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加利利湖濱散記


        美國哲學家梭羅在華爾騰湖畔寫下經典的文學作品「湖濱散記」,而我,在以色列的加利利湖畔,上演另一齣湖濱散記,只是這個「散」,是全身快散掉的散…。

        為了探尋在新約聖經中,耶穌行許多神跡奇事的加利利湖,我和女性友人翠娜從耶路撒冷搭著客運,一路向北的在夕陽西下前抵達了提比哩亞(Tiberias),這個臨湖的城市曾是耶穌向門徒顯現的地方,如今,它是個現代化的度假勝地,高級飯店、餐廳林立,來自各國的觀光客不約而同的在此聚集,為的是這一抹閑靜又美麗的氣息。夕陽餘暉灑落在湖面上,染紅了異常平靜的湖面;我們踏著優閒的腳步在人行道上散步,風溫柔的吹來,送上一家家臨湖小酒吧輕柔的爵士樂。


↑加利利湖英文「sea of Galilee」(加利利海),這是因為湖面廣大看不到邊界,如海一般。

↑湖水清澈見底,許多釣客會在岸邊釣魚。


        在吃完加利利名產「彼得魚」後,才想到明天是安息日,這表示所有的餐廳及店家都不會營業,一整天要做什麼呢?民宿老闆建議我們可以騎腳踏車環湖,「如果妳們騎不動或騎不完,可以打電話叫我開車載妳們回來。」他說。

        笑話!我們這麼熱血怎麼會騎不動!老闆也太小看我們了吧。打開加利利湖地圖,環湖一圈大約55公里,我就不相信騎一整天會騎不完區區55公里!馬上付了租車費用,早早上床儲備精力,殊不知,慘烈的湖濱「散」記就此開始上演。

        隔天一大早,我們帶著四顆蘋果、一條麵包及兩瓶水像遠足一樣快快樂樂的上路,天氣晴朗無比,心也是紛飛的。加利利湖沿岸有很多和耶穌有關的景點,從耶穌時代到希臘、羅馬時期都陸續將之蓋成小教堂紀念,在這其中我最想去的是新約聖經所提到耶穌在湖邊山上教導「登山寶訓」的八福教會(Church of Beatitudes)及耶穌行了剝了五個餅、兩條魚餵飽五千人神跡的五餅二魚教會(Church of the Multiplication);前者位於高處,景色優美,而後者的五餅二魚馬賽克拼貼是加利利湖名氣最響亮的藝術作品。

        我們計畫從提比哩亞以逆時鐘方向出發,途中會先經過耶穌受洗的約旦河(Yardenit)、趕鬼入豬群的格拉森(Kursi)、醫病的迦百農(Capernaum),最後在太陽西下時抵達八福與五餅二魚教會,做一個最完美的結束。

        加利利湖的優美靜暱遠遠超乎想像,要不是親眼感受,還以為騎在歐洲的鄉間小路上。湖水清澈見底、湖面就像是一片精緻又光滑的藍色鋼琴鏡面,倒映著從天滑行而過的水鳥;岸邊的漁人釣竿隨意一甩便掉上許多魚,原來湖底之下的魚兒仍舊如耶穌時代般的豐富,我忍不住用手指輕輕沾著湖面,將漣漪一圈圈的送進湖中央。

        十分順利的逛完耶穌受洗地後繼續上路,正伸手陶醉在徐徐風中時,摸到的不是絲般的氣息,而是大顆的雨滴。晴天中忽然打了大雷,嘩啦啦的下起雨來,我倆驚慌失措的躲在公車站裡,狼狽的吃著蘋果及餅乾,熱血湖濱單車行轉眼泡了湯。




↑湖面平靜,如同一片光滑的藍色鋼琴鏡面。


↑約翰為耶穌施洗的約旦河,現在已成為許多信徒受洗的首選之地。

↑加利利環湖公路超過一半都是高低起伏的山路,騎腳踏車環湖別有一番深刻的滋味。


↑加利利環湖公路。


↑沿途像極了歐洲的田園景色。


        在不知過了多久後太陽又露臉了,加利利湖的陰晴不定讓我想到耶穌也曾遇到忽然的大風大浪,祂用斥責止住了風浪、而我們則是以禱告求神帶領。再次上路後發現一個無言的真相:雖然只有55公里,但盡是起起伏伏的山路,累死不說,屁股也快要裂兩半,在逛完格拉森後就力氣盡失,之後遇上坡就步行推車、遇下坡就滑行,55公里簡直是無限延伸、沒完沒了,騎到快要虛脫好像還在原地空踩。

        身上黏著汗水、雨水、灰塵和一路撞死在身上的蟲子,飢寒交迫、又累又渴。經過加百農和八福教會時,只能含淚過門而不入,決定把所有的力氣放在五餅二魚教堂;我們瘋狂的死命踏著踏板,擺脫呼嘯而過的車輛,將腎上腺素發揮到最高境界,希望在教堂關門前抵達。

        很不幸的,教堂關門了!喔,不!怎麼會這樣!?無力的癱倒在大門口前,像兩條死蝦子,任憑感應燈在身上明滅,沮喪到了極點。教會裡的年輕義工看到忽亮忽暗的燈覺得奇怪前來查看,看到我們沒有形象的躺在門口便隔著鐵柵欄問:
        「妳們要做什麼?」。
        「來看五餅二魚馬賽克拼貼。」我們虛弱的說。
        「喔,我們已經關門了。」他說。
        「嗯,唉,好可惜…」

        看到我們失望的臉及旁邊的腳踏車,他想了一會兒說:「這樣喔,那我問看看牧師願不願意讓妳們進來好了。」只見他轉入黑暗中,不一會兒又出現了,然後帶來大喜的信息:「牧師願意讓妳們進來,不過,只能待十五分鐘喔。」

        遇到天使了!感謝上帝!當義工開啟教堂大門時我倆開心的牽著腳踏車以跳耀步伐進入,陰霾馬上一掃而除。
        「你們是從哪裡來的?」義工看著我們的腳踏車問。
        「台灣。」
        「喔!」然後他露出了十分尊敬的眼神。

        我和翠娜對看了一眼,然後大笑了起來,原來年輕的小伙子還以為我們是從台灣騎車過去的呀。大家邊走邊聊的進到教堂中,暈黃的光線照著教堂內的磁磚,在祭壇之下終於看到了想念許久的五餅二魚馬賽克拼貼及耶穌當時站著佈道的石頭。

        經歷一整天的折騰後,教堂的一切份外珍貴,我們靜靜的看著美妙的五餅二魚馬賽克拼貼,輕輕摸著地上的小磁磚,閉眼感受小教堂內平安的氣息,有著無與倫比的美好。走出教堂後馬上翻出民宿電話、二話不說打電話給老闆請他來載我們,一步路都不想騎了;這回倒感激起老闆說的那番話,否則要在天黑騎完剩下的山路,我可真的會大哭。

        儘管此趟湖濱散記讓我接下來的三天兩腿發軟、臀部瘀青、嘴歪眼斜、全身關節分離,並且下定決心十年內都不要再騎腳踏車,但加利利湖畔的清風、大雨、草木飛揚的姿態全在腦海裡化為恩典的印記;一切的一切是和耶穌如此的近,我彷彿能在這樣的空氣中,伸手觸摸到上帝的愛。


↑騎得全身快癱瘓,就是為了這五餅二魚馬賽克拼貼,不過盤子裡怎麼只有四個餅?原來最後一個餅被耶穌拿在手上啦!


↑加利利湖沿途風光。


↑加利利湖夕照。


**本文刊登於六月號宇宙光雜誌。

2 則留言:

  1. 寫的太有趣了,謝謝啦!

    回覆刪除
  2. 對於您的壯舉,除了佩服還是佩服。也讓我回想起2005年由老師帶隊的聖地之旅,先到埃及然後以色列最後是約旦,一路上雖然緊
    張但也充滿平安。讀了妳的遊記之後,產生想再去一次的念頭,但絕不會去嘗試騎腳踏車遊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