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馬拉松初體驗─丹大林道超半馬(上)

我有個奇怪的癖好─聽到喜歡的地名或山名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想去看看的莫名衝動,但對於一窩蜂的人都在做的事情卻莫名冷感,這包含了近幾年非常夯的馬拉松。

不過這一次我竟破天荒且大費周章的跑到一個荒涼的鬼地方參加馬拉松,因為又鬼迷心竅的被名字吸引─「丹大林道」。真該改改這個怪習慣,因為莫名其妙的選這場作為我的初半馬真是累死了!

丹大林道馬拉松送的衣服感覺像黑道制服,穿起來有一種很man的氣勢

登山客心之所嚮

「丹大林道」對於登山客來說是封塵的記憶、也是無比夢幻的境地。在孫海橋還沒有被七二水災沖斷的時候,這裡是登山客入台灣第二大高山湖泊「七彩湖」與百岳「六順山」的主要道路。「七彩湖」又是個引發遐想的美名,牽動著登山客的心;幾年前我曾經準備要走這條路線時,發生了七彩湖火燒事件、當時七彩湖山區被燒掉十多公頃,朋友還是當時的目擊者,當我看到他拍的畫面,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美麗的七彩湖變成悽慘湖,她落魄的樣子令人心痛。

孫海橋斷了後台電曾搭起便橋與吊橋,沒多久均被颱風摧毀,上帝似乎是故意讓此處與世隔絕,孫海橋後的丹大林道逐漸被大自然收回。這幾年登山客改由東部萬榮林道進七彩、六順,但由此進必須踏著搖搖欲墜的林田山廢棄鐵道,這是我不敢嘗試的。七彩湖與丹大林道離我越來越遙遠,不敢奢望能看到她。

因此,看到丹大林道馬拉松報名訊息時,不愛跑馬拉松的我竟動了心,正當躊躇之際又看到主辦單位拍的一支影片:一個跑著跑在看似平緩又安靜的道路上,大山層層疊疊,陽光斜斜的射在濁水溪與峽谷中,在原住民的美妙歌聲的搭配下他性感地說著:「山巒他在呼喚我,我要往那跑去。」

這!實在太毒了,完全正中登山者的下懷!我整個像著了魔一樣馬上報名,完全不顧這是一場山路跑,而且就算是半馬還硬是多加了5.5公里變成26.5公里、聽起來好威的「超半馬」。老公說:「你瘋了,報這場幹嘛?」我像被催眠地說:「山巒他在呼喚我,我要往那跑去...。」我下定決心一定要拿到上面寫著「丹大林道馬拉松」的獎牌,就算無法到七彩湖,但能到附近瞻仰也算了了心願。(其實一點都不是附近,還遠的咧。)

那時是去年十一月,我傻愣愣的報名了這場馬拉松,現在想想可謂出生之犢不畏虎,完全不知前方的險惡。

就是這個影片毒到我,影片看起來路很平啊!才怪,整個上當了!!


一點都搞不清楚狀況的我…

對於跑馬拉松,我是一點概念都沒有。常聽跑者在那邊研究核心肌群、討論阿基里斯腱、腓腸肌、什麼哇哥肌的,我聽了都要打哈欠。跑步就跑步,為什麼一定要把自己鍛鍊成金剛芭比?我只有肉雞、沒有肌肉,這樣不能跑嗎?從報名之後我開始依自己的步調不定期單獨練跑,從跑一公里就要吐到每天加0.5公里跑到5、6公里,並搭配登山健行訓練,發現自己的速度還不算慢,平均一公里是五分半至六分鐘左右,只是常常跑一跑就鬧腸子痛、橫膈膜痛、子宮痛(?我亂猜的),因此一直都沒有連續跑超過6公里。

除此之外,我的跑步裝備也很欠缺。心裡想的是我是為了丹大跑、絕不會有下一場馬,買裝備幹什麼?所以我就穿著我的輕量化登山鞋、登山用排汗衣,Lativ買的特價一百元吸排小短褲,就這樣跑下去。

本來的計畫是最後要練到一口氣至少跑十公里,無奈今年以來工作簡直忙碌到要爆炸,過年前已搞到體虛氣弱,上樓梯都喘到不行;在朋友的提醒之下才驚覺丹大馬拉松竟是在過完年後不到一個禮拜,當下晴天霹靂!在身體與心智都極其頹廢的時候竟要去跑山,為什麼我報名的時候沒有注意?此時,再多的懊惱都已惘然,只能硬著頭皮上場,好久好久都沒有這麼緊張!我慘了!!

全身上下只有跑褲合格

相關文章:馬拉松初體驗─丹大林道超半馬(下)


3 則留言:

  1. 果然是山女孩阿~ 起心動念還是因為"山"!!! 我也是因為那七彩湖才鬼迷心竅的報名阿~~~
    真不知道在熱血個什麼!!! 想看是不會開車或騎車進去喔~跑進去?! !!! 頭殼壞掉~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要不是山,老娘才不要大老遠跑去受苦咧><

      刪除
  2. 登山用的排汗衫其實也OK的。至於橫膈膜痛是因為跑太快,5分半-6分以初跑女孩子來說,算快的。你放慢到6分半就可以跑得久+遠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