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最近去的幾家咖啡店(上)

        我不是咖啡人,最常喝咖啡的情況,不是為了熬夜就是治療頭痛,因此從來沒有好好去品味一杯咖啡。不過自從一次特別的機會,開始大量接觸眾多咖啡品項及咖啡店,除了學習品味一杯好咖啡,也深切體悟到咖啡的藝術層次;因為不同咖啡、不同咖啡店處處表現出不同的個性,這點,就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恐怕只能意會而不能言傳矣。

        在走訪三四十家咖啡店後,以下這幾家是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其實說穿了就是個「FU」,有沒有使用名字長到念不清楚的產區咖啡豆(如非洲肯亞康可努、衣索比亞西達摩日曬、瓜地馬拉安提瓜之類的怪名字←有發現我在賣弄嗎?)、或使用超炫或特昂貴的的咖啡設備、或耗資千萬打造的咖啡屋有很重要嗎?「FU」最重要啦。

環浪商號

        在一個巧合來到位於永康街、金華街附近小巷子中的環浪商號,老房子改建的空間雖然很不賴,但我卻更被幾位年輕的小女孩老闆所吸引。
 
        沒那麼膚淺的我看的當然不是她們的外表,而是年齡(咦,還不是一樣)。五個合夥人都只有二十多歲,最年輕者僅有二十四五,但是想法成熟且充滿執行力,各個散發出迷人的光彩。環浪商號搭上的是近年來最流行的老屋改建,三層樓的灰泥房曾經是廢墟,經過她們驚人的毅力與異於常人的尋寶能力,終賦予老屋新生命,而且搞得有模有樣,完全不像是第一次當老闆的樣子。
 
        環顧四周,暗紅色的舊皮沙發與從各地找來的舊桌子、舊椅子就這麼不拘的搭配在一起,還原老房子特有的洗石子結構加上一些有趣的巧思,讓房子裡多了人情味。牆上的書櫃是舊碗櫥重新再利用的,還有許多老東西如菸酒公賣局招牌、紅綠色的按鈕電話、生銹檯燈、麵粉袋、大同寶寶、一瓶瓶早已過期許久的豆奶…..許許多多四、五、六年級生的回憶堆疊的秘密基地,竟是出於二十多歲的女孩之手,實在令人印象深刻。






 

        環浪商號是為了實現更多的計畫而創造的基地營,這一切都從環浪計畫開始。我和其中一位坐著聊天,聽她以緩慢卻堅定的語氣講著他們這一切的種種、還有即將進行的種種,覺得好羨慕啊;當她們才二十出頭的時候,已經在思考許多嚴肅、有意義且世界性的議題、最重要的是起身付諸實現,那我呢?我二十歲的時候大概只有在交男朋友吧,哪會去注意太平洋小島有哪些國家?溫室效應對台灣的影響who cares?但在這裡,會感動於這群年輕人正向的力量,而且,年輕就是本錢,只要想做,沒有不能的事。
 
        說回咖啡。我去的時候才開幕不久,因此煮咖啡的技術還有待加強,但我想以她們的毅力及學習力推測現在的咖啡應該進步許多;甜點還不錯,現在品項也更多了。

        環浪商號給我的FU不在於咖啡多好喝、東西多好吃,而是一股傻傻勇往向前的態度;期望環浪精神能在環浪商號持續且長期的展開,讓更多人除了去喝咖啡、看老房子之外,能更多關心地球。









環浪商號(←臉書請按此)
地址:台北市信義路181巷3號
電話:(02)2396-5965
營業時間:11:00~21:00
休:周二

 
布雞咖啡

        這個小咖啡館位於一個匪夷所思的位置,附近有阿桑在唱卡拉OK、隔壁有老杯杯在門口聊天,街頭巷尾幾乎每家都在門口曬衣服,仔細一看還有白色大內褲及阿嬤的肉色內衣;當覺得自己好像走錯地方的時候,他就在巷子裡的最深處出現。
 
        選在如此低調又怪異的地方開店,不由得要給老闆按讚,尋寶款咖啡店,一開始就很有意思。咖啡店的合夥人全是台大的學生,小小的空間裡時常充滿歡樂,就像走到好朋友家裡一樣自在;年輕老闆熱愛咖啡,開這家咖啡店是拿來練功的,他們自己挑豆、用超級迷你的烘培機烘豆,全部一手包辦,咖啡大多再加奶、果露、抹茶等調味,學生們應該愛這味,我沒特別尬意。
 
        整間店就是青春洋溢、隨興自在,聊天聊開了,他們還會從架下拿出好吃又可愛的甜點,開開心心就吃起來了,我還從來沒看過老闆會自己吃自己要賣的東西,而且還吃得津津有味呢!布雞咖啡為暗巷中帶來許多熱力,又是股歐巴桑我最喜歡的FU。









布雞咖啡(←臉書請按此)
地址:台北市晉江街三巷6號
電話:(02)2368-8639
營業時間:12:00~ 18:00(很短的營業時間,請把握!)
休:很隨興,請打電話詢問

7 則留言:

  1. 真的 Fu~~ 是重點阿
    老闆的熱情和想法會讓每家店有著不同生命和感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黑啊,咖啡店就是咖啡老闆的靈魂啊~~~

      刪除
  2. 呵呵!老王
    我就是自己挑豆烘豆磨豆煮那種名字樂樂長的咖啡的人喔!
    也曾想過開咖啡館
    不過想歸想
    卻越來越沒有可能
    有些理想還是趁年輕比較容易完成

    我也喜歡這兩家咖啡館的FU
    這樣快樂的開店做生意
    才是生活!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理想哪時候都可以完成啦!重點一直是在「選擇」這件事情~
      不過喜歡喝咖啡也不一定要開咖啡館啊,開了搞不好變不喜歡了!
      這兩家店都是很年輕的人開的,我喜歡他們的態度,希望能堅持囉!
      啊啊我好久沒來無名啦!><

      刪除
  3. 看起來都很不錯, 下週來去看看!!

    期待 下集 的露出!!

    回覆刪除
  4. 我去過了喲! 謝謝妳!
    寫了一篇心得~
    http://blog.yam.com/1001yvonnenights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很高興你喜歡~~:D
      為了你來趕忙寫下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