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南非天使救援記

        覺得南非很危險的請舉手!相信十個人中有九個同意,當我抵達約翰尼斯堡(Johannesburg, 簡稱約堡)之前也是這麼覺得,當聽完當地僑胞們講述被黑人搶劫的經驗後,我覺得,比想像的還要危險一百倍,一度還想行李款款趕快逃命算了!但是,真正踏上旅途時,有時的確快要遇到危險,但上帝卻常以奇妙的方式帶我們脫離兇惡。

        在南非旅行,最常被南非人問到的問題就是:「你覺得我們的治安如何?」這個問題根本就是白問,答案絕對不可能是「我覺得很棒!」或「我要給它按個讚!」,南非人問這問題只是想看我們含著淚水受驚害怕的表情然後痛罵政府而已。所有的城市中,以約翰尼斯堡治安為最糟糕,一直名列世界最差第一;打開報紙一張張令人心驚膽戰的照片在眼前替換,殺人、搶劫、強盜的新聞從頭版到版底,好像這個城市都沒好事發生。

        在約翰尼斯堡聽了二十天周遭朋友被搶劫、被槍指著頭、被歹徒拖出門、被.....的一大堆恐怖故事,從一直不斷的尖叫驚呼到聽傻無言,但是來都來了,總不能每天在教會裡當宅女吧!於是,硬著頭皮,開始旅行。

        南非有一條公路「花園大道」(Garden Route)堪稱是全國精華路線,全線長達550公里,依山傍水、美不勝收,我們預計花一個禮拜從約翰尼斯堡出發搭客運走完全線抵達開普敦。那天教會朋友把我們送到車站,輕輕的放下一句話:「祝你們好運。」然後離開,看著他的背影忽然有股淡淡的哀愁,因為接下來沒有人保護我們了,一切只能倚靠上帝。

        記取約堡眾人的諄諄教誨一開始是以緊繃且警覺的態度旅行,但南非大地無與倫比的美麗與美好的不得了的天氣讓我們漸漸鬆懈。我們在充滿歷史感的伊莉莎白港(Port Elizabeth)逛古蹟、曬太陽,在Tsitsikamma國家公園依著海洋健行、找尋令人癡迷的瀑布,晚上有時睡在很有特色的木頭民宿、有時在青翠的草地上搭帳篷,深深陷入在綺麗且充滿野性的氛圍中,自在且愉快的不得了。



↑伊莉莎白港是南非大港,城內有許多歷史古蹟。


↑在美麗的Tsitsikamma國家公園沿海健行十分愉快。


↑Knysna是南非人的度假勝地,碧藍的海與潟湖是最吸引人的地方。


        當結束海岸城市奈斯納(Knysna)的溫帶雨林健行及搭船遊潟湖行程後,不小心錯過了一天一班的客運,在所有一切都又善又美的氣氛之下,我們突發奇想的想搭便車到下個城市。很不幸的,天空開始下起毛毛小雨,沒有人要理我們,直到一個小時後終於來了一台紅色小車。

        背了大背包的我們像是看到救星,不管三七二十一的背包一丟就上車了,不過,感覺有點不太對。開車的是一對黑人母子,母親向我們收了一些錢後,兩個人對看了一眼,那個眼神並不友善,隱含著不知明的心機,約翰尼斯堡報紙上一個個的搶劫新聞瞬間在我眼前閃過。

        從奈斯納到下一個城市喬治城約七十公里,這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實在是坐如針氈,深怕自己成為社會新聞的主角。我們會被搶嗎?會被殺嗎?現在要跳車嗎...?擔心害怕如巨大的陰影散不去,只能暗暗禱告求上帝保護我們。終於聽到司機說:「喬治城到了。」哇,太好了,我們還活著!以最快的速度匆忙下車,這才發現,根本就不知道這是哪裡。司機把我們放在黑人社區旁後就呼嘯離去,馬上就有三四個黑人不懷好意的走向我們,直問有沒有錢、在這裡幹嘛等問題,我的腦袋一片空白、嚇到快要屁滾尿流。

        緊張的時刻持續了三分鐘卻感覺像三百年,另一台車忽然出現在面前,車子裡坐了兩位黑人媽媽及一個小孩子,媽媽著急的對我們說:「快上車!你們有危險!」看我們傻在原地又補了一句話:「相信我,我是基督徒剛做完禮拜,不會騙你們,快上車!」然後她對著那群人大罵了幾句,一陣慌亂之間我們上了車,她轉過來對我們說:「你們怎麼會站在那邊?那裡很危險,連我都被搶過!」之後尋問我們的住宿地點後就把我們載過去,還不放心的下車檢查了一下民宿,確認安全後才離去。

        民宿老闆是南非白人,聽完我們的經歷之後直說實在太幸運,因為那有可能是司機先生故意把我們丟在那裡。這一切來的迅雷不及掩耳,無法預料也難以應變,但上帝卻在孤立無援之時立即派天使來幫助我們,以戲劇化的方式帶我們脫離危險,現在想起來仍覺得十分蒙神看顧。

        我的旅行時常常遇到狀況,在非洲時更是狀況百出,但當一切都無法掌握的時候其實上帝仍在看顧。聖經上說:「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好高興上帝和我一起旅行,無論發生什麼事祂與我同在、陪伴我,讓我在哪裡都可以很安心、也分外踏實。


↑喬治城附近的公路Swartberg Pass沿途風景壯闊、氣勢磅礡。


↑Knysna的溫帶雨林為世上罕見。


↑謝謝妳們!我的南非救援天使!


**本文刊登於四月份宇宙光雜誌。

10 則留言:

  1. 在人生地不熟治安又不好的地方搭便車
    真的是有膽識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有前因的,礙於篇幅的關係,前因沒有寫出來。
      前因是,之前我們已經答過兩次便車了,都是很愉快的經歷,但是,那都是白人的車。
      然後,這次是因為這個城市恰好修路、恰好下雨、恰好沒有白人停車,等了一個多小時只有這台車停下來,因此我們才上車的。
      南非的客運很不準時,而且有時候忽然就不開了,如果不搭便車,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移動到下一個城市去了。只能說,這就是在非洲旅行的風險吧!

      刪除
  2. 真是驚險!
    感恩上蒼讓你們平安歸來!

    回覆刪除
  3. 我懂老王的感受....
    平安就好!! :)

    回覆刪除
  4. 呼~好幸運喔
    上帝真的與妳同在
    還好平安了
    願妳以後的旅程更順利

    回覆刪除
  5. 福大命大~~感謝上帝

    回覆刪除
  6. 非洲很危險,但仍有很多天使,保護背包客,看你的遊歷,我回憶不少幫
    助我的非洲天使。其實非洲人應該是有善的、知足的,但失業率太高,所
    以......

    回覆刪除
  7. 頂級視覺饗宴,精選台灣辣妹!與您線上相約
    http://2860.qqi.com.tw

    af417e42-3987-47ba-9ff4-a99ede43cae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