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雪山秋之風華(4):北稜角

        登山界的聖稜線就像是時尚界的星光大道,永遠佔據著登山者心裡的某個角落,如果能走上一回,似乎就得到無上的榮耀;這份榮譽可由1927年日本人沼井鐵太郎首登大霸尖山,說的這句永垂千古的話得到呼應:「…這神聖的稜線啊!誰能真正完成大霸尖山至雪山的縱走,戴上勝利的榮冠,敘說首次完成縱走的真與美?…

        是的,從北稜角到大霸尖山之間的主脊連峰連成超過十五公里的聖稜線,就是如此令人神往。串連十多座超過三千一百公尺以上的山脈,其中有百岳七座、驚險斷崖、崢嶸崩壁、小巧池子、壯闊圈谷,是山界裡最奇幻、富有挑戰的路;他是登山者的夢想,是伸手卻難以觸及的一條線。

        我從來沒想到我會來到聖稜線上(ㄜ,可能有,但應該是在夢中),但如今,他就在咫尺之處。在雪山主峰我看著聖稜線的大門:台灣第三高峰北稜角,感覺竟然不是期待、而是怕受傷害的驚恐;北稜角長的好可怕,像是魔戒裡的黑門,近乎垂直又危險,尤其是那凸出來的兩大塊尖尖的詭異稜角,把我的魂都快給嚇飛了。


↑北稜角,位於雪山北側的山塊,聖稜線大門,右側開始即為聖稜線。


↑瞧瞧,這高大陡峭的岩壁,是怎樣爬上去啦!?


↑雖然北稜角非百岳(因為離雪山太近了←這是誰規定的啊,為什麼近就不能當百岳啊),但氣勢及雄偉完全不輸給百岳。






        在雪山主峰鬼混許久,每望向北稜角一次、怯退的心就越發增強,手心狂冒冷汗。唉唷,對於這種陡峭破碎地形的山我真的沒轍,怎麼辦啦!老傅在旁邊笑著說:「不會啦!那只是看起來可怕,爬起來不會啦!」是嗎?唉唷,好討厭的感覺喔。

        臉色鐵青的隨著隊友出發,好姊妹傑尼斯像隻山羊一樣蹬蹬蹬一下子衝到最前面,而我,連下雪山都用挫的屁股滑行,儀態為什麼差那麼多?一起爬山多年,我怎都沒有被傳染到她的勇健啊?沿著稜線走到北稜角下,那一整山破碎爛石頭讓我傻住了,沿著陡坡還有一段段的拉繩,看的我驚心動魄。看著傑尼斯很快的就爬上去了,忍不住問她:「傑尼斯,好爬嗎?」她馬上爽朗的回答:「很好爬!像爬樓梯一樣一下子就上來了。」一問一答在雪山圈谷回盪。

        好吧!既然她都這樣說了,應該是沒問題,可能真的是看起來可怕吧;小心翼翼的踩上黑色碎塊,沒一分鐘我就發現她在給我亂講。「屁啦!妳家的樓梯有這麼陡這麼恐怖才怪!」我咕噥著說。這每一步都得步步為營,天氣太好,往下看的時候整個通到谷底,搞得我快精神衰弱;一小步一小步往上攀爬,我的心臟噗通噗通跳的超快,真不知道為甚麼我要來折磨自己。



↑北稜角的名字,和這兩塊突出來的稜稜角角恐怖大怪石有關係嗎?


↑從雪山主峰下鞍部到北稜角山腳下,看起來很陡吧,實際上也真的很陡,我用屁股滑下來的。(此為雪山主峰)


↑上北稜角。


↑上北稜角。都是這種黑色的破碎爛石頭啦,很不穩固,一沒踩好就掰掰了。


↑因為我嚇的快要崩潰,所以也不敢拿相機出來拍。(Photo by 小杜)


(Photo by Kiwi)


        好不容易快登頂了,在前面的小杜卻被一塊很難找到踩點的大石頭擋住去路,而我也因為她在前面卡住也卡在她下方的陡峭岩壁上;她的一隻腳掛在半空、而我緊抱著一塊石頭傾斜著貼在岩壁上,兩人動彈不得。前面的隊友已經遠離我們,我們無法互相幫助,只好僵在這個不適合久留的地方;「救命啊!救命啊!」我們大吼,眼淚在眼裡打轉,嚇的快要崩潰竟連救命都喊出來了。

        彷彿有很長的時候空氣是凝固的,我一直在心裡禱告說上帝啊,不要讓我死在這啊,我還要回家看老公、孝敬父母;有人說,人覺得自己快要死的時候生前的一切會像看電影一樣一幕幕閃過,現在的我就有這個感覺。不知道叫了多久,前面的海哥終於從上面伸出了天使般的援手,喔,哈雷路亞,被救了,我們還活著!

        聖稜線的門驚險的打開了,這真不是一條易路,尤其是對一個有懼高的人來說;帶著兩滴眼淚及發軟的腿終於站上了北稜角,聖稜線之路清楚的延伸到大霸尖山,而他頂著方大頭,在遠處微笑著呢。

        「…這神聖的稜線啊!誰能真正完成大霸尖山至雪山的縱走,戴上勝利的榮冠,敘說首次完成縱走的真與美?…」我沒有追求勝利的榮冠、也不期望自己完成縱走,畢竟,有些山放在心裡已經可以滿足;能在這麼一個美麗的天空下站上北稜角、環視二號圈谷、遙看到遠方的稜線、對山的南湖中央尖,這樣,就已是我心中的真與美了。



↑別看我笑得開心的咧,其實墨鏡之後有兩行嚇到噴出來的淚水。


↑北稜角標高3880公尺,台灣第三高峰,無三角點,整個山形及氣勢是很嚇人的。


↑從北稜角回看雪山主峰。兩者其實差不多高,北稜角矮六公尺而已。


↑山頂上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爛石頭。


↑為的就是看這條夢幻的線啊!聖稜線!!(遠處大霸尖山為聖稜線起/終點)


↑還有雪山二號圈谷,雖沒有一號圈谷那麼大,但也是十分完整的凹谷地貌,這一定得要爬上北稜角才看的到哩。

8 則留言:

  1. 哈哈~~雖然路程中難免有驚有險,但還是恭喜老王順利登上北稜角
    雖然墨鏡之後有兩行驚嚇的眼淚,但是老天爺不負你的苦心,給我們一個大好天氣
    如此夫復何求,一切都值得了 (眼淚沒白流...XD)
    P.S:你對老梁真好,文字中沒有責備他的〝龜縮〞,代他感謝你的大人大量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是啊~我們真的好幸運啊!

      刪除
  2. 都不能體會我要讓你不那麼緊張的苦心~(搥牆)

    回覆刪除
  3. 自從膝蓋受傷後,現在也只能對著美景發出由衷的讚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換個膝蓋繼續爬吧!

      刪除
  4. 看妳走在聖稜線上尤其是到北稜角這一段,回想踏在石塊上,清脆的撞撃聲又在耳邊響起,好樣
    的!!老王妳又偷偷攻下一城了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哪有偷偷,很大方的好ㄇ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