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我與山的愛恨情仇

「相不相信,我以前是不曬太陽的大閨女。」我和朋友說。
「屁啦!怎麼可能?」

就算是認識十五年的朋友,也沒辦法想像我這樣一個熱愛上山下海的野丫頭,從前竟然是個痛恨曬太陽、無法受苦的嬌嬌女,每次描述以前我是怎樣的人後,朋友們都覺得我在說笑。



嬌嬌女上山

從小我在新竹的城市裡長大,被父母保護與照顧的很好,每天無憂無慮地生活在安全範圍內,但我隱約的知道,自己有一顆好奇的心。新竹有很多高山,我記得在高中的時候三民主義老師講課講一半忽然眼神飄到窗外定格了許久,手緩緩伸出去、肅穆的說:「那是大霸尖山。」當時我真不懂老師這麼慎重的說出這句話是為什麼,不就一座山嗎?然後咧?

那時我對山、海一無所知,也不曾想要親近他們;高山、海洋,跟我有啥關係?

我第一次進入山林是因為當時的男朋友、現在的先生帶我去爬台北市第一高峰七星山,那天的風非常大,吹得我像個瘋婆娘,而我又不懂裝備那些的,衣服鞋子全部都穿錯,結果走的非常不開心,心想人家約會都燭光晚餐很浪漫,為什麼我約會是來荒郊野外找罪受?在怒火中燒及無比疲累的狀態下,走不到一半就吐了。自此有好一段時間,男朋友再也不敢說要帶我去爬山。

誤入歧途找到歸所

但可能我的好奇心作祟、也可能是有被虐待的傾向,有次男朋友和他的朋友到平溪的三貂嶺爬山,我參與了。一開始我仍保持著嬌嬌女入山林的驚恐狀態,一路的碎念抱怨及暗自後悔,當看到垂直80度的岩壁、還需要攀上去的時候簡直要崩潰,可是男朋友在前方英勇開路、超man的帥姿讓我崇拜不已,心中覺得如果和這個人一起爬山,應該沒什麼好擔心的吧;走完全程後,內心竟獲得深深的滿足,這是怕東怕西的弱女子從未擁有過的感受。

大概就是那時候,我心中內在的好奇與野性被激發了,自此一發不可收拾。

從郊山步道到高山百岳開始有我的足跡,越認識他們,越明白高山、海洋與我息息相關、是台灣最重要也最美麗的線條,如果沒有山與海,這個島嶼就不會擁有福爾摩沙之美名,也無法餵養人們。可惜的是台灣有超過70%是高山,親臨的人卻不到20%,身為高山之島的子民,卻不認識自己的家,實在很可惜;我因著三貂嶺大岩壁的刺激開啟了另一種視角,越走入山林中、越找到土地與我的緊密關係,更發疼惜並尊重大自然;我想,我回到了屬於自己的真正歸所。


山之綠:錐麓古道
山之紅:雪山之巒大花楸
山之白:合歡北峰



山教我的事

進入到深山中並非易事,除了需與文明世界隔絕外、一切的物質欲望也必須降低。台灣的高山環境非常特別,山巒起伏劇烈、地質不甚穩定,因此山上設備匱乏,洗澡洗頭都別想了,能有地方睡覺、有茅坑可以上就非常感恩;除此之外,補給品也輸送不易,得靠自己背上去,所以若是需要在山上過夜的行程,睡袋、睡墊、炊具、食物、水加一加十公斤以上絕對跑不掉。我第一次背重裝上肩的時候苦不堪言、肩帶深深的陷在肉中,遇到上坡路段更是一腳想把背包踢下山,直嚷著:「我再也不要爬山了!」但是,山雖有折磨人的力量、卻也激發人的潛能;一步又一步,我仍投向他的懷抱、獲得新生。

我第一次的百岳經驗是登上奇萊南峰與南華山,高度分別是3,358公尺與3,184公尺,分別為百岳排名第3974。在山屋的那天恰好下了那一年的第一場雪,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台灣的雪,讓我又驚又喜!但如果是能窩在被窩裡賞雪當然非常美好,為了爬山得必須要在三更半夜起床摸黑上山、又是一番折磨,當然忍不住暗罵自己的愚蠢。一路靠腰終於上了山頂,我看到不曾見過的台灣綿延不絕的大草原、飛舞的雲瀑、層層疊疊的山巒,這是自虐換來的獎賞,我見到了台灣最珍貴的資產,忍不住說出:美哉福爾摩沙!

人因為文明而怠惰及懶惰,讓上帝賜給我們的本能一直不停的退步;但在山林中遠離了文明的誘惑,能聆聽到大自然的節奏,這給了我全新的生存感、真切的感受到上帝創造的喜悅。

所以,我就是這麼一次又一次,背著重的要命的大背包、帶著自虐的心上山,雖然我仍然討厭曬太陽、而且有嚴重懼高症、還有紫外線過敏等許多身體上的問題,也仍然會在登山過程中碎碎念自己的發神經,但是靠著山給我的力量一次又一次的克服。這幾年,我離開了原來金融業的工作、投身在介紹台灣山林與山徑步道之美,希望能讓更多台灣人了解自己生長的環境,並能愛惜與尊重土地;那個嬌嬌女變成了放山雞,心裡很踏實、也很自在。

奇萊南華,我的百岳初體驗
2006/12/30天池山莊之雪,我的台灣之雪初體驗


4 則留言:

  1. hi,我是前幾週在五寮尖山頂跟妳一起拍照留念的女生,我叫小藍。
    雖然我沒有像你一樣爬過許多高山,去過世界不同的角落,
    但是幾次爬山的經驗讓我知道高山之美著實難以讓人忘懷。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HI小藍,真不好意思,現在才回覆!
      山真的很讓人難忘,五寮尖就是呀~很好玩的一個路線:D

      刪除
  2. 可愛的女孩!熱愛自己的山!自己的海!自己的福爾摩沙!祝福妳!

    回覆刪除