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認真,自然回甘

         「他很嚴格!」茶老闆的太太悄悄的跟我說。

        位於三峽的有福製茶廠已經有超過百年的歷史,他的外表毫不起眼,但他的內在卻讓人驚訝。目前接手的是69年次的翁銘志,青澀的他眼神僵硬、不擅言詞,但一碰到茶葉,嘩!手忽然變的靈活帶勁。



↑69年次的翁志銘講解的樣子。


↑製茶的樣子。是不是帥很多?


        三峽茶史已有兩百多年歷史,以「青心烏龍」、「青心柑仔」為主,其中出產的龍井、碧螺春綠茶,以特有種「青心柑仔」摘取一心二葉茶菁製作,喝起來清香順口,十分受人喜愛。由於三峽龍井為台灣唯一產區,因此最興盛的時期,茶農高達四千人,幾乎家家戶戶都是以種茶為業。

        不過現在已經沒有這般盛況,一首民謠道盡了製茶的辛苦:「採茶頭路不要學,吹風日曬變老婆。」茶業沒落加上年輕人不願意接手祖先留下的茶業,三峽地區的茶農現在只剩下不到兩百人,因此,年輕的翁銘志顯得更外特別。

        有福製茶廠裡掛滿了獎牌及匾額,這些都是翁家百年來認真製茶的榮耀,秘訣無他,就是老老實實的製茶,別無二心,而且將這樣的精神持續下去。翁銘志用那不流利的解說倒更加突顯了製茶步驟的流暢,看著他熟練的把茶葉採菁、萎凋、炒菁、揉捻、解塊、烘乾,其中幾樣步驟還不斷重複,在小小的房子裡來來回回、汗如雨下。他太太一邊幫忙、一邊和我悄悄的說:「他很嚴格!一定要做到非常滿意才會停止。」我忽然羨慕起他的專注與熱情;這樣做出來的茶,怎麼可能不叫好茶?

        果然,喝下了冷泡碧螺春綠茶,清涼入喉之後,果然有我所期待的回甘,只是這個甘甜,竟在喉嚨裡持續了一整天都沒有消失,有夠神奇。最後問翁銘志,到底茶好喝的秘訣是什麼,只見他匆匆忙忙的說:「問我媽,我要回去看茶烘的怎樣了!」然後蹬蹬蹬的上了樓梯。我想,認真,就是回甘的秘訣。



↑碧螺春綠茶,未發酵茶,在三峽可是赫赫有名。


↑翁志銘太太,小倆口每天就這樣日以繼夜的製茶。






↑熱泡碧螺春。但我喜歡冷泡,有時間就來泡一大壺!超好喝!

 
**本次活動為參加新北市經濟發展局舉辦的三鶯樹感動小人物之旅。

有福製茶廠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竹崙路87號
電話:02-26681230

6 則留言:

  1. 認真,自然回甘 這個好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油老布,多喝點茶生活自然回甘:D

      刪除
  2. 認真的女人最美...就是說你!
    認真的男人最帥...其實台灣還不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我我....並沒有很認真啊~
      最羨慕這種認真的態度,我還要好好學習!

      刪除
  3. 三峽早期山區的茶園'橘園風光真的很美(蝴蝶數量也多)
    只是現在騎單車上山看到的大多換種檳榔樹
    很可惜~年輕人肯留在家鄉務農的真的不多(看天吃飯很辛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