄎ
      爬山下雪阿,真是又愛又恨><

      刪除
  5. 超有勁的旅程!

    走在雪地小徑上的經驗
    一定是很難忘的
    可遇不可求
    刺激驚險

    走完雪地
    看到藍天時
    好親切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很有勁,邊寫這篇文又熱血了起來,還希望自己在山上呀~
      山裡的一切總是這麼吸引我,因此才有動力一直爬下去
      否則我幹麻要去山上自虐呀,你說是不是?

      刪除
  6. 哎呀呀!這 .... 我怎麼都碰不到咧?

    哈哈!早年妳我互為雨神,現在可要巴著妳這位〝雪女〞了 ....


    ps:dear有關屏風,不好在檯面上討論 .. 請給我訊息 ~ 瞳給妳電話

    rosesita5013@yahoo.com.tw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當雨王很久溜,哇哈哈,早就出運了!

      刪除
  7. wow..too bad I cant read a word, but your photos very nice!
    you descended on monday? maybe we should have stayed another
    night @ tao cabin :)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Y! how are you?
      yes we left on monday, the view was AMAZING! and yes! you should stay with us!!
      anyway, you will have chance to see the spectacular view of taiwan mountains. see you in somewhere!

      刪除
  8. 我覺得這簡直歷劫歸來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就是那種感覺,但是上帝好疼愛我喔!恩典夠用!而且有餘!

      刪除
  9. 雖然是冷吱吱抖抖抖又害怕(踞齒連峰惡夢),而且回程讓雪地反射曬傷了,但是超絕美超糜爛超感動!

    推桃山山屋 連通訊都是五星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推桃山山屋+1
      鋸齒連峰太可怕了,造成心理陰影,呼

      刪除
  10. 真是給妳佩服,我們大好天在走就覺得很累了,何況是在雪中行走,但景色真的好美,有機
    會再來去爬山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hi好久不見咧!這次可能是有特訓所已走起來比較順
      當然有機會一定要在一起爬山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