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滴滴答答的非洲春雨(上)

        願望沒有實現,旅程第一天延續前一天的陰雨綿綿中開始。

        一大早大家背著大背包站在集合旅館的屋簷下,有些無奈的看著灰色的天空。有個人沒有來集合,等他的時候大家逮到機會到旅館餐廳吃早餐,我們和加拿大籍的菲律賓人威利坐在同一桌,聽他聊著有多擔心天氣以及帶了睡袋但是還是害怕睡不好的問題。他的擔心不是多餘的,因為他已經六十多歲了,我很驚訝這種一路顛頗的卡車旅行竟然會有這麼高齡的大伯參加,心裡十分佩服他的勇氣。聽著他講個不停的時候並沒有擔心天氣及睡眠的問題,而是擔心起卡車裡將要出現的各式各樣的英文口音我是否能夠理解。想著想著,盤子裡的食物也一掃而空。

        吃完烤土司及煎蛋、喝完一杯卡布奇諾咖啡,雨還是下個不停,那個人還是沒出現;大家仍舊坐在椅子上閒聊,雨讓人意興闌珊。那個人終究放了我們鴿子,而麥特也放棄等待,他催促著我們將行李放到卡車上,準備出發。

        上了卡車我們挑了一對像是情侶的白人與黑人的位置後坐下,而麥特站在前面等著大家就定位。和前一天的匆匆忙忙比起來,這才有時間仔細的觀察了這台卡車:座位的最前面有八個位置,四個四個的面對面、中間有一張桌子,很適合拿來打牌;之後的位置都是兩個在一起,一排四個位置,總共有三排,而中間是走道;最後面則有五個並排的位置,算一算大概有三十多個位置,真的是一台很大的卡車。


<卡車旅行的主角:變形金剛般的小綠。>



        尼克的駕駛座和我們的座位是分開的,需要按下一個鈕發出嗶嗶聲他才知道我們準備好了要出發;麥特一邊說,一邊按下了那個紅色的鈕。出發了。墨綠色的卡車在陰雨之下看起來岰暗,不過卡車裡的一群人倒是因附近坐了幾張新的臉孔,好奇的面露燦爛笑容。

        非洲的雨不下則已、一下驚人,劈哩啪啦的打在卡車頂上,一點停的意思都沒有;想要跟開普敦的地標桌山(Table Mountain)說聲再見,但是窗外的濃霧白色一片,完全不知道桌山在哪裡,什麼都看不到。沒有人知道哪時候離開了開普敦,不過那並不重要,麥特正和大家介紹卡車上的裝備、而大家也都拉著脖子看想要看個清楚。「這是冰桶,可以放進私人物品,一人最多放一樣,但是請不要喝掉別人的酒;那是垃圾桶,它的名字叫 “餵我”;保險箱在這個座位底下,大家可以把護照或重要的東西放進來,但是要開啟的時候一定要兩個人拿鑰匙才能打開;還有我這裡有些書,想要打發時間的可以跟我借、但記得要還;還有衛生紙你們都有自備吧?沒有沒關係,等下我們會去超市,記得要買喔!」大家就像是要出門遠足的小朋友,專心的聽著老師說明這次旅行的瑣事。

        「在這卡車上的每個人在接下來旅程裡是生命共同體,認識彼此是很重要的,所以現在請大家自我介紹吧!」麥特說。

        反正也沒什麼景色可以欣賞,正可以專心的聽大家自我介紹。坐在最前面打牌區的32歲的義大利人莎拉及33歲的英國人羅伯是一對結婚三年的年輕夫妻,打扮如嘻皮的兩人身上的共同特徵就是到處都有穿洞;他們幾年前參加了ATC烏干達、肯亞及坦尚尼亞的卡車旅行,職業為老人看護及餐廳廚師的他們從此就愛上了非洲,莎拉說希望每年都能利用假期到非洲旅行,她的笑容就像雨天過後的太陽。37歲的加拿大人史帝夫及35歲珍妮佛是一對情侶,前者原是個工程師,但是因為公司倒閉而被裁掉,趁著工作空檔的機會與身為醫師的珍妮佛到非洲旅行,他們計畫從南非一路玩到埃及。

        31歲的澳洲人夏儂與29歲的凱特是好朋友,聲音嬌甜的夏儂是社工人員、而有一頭紅髮及雪白皮膚的凱特亦是,兩位同時也是史帝夫的好朋友。他們三個是好幾年前在蘇格蘭認識的,並且為室友;之後史帝夫回加拿大、夏儂和凱特繼續留在蘇格蘭,好幾年沒有再見到對方,他們今年相約在非洲,一起參加卡車旅行,史帝夫也藉由這個機會讓夏儂和凱特認識珍妮佛。

        24歲的日本人香及25歲的哥倫比亞人娜塔莉亞是到開普敦學英文的同班同學,趁著學期告一段落,兩位好同學相約出遊,這一天剛好也是香的生日。同樣是好同學的還有21歲的奧地利人瑪莉亞及22歲的莎賓娜,他們是交換學生,到開普敦附近的史坦倫布希(Stellenbosch)大學學習法律,金髮藍眼的瑪莉亞及擁有精緻五官的莎賓娜就像兩個漂亮的芭比娃娃。

        單獨來參加旅行的25歲日本人麻衣已經在英國倫敦居住了七年,在電視台工作五年的她,用非常標準的英國腔調說,順利安排年假到一直都想來的非洲十分開心,希望可以在這旅行每天和大家喝個爛醉。說完這話,26歲的澳洲人愛咪及25歲的特瑞絲鼓掌叫好;這兩位波霸是小時候的玩伴,感情就跟姊妹一樣好,前後離開澳洲到英國工作也有幾年的時間,愛咪是餐廳經理,特瑞絲是看護人員,兩個人一搭一唱的講話充滿了默契與活力,讓人不自覺的笑了出來。另外一位波霸妞兒,22歲的加拿大人雪梨坐在我們旁邊,大大的眼睛、捲俏的睫毛及微微的笑容讓人很難不注意她的美貌,她先到開普敦找朋友,之後進行一個人的卡車旅行。

        同樣也是澳洲人的26歲蓓克及賽門這對情侶正在環遊世界,在世界漂泊將近一年之後終於抵達了非洲,他們的倒數第二站;蓓克之前是位小學老師,而賽門是市場調查研究員,兩人看起來十分登對。來自瑞士的30歲羅門有著一頭黑褐色的捲髮及落腮鬍,他用濃濃的德國腔緩慢的講著已經在南非玩了好幾個月,非常期待看到納米比亞的沙漠,可以感覺的出他隱含在心中的熱情。

        60歲的威利無疑是全車內年紀最大的,瘦小又微禿的他說起話來有氣沒力的,但是說到他即將退休的時候,大家都給予熱烈的掌聲。車上還有另為一位大叔級的人物:挪威人吉爾,49歲的他是位電腦工程師,興趣是開飛機以及攝影;他帶了一台非常高檔的單眼相機及大砲筒鏡頭,看來我們有美美的團體照可以回味了。

        25歲的瑞士人凱洛琳及他的28歲南非人先生布魯斯就是坐在我們前面的黑白配,他們才結婚半年多,這次的旅行算是蜜月旅行之一,他們要一路玩到肯亞。凱洛琳瘦的不得了,搭配著金色的短髮及藍色的大眼睛,整體散發著清新的氣質,而布魯斯黝黑的皮膚、壯碩的身材看起來就像凱洛琳的保鑣。凱洛琳在開普敦的旅行社工作、而布魯斯之前在高級餐廳上班,現在離職了。聽到離職來旅行,大家又是一陣歡呼。

         大家都介紹完了,該我們了。

        老公說:「我叫史丹利,來自台灣,之前在金融業,但是因為老婆想到非洲旅行所以辭掉了工作,我們打算在非洲旅行三個月。」

        「幹的好啊!」大家此起彼落的叫好。
        「我叫老王,來自台灣,之前也在金融業,但是想休息一陣子實現到非洲的夢想所以也辭了工作。」不等她們再度歡呼我接著說:「我們將會在這個旅行度過我們的結婚週年紀念日。」
        「喔!好浪漫啊!!」大家嘆息著,尤其是那幾個年輕的女生,我不禁竊笑,心想那一天在哪裡都不知道呢。


<卡車生活。車上沒有冷氣、座位不甚舒適,很有浪子漂泊的fu。>


<卡車上載滿14個國家的好奇,在非洲多變的大地上遨遊。>



**喜愛非洲的朋友歡迎加入「迷戀非洲」facebook行列!管理員募集中!

10 則留言:

  1. 老王不是記憶過人就是筆記超強,
    事隔多年還能精準寫出每個人的自我介紹。

    速速看了幾遍,
    眼花撩亂,還是算不出倒底有多少人啊,
    只知道是14個國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這些人到現在都還在保持聯絡阿,所以當然不會忘記囉
      把這個旅程紀錄下來其實是為了自己,所以
      知道多少人不重要拉,重要的是旅行的內容,還有一堆國家的人一起在一台卡車上過了二十多天。

      刪除
  2. 超佩服老王竟然能記下這每個人的名字年齡國家職業...
    要是我大概就只能記住老王和史丹利了
    推1S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和這些人到現在都還保持聯絡阿
      他們不是過客,通通變成朋友囉~

      刪除
  3. 真是厲害!!!
    除了超強記憶力,英文力也不簡單吧!
    我是菜英文,要不是有朋友當親且地賠怕事完成不了這趟自由行的,只能說我
    真是太幸福了!

    接著寫噢!因為故事未完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其實我是有寫筆記的關係,不然也是會忘光光的!
      說真的我覺得參加這種多國人種旅行英文可要保持一定的程度
      否則就沒辦法和大家打成一片,會自動變成隱形人
      所以說,英文還是很重要的!哈哈~
      如果有朋友陪著就無法激發你的語文能力,要不下次就給他豁出去,搞不好你會發現你的英文還不賴喔!

      刪除
  4. 唉~短短一句話,錯字連三真糟糕!
    正確應為~
    要不是有朋友當親[切]地[陪]怕[是]完成不了這趟自由行的~

    雖然妳應該會懂,但請容我羞愧自首。(臉紅紅)

    回覆刪除
  5. 我叫老王...請問該句英文怎麼說?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和老王介紹自己絕不可用中文名子音譯,因為他們永遠不會唸,所以我都是用英文名囉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