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睡遍大街小巷(上)

        旅行之於我,是人生;過程中包括人事物、包括食衣住行、吃喝拉撒、也包括睡覺。其中最讓人好奇的問題莫過於:「你每次旅行,都怎麼訂住的地方?」其實真的很簡單,因為我從來不訂房間的。

        不訂房間?對某些人來說很不可思議,似乎覺得沒有訂房間就代表著要露宿街頭,事實上,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露宿街頭的經驗,喔,只有一次差一點,在挪威,那是因為挪威物價真的好高,高到我想直接睡在公園中算了。

        不訂房間真的不會露宿街頭啦,但是會住到什麼樣的房間就真的不敢保證,但相信我,越怪越詭異越離奇越匪夷所思的房間保證是越難忘的。
 
北歐教室的香豔戲碼

        我的第一次自助旅行獻給了十多年前的北歐,在這高物價的國度中,旅行起來格外辛苦,要住到經濟實惠的地方可說是難上加難。幸好,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Stockholm)的許多學校,在暑假期間開放給觀光客留宿,只見各個教室裡擺放著簡易折疊床,我將旅行必備的睡袋、小枕頭及被單攤開鋪好,就可以便宜又簡單的度過一夜。

        我們共有六個人,同行的男生保證到現在都還記得那次的經驗。同一間教室裡有許多床位,誰會睡在隔壁床就成了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的題目;那個月黑風高的夜晚上演的是眾人意想不到的香艷戲碼,在昏暗的教室燈光下,呼見年輕的歐洲妞兒裸睡的半掩胴體,連我看了都覺得很害羞,但妞兒似乎不以為意,還大方的和我們打招呼,反而突顯出我們內心胡思亂想的不禮貌,那是第一次明白外國人看待裸體的觀念和東方人真的非常不同。

        那個晚上,大夥帶著各自的好奇與遐想(?),把頭靠著教室桌椅各自進入夢鄉。



↑我們的旅社:一個放暑假的學校。


↑教室的床、睡起來很舒服。


↑真的是個教室!
 
黑漆媽烏的古堡監獄

        從丹麥開了一整天的車回到瑞典西岸時,已經是三更半夜了,大家累到快要暈死,迷迷糊糊通過一扇黑漆媽烏的厚重鐵門後停好車、迅速check in 再馬上躺平,根本不知道自己睡在哪裡。

        天亮後我們才知道這個稱為Varbergs Fästning的青年旅社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建築。建於西元1287,原來是丹麥人用來抵禦外敵的堡壘、於16世紀城為城堡,1645年後歸為瑞典,之後做為監獄使用,一直到1987年才改為旅社。

        古堡監獄外有一圈護城河,圍繞在裡面的是紅磚建築物,許多漂亮的野花在角落綻放,絲毫沒有任何懸疑的氣氛。我們住的是一大間有著三個上下舖的房間,這可能是從前集體管理犯人的地方,在地下室有單人房,那就是以前的重刑犯的地方。想想昨晚竟然迷迷糊糊的進了監獄、還睡了牢房,這是不是就叫做「自投羅網」啊?



↑Varbergs Fästning的大門。


↑護城河。


↑城牆。現在的建築已經和西元1287年原始設計相差甚遠。


↑古堡監獄內部整個溫馨雅緻。


↑古堡監獄內部。


↑城牆外是波羅的海,從前這裡具有戰略地位。
 
YMCA的體育館

        挪威是我旅行過的國家中,物價昂貴到一個極致的地方。漢堡王套餐一份就高達台幣五六百圓、礦泉水一小瓶是台灣的兩三倍,似乎連走路、吸空氣都要錢,更別說是住宿了。

        和朋友兩人逛完了奧斯陸皇宮及附近的景點後,在車站附近找了幾家青年旅館都被價格嚇的倒退三步,隨著太陽西下、我倆卻還在街上餐風求宿的景像真是無比淒涼。看到路邊有人正在發傳單,順手拿了一張瞧瞧。

        傳單是YMCA的廣告,不起眼的小紙條卻有一行數字吸引了我們的注意。「住宿一晚NOK(挪威幣) XX。」這個便宜到不可思議的XX在眼前發出七彩光芒,二話不說馬上快腿加鞭直奔YMCA;這才發現不只是價格漂亮,連地點都好的不得了。

        以挪威貴死人不償命的程度來說,只要有個安全乾淨的棲身之所就該滿足了。因此當打開YMCA的大門,看到活像個難民營的房間,也不覺得特別沮喪;一大間像個市內籃球場的房間裡七橫八豎的躺了四五十個人,牆角疊滿了好幾個睡墊,我默默的拉了一個墊子下來拖到一對歐洲夫妻旁邊,然後將自備的被單鋪好,躺起來,其實還挺舒服的。在這裡的洗澡經驗也是永遠難忘,因為,用水是要計時算費用的,投完幣按鈕一按下去,就要快速的沖脫泡蓋送,喔,不是啦,是潑濕、抹沐浴乳、搓揉、沖洗,「花錢如流水」這句話用在這間廁所真是再恰當不過了。這是我洗過最戰鬥、最緊張的澡,一陣西哩呼嚕,都不知道頭上還有沒有泡泡就game over了。

        就是因為這樣克難的住宿環境,讓一群流浪到挪威、內心相似旅人自然而然的聚集在這,晚上我們在睡墊上交換旅遊資訊、蒐集情報,當頭頂那盞昏暗的燈熄滅之後,陸續在各國的鼾聲中進入夢鄉;然後,一早起來後,昨晚睡在旁邊的人早已離開。旅人啊旅人,總是這般自在瀟灑的來去呀!


↑奧斯陸市中心的政府官員辦公的某建築。


↑奧斯陸皇宮。奧斯陸的建築看起來都很平凡,很像學生宿舍。


↑我們住的YMCA就在這條主要幹道上。


↑這張照片吸引我的不是前面街頭賣藝的人,而是後面的漢堡王,永遠不會忘記一客套餐要價五六百圓台幣的滋味。(那就是和台灣一樣的漢堡味,但多了窮人的心酸....)


**感謝本篇照片提供者:小天使、智為、史黛拉

13 則留言:

  1. 看這篇文的同時,手上正握著離職去歐洲大旅行的同事來自馬德里的明信片,
    上頭寫道「~手上的地圖一直在換,一直在找方向,也一直在迷路。熟悉一個
    城市以後在換個城市。~~明天,巴塞隆納還不知在哪睡,不知將跟誰同房。
    只希望今晚坐我旁邊的是位年輕的西班牙帥哥。」(她人正在馬德里公車站,
    等待網巴塞隆納的跨夜車)

    老王,這是一位跟妳一樣勇敢(從不預先訂房)也愛自助旅行的女孩,她的座右
    銘是[認真工作,努力玩!],也像在實踐大前研一說的[享受即知即行的人
    生]與松浦彌太郎主張的[WORK HARD, PLAY HARDER!]。

    旅行我也愛,但我真沒這樣的魄力!
    妳們實在棒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前同事的遭遇,我還真的每次都遇到,就是一臉迷惘,搞不清楚東西南北的樣子,哈
      但是,保證她找到路後就絕對不會忘記,有迷路、才會知道目標在哪啊~
      呵呵,搞不好她真的會遇到帥哥啊!!!!good luck to her!!!
      下次也來試看看不要訂房啦,真的很妙很刺激喔,嘿嘿!

      刪除
  2. 我總是很佩服這種走到哪睡到哪的勇氣
    不像我就算是三個月的旅行也都要先訂好房間
    完全沒有露宿街頭的勇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Y!好久不見了說!
      對我來說,要訂好三個月的房間更是難上加難
      因為我實在很懶惰,要上網路研究住哪還不如到當地再問人...
      你下次試看看不要訂房啦!會有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喔(例如有肌肉裸男睡在旁邊......喔呵呵)

      刪除
  3. 我膽子小,所以盡量都是能事先訂好查好就弄好。或許曾經真的有露宿過,所以實在不想再這樣搞
    不過,露宿,倒也沒想像中的可怕。冷了點倒是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但我沒有露宿過呀,倒很想真的來一次這樣的經歷。

      刪除
  4. 以前單身旅遊時睡過車站的廁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怎麼睡?坐在馬桶上睡嗎?

      刪除
  5. 我也喜歡這樣隨遇而安的旅行
    雖然有時會有些冒險
    但也會有意外的發現
    而特別的體驗就會像老王這樣
    成為特別而深刻的回憶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是醬!
      而且越瞎的體驗,越是記憶深刻!

      刪除
  6. 羨慕,也享受妳的經歷。

    回覆刪除
  7. 太佩服妳的旅行經驗了,
    真是千金買不到的美好回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要繼續睡在大街小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