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雪山秋之風華(3):林裡、谷中、山頂

        雪山真是我走過的山中,生態變化最豐富、顏色最多變、最目不暇給的地方了;這裡,每一個轉彎,總是有許多驚喜的相遇。

        告別巒大花楸,隨即進入黑森林。雖然已看過太多網路上黑森林的照片,以為應該很熟悉但卻不然,這一大片的樹林中似乎有說不盡的話語,互相訴說著百年或千年來的故事,而我們只是一瞬的過客;黑森林裡有太多無法看仔細的秘密,人們可能永遠都不明白。

        儘管天氣很好,但黑森林裡的涼意卻驅之不散,高大聳天的冷杉群聚,以冷峻的眼光打量著走在他們腳旁的渺小登山客。我喜歡黑森林裡的乾淨氣味,但因陽光很難進來,只要稍微停留手腳就變的十分冰冷,隨著同伴走走停停,一路上走的忽冷忽熱並不是非常舒適,急切的想要走出這大片森林。

        仰頭,看到冷杉們的勃勃生氣,直挺挺的站在這片土地上,這片原始森林在很久以前是甚麼狀況呢?當這些大樹們還是小芽的時後,那是甚麼樣的世界?掛在枝頭的松蘿,妳們在這裡已經多久?不知不覺,原來的心浮氣躁被沿路的綺想與樹梢透過來的光束撫慰,腳步放慢了、心就靜了,然後在森林的盡頭,我最喜歡的樹種:玉山圓柏正等著呢。


↑黑森林,一片茂密的冷杉林,位於369山莊與雪山圈谷之間。


↑高大的冷杉,有種難以親近的威嚴感。


↑天氣好時仍然陰冷,天氣不好時在裡面很容易迷路。


        很喜歡玉山圓柏很有個性的姿態,他們是台灣高山樹中最強壯的勇士,生長在三千六百公尺森林界線以上,是其他高大喬木無法生存的地方;終年常綠他們本該是英姿挺拔、但若在較為惡劣的環境則能屈能伸,順著地形與氣候而呈現奇怪的曲折盤結狀,非常非常令人佩服的一種樹。出了黑森林的這群玉山圓柏非常帥氣,像憲兵一樣把守著接下來氣勢如宏的景色,雪山一號圈谷。

        這真是大自然最奇妙的安排!誰會料想的到在海拔三千五百公尺的地方,竟有一個龐大冰斗的遺跡(疑似冰河發育出來的地形)?長約一公里、最寬之處達六百公尺的巨大碗狀凹谷在雪山主峰附近,站在其前,萬分崇敬,冰河時期的台灣,又是甚麼樣子呢?猶記三月訪桃山時,在風雪散去之後露出來的一號圈谷無比壯闊,就算在遙遠的對山仍舊感到這股震撼,看到此分景象的Kiwi忍不住對著雪山大聲宣示說:「我會回來看妳的!」如今,我們就站在谷中,溫暖的陽光灑在身上,上帝給我們一個曼妙的好天氣,何等幸運。

        如果這真是一個冰河遺跡就真是奇了,也難怪鹿野忠雄在1934年發表「台灣雪山彙之冰河地形研究」會引發這麼大的爭論,先不論一號圈谷是否真為冰河遺跡,就構造、地貌、生態來看,就足以迷死人了,其他的想像空間,則是登山客與學術界討論不完的話題。

        我們在這又打混了許久,前行的速度可能是整個雪山區域最慢的吧!不過那又如何?在雪山,所有混水摸魚的時間都是值得的;生命,就該浪費在雪山發呆啊!

        不過,不想前行還有一個懶惰的原因。黑森林中一路上坡,天真的以為出了森林就快到雪山頂,但沒想到圈谷之上還有更高之處,看的心都涼了。唉,爬山太優哉無法一股作氣,就變得很懶散,也沒甚麼鬥志,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咧?


↑玉山圓柏,好愛好愛你喔,真想種在院子裡。


↑雪山一號圈谷,長一公里、最寬處達六百公尺,是全台灣發現的77個圈谷中面積最大、形狀最完整的。


↑雖然台灣圈谷是否為冰河造成仍是一個懸案,但來瞧瞧這大凹谷美的冒泡也值得了。


↑圈谷裡面長滿玉山杜鵑(綠色處,休眠中)及正在開紅花、全身帶刺的玉山小蘗。


        從圈谷到雪山頂大約一公里,看起來不遠也不陡,實際上走起來卻不是那麼回事。毫無遮蔽的地形讓我再度曬到快要燒焦,撐起小粉紅傘往山頂前行,路上一位大哥看到我說:「爬百岳撐傘會給人笑死呀!」無所謂啦,我寧可被笑死也不要被曬死,而且,撐著傘爬百岳感覺好像很優哉、很輕鬆的樣子呀,很有自我感覺良好的情緒。

        隨著圈谷而上,其中佈滿了玉山杜鵑及玉山小蘗,不知道到了杜鵑開花季節,這裡會多麼壯觀?但此時並沒有想再來賞花的意念,這段坡走的又喘又累,又想要把小叮噹的任意門搬出來了。喘口氣,不經意的向後一望,哇,聖稜線呀,雪山北峰呀,還有大霸的大頭都看到了,再一次感謝上帝給我們無比好天氣,幾乎所有的山頭都看的好清楚,而昨天一直陪伴我們的大雲海,今天依然不離不棄。所有人又振奮起來了,V向圈谷大喊一聲、圈谷用一次次的響亮的回聲呼應他。

        最後的那段真是喘斃了,自顧自的走著,才發覺離前後隊友都有一段距離;頭暈眼花之時看到一群盤根錯節的玉山圓柏白木林,後來才發現那一整面山都是被燒死的玉山圓柏,在這裡安靜的與我最喜愛的他們獨處了一小段時光,穿梭在他們的身旁、欣賞他們死亡前的姿態;最後頂著小粉紅傘,登上3886公尺,台灣第二高峰雪山。

        這時,天空是微笑的,360度群山是微笑的,遠方雲海是微笑的;嘴是微笑的,心也是微笑的。



↑開始爬坡囉(其實一路都馬在爬坡啦),這裡已經超過3600公尺,空氣稀薄、喘的要命。


↑玉山杜鵑與玉山小蘗,後方為北稜角。




↑隨著高度上昇,附近的山頭開始一顆顆冒出來囉。






↑圈谷全景。


↑在雪山頂附近,有一大面因為森林大火燒死的玉山圓柏。


↑玉山圓柏。


↑雪山大美人啊,終於抱到你啦!



4 則留言:

  1. 專家一出手 即知有沒有(吶喊著~~老王! 妳真是太神奇了!)
    這些相片充分呈現雪山的美 美呆了!
    哎! 傻瓜拍的只能在旁邊"喘"
    難怪同行的一位醫師(他走好快,都不拍照)直說沒有好的技術
    只好把雪山的美牢牢地記在腦海裏
    五月圈谷一整片杜鵑花海
    多麼令人想再次造訪雪山

    回覆刪除
  2. 我也覺得生命就應該浪費在雪山的圈谷裡發呆!真的是沒走上一回不曉得圈谷的神奇與美麗!只可惜我發呆的時間還不夠長,當時大家紛紛賣力向前攻頂,我怕跟
    不上只好「含恨」匆匆一別圈谷。
    還有,我特愛那燒死的玉山圓柏!美麗死了

    回覆刪除
  3. 老王曬太陽是值得的
    帶回來這麼壯觀的相片
    最近忙得有點懶得動了
    謝謝老王又讓我熱起來
    推!

    回覆刪除
  4. 樓上的很煩...

    如果你家的院子在高度3000公尺以上的海拔,就可以種玉山圓柏
    看來還是需要任意門...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