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雲嘉南小旅零碎筆記(4)

        伴著夕陽來到台南,準備大快朵頤。

        這次住在赤崁樓對面,是火車站旅遊中心的小姐介紹的,非常好的落腳點,除了便宜到不可思議外,還有好多好吃的小吃;義豐冬瓜茶先來一杯,然後沙卡里巴的棺材板、鱔魚麵福記肉圓莉莉冰果室紅豆豆花全部下肚,嗝。

        隔天一早參觀了赤崁樓,然後吃了阿憨鹹粥的虱目魚肚粥,頭好壯壯上路去安平。參觀了德記洋行的倉庫安平樹屋、東興洋行後又是被一個熱到不行,安平古堡億載金城也不想去了,原來想吃古堡蚵仔煎永泰興蜜餞的,但是都沒開,只好吃陳家蚵捲


▼赤崁樓一角


▼赤崁樓有三百多年歷史,地基為荷蘭人建,後經漢人、日本人改造成今日樣貌。


▼赤崁樓為國家一級古蹟。


▼安平樹屋。我已經第N次來這了,此地原為德記洋行的倉庫。


▼此樹屋就在老爹老家前面,據爹說他那個年代這裡就像鬼屋一樣沒人敢靠近。


▼安平樹屋告訴我們,住家附近千萬不可種榕樹。


▼前德記洋行辦公室,後為日本人之「大日本鹽業株式會社」所用,再為台鹽倉庫,現為台灣開拓史料蠟相館。


▼安平這裡曾有非常多的洋行如德記、東興、怡記、和記、唻記,合稱安平五大洋行,目前只剩德記與東興有建築物遺留,其餘洋行什麼都看不到了。



        來台南,最主要的目的是到四草紅樹林,四草在安南區,從安平過去沿途景色像是重劃區般的荒涼,抵達四草時我已經全身熱到冒煙,看到即將要乘坐的露天敞篷竹筏,更是快要暈倒。在竹筏開動之前還有一個多小時,我們到台江國家公園的安順鹽田溜搭,這是由日本人之「台灣製鹽會社」於西元1919年開闢的鹽場,是台灣第一個使用瓦盤製鹽的專業鹽田,西元1924年改稱「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台南支局安順分室」。曬好的鹽要坐小船順著運河到安平,直至民國八十五年停止曬田業務。

        目前此區域以轉型為鹽田生態文化村,可以看到廳舍、宿舍、分室,內部展覽僅在週末開放參觀,區域日式氣息濃厚,頗有懷舊古意。雖然今天不是假日而冷冷清清,但頗享受在這股清幽當中。回四草途中經過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看到許多鳥類,他們腳步輕盈的踏在鹽田上,像是在散步、像是在巡視,而螃蟹則在石縫中曬太陽。


▼安順鹽田。這裡的曬鹽歷史從1919年開始、1996年廢曬。







        回到四草搭乘竹筏,終於到了今日行程的最高潮。去年,台南人J在臉書上貼了一張紅樹林的照片,坐竹筏才看的到的幽境令我嚮往不已,現在,我就要看到這般夢幻的景色了,好興奮。紅樹林探幽行程只有三十分鐘,原路來回,每艘竹筏上會有一個解說人員,沿路解說生態,又因天氣太熱,一人發一頂斗笠。

「這是水筆仔,他們是胎生的,那長長的是他的氣根唷。」哇,好長的氣根。
「這是黃槿、那是土沉香,很多都超過一百歲囉。」我不知道土沉香長在河邊耶。
「快看,我們前面有一隻小白鷺!」

        在解說人員生動的語調下,竹筏緩慢的經過豐富的植物,這條短短的水道有台灣僅有的四種紅樹林:五梨跤、海茄苳、欖李、水筆仔,還有招潮蟹和彈塗魚不定時出來探頭探腦,非常有意思。「然後,各位,我們要進入隧道囉!」


▼水生植物生態豐富的紅樹林河道,原來是條排水溝,經人工整理而成一條美麗的水路。


▼超夢幻的綠色隧道




▼在樹林上端飛翔的蝴蝶蜻蜓。


▼鳥類也很豐富,此為白頭翁。


▼這個,不知道是什麼鳥。





        來了來了,綠色隧道在小轉彎後出現了,這時我的眼睛應該有星星在閃爍、脖子也拉的長長的;我看到不同的綠在水中跳動,像是莫內的畫那般流暢,光從在頭頂交叉的樹枝細縫中化為無法捉摸的影,除了鳥兒,沒有人想開口破壞這一刻,怕是連大呼一口氣,都會從這夢幻的景中醒來。

        美,這樣的美會讓人痴呆的,竹筏緩緩的滑入綠色中,在水面上盪漾無盡的想像,小白鷺忘我的在岸邊發呆、驚鴻一瞥的夜鷺用樹葉遮住牠的身,還有有蜜蜂條紋的蝴蝶蜻蜓(彩裳蜻蜓),在枝頭上跳舞。這條原來功能為排水道的紅樹林,在人工整理之下竟然這麼詩情畫意,真不虛此行。

        在安平吃了同記豆花的抹茶紅豆雪花冰,回到台南市吃了武廟肉圓、再以義順冬瓜茶有始有終的結束,順便帶了兩顆有百年歷史的老字號「再發號肉粽」坐上歸回的路;雲嘉南,直到這次的旅行,才讓我有機會認識你們,雖然稍微零散,但我不會忘記一場場小小的美麗懈逅,一段段小小的故事,但下次再來訪時,應是乘著溫柔的陽光而來。


▼綠色隧道回程。其實去回都是一樣的路。


▼樹林用手抱著這條河道。


▼好愛這一路的綠。


▼掰掰四草紅樹林,你好美!



旅遊筆記:
1. 台南人口好像越來越多了,且物價一點都不便宜。(還是我吃的東西都是觀光客吃的??)
2. 住在赤崁樓對面超級方便,且這家「台興大旅社」非常適合背包客,一晚兩人房竟然才450圓,不可思議。
3. 觀光景點在非假日時幾乎沒啥人,但好吃且受歡迎的店也幾乎不會開。
4. 赤崁樓對面的義豐冬瓜茶有賣冬瓜塊,每天限量,應該是台南唯一還用古法作冬瓜塊的店了。
5. 依然沒吃到沙卡里巴的「老牌鱔魚麵」、安平「古堡蚵仔煎」和「祿記」包子。
6. 搭竹筏遊四草紅樹林在夏天應該會曬傷。
7.
再發號肉粽的確名不虛傳,但一顆特極海鮮八寶肉粽要150圓,驚。


往前回味:雲嘉南小旅零碎筆記(1)雲嘉南小旅零碎筆記(2)雲嘉南小旅零碎筆記(3)
相關文章:老爹的安平老家(上)、老爹的安平老家(下)


10 則留言:

  1. 台南好吃的真的多呀!
    不過價格應該算便宜吧...
    和新竹比,都覺得新竹真是令人難過~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碗虱目魚粥一百,一顆粽子一百五,你覺得會便宜喔?
      我覺得一點都不便宜耶,還是因為我太窮了><
      台南好吃的真的很多,但都偏甜,好像越到南部東西越甜?
      但是還是不能和新竹比拉,新竹真的是又貴又不好吃XD

      刪除
  2. 看到這樣的畫面與文字真是賞心悅目~~

    回覆刪除
  3. 四草的綠隧真的美極了!

    老王去找到五星級價格的店
    當然是貴了
    我有點懷疑台南人會不會常吃150的肉粽
    就像一小碗擔仔麵50元一口就沒了一樣

    推1S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齁,原來我走的是小吃之貴婦路線阿
      噗噗
      你有去過綠色隧道嗎?我看你的雲嘉南玩的真有深度
      不管啦,人家下次一定要再去一次!

      刪除
  4. 好豐富的台南之旅!
    一天內玩完這些點真是精采緊湊

    水上綠隧真是好有味道吸引人
    樹屋也是
    廢墟變勝地
    喜歡陽光投射進去產生的光影!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住在南部的你,要到這些地方應該是輕而易舉囉?
      很難得去南部玩,所以一定要拼命玩才對,哈哈哈
      但南部真的是太熱了,所以下次要在秋冬再去了
      我相信那時候這些地方又有另一種美

      刪除
  5. 好美的四草紅樹林,只是為什麼大家都要戴斗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沒仔細看文章齁,ㄎㄎㄎ
      因為天氣太熱,所以船公司發斗笠給大家免得被曬到頭暈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